(七)风云变幻

秋枫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风云变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倒灶鬼钻顶棚,一踏一个窟窿,一踏一个窟窿……我这个“倒灶鬼”,这辈子就算是倒霉透顶了…… </p><p class="ql-block"> 从一九六零年饿肚子开始,我们家的恶运也就开始了,俗话说:福不双降,祸不单行,我的父亲长年累月在地县交通部门工作,按时按月把工资寄回家中,由我母亲操持我们兄妹四个的生活。突然有一天,父亲单位的同事捎来一句话,由于我父亲在会上说了一句关于肚子吃不饱话,被反成右倾分子,发送到河西走廊一个叫做大草滩的地方去劳动改造。我顿时觉得天昏地暗……</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刚考上了省城里的一所重点中学,学校首期创办了五年制实验班,(初中至高中学制五年)根据我的入学考试成绩,被分配到实验班。可是那时候由于大饥荒,一天到晚把人饿得前胸贴着后背,而实验班的课程重、压力大。学校决定只留一个实验班,其余的恢复六年制。这时正赶上我父亲出事了,我也就心灰意冷地随着一些“饿死鬼”,主动要求转到六年制普通班。(后来五年制班上的同学1965年高中毕业纷纷考上了大学,而我们六年制的同学高中毕业时则赶上了文化大革命,纷纷上山下乡、插队落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64年8月,当我正读高一的时候,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我的父亲病倒了,高血压、心脏病、四肢麻木,乱病缠身,躺在床上起不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在大草滩劳动改造了两年,身体垮了,只好办了退职手续,领了一千多元的退职费回来了。我们买了几袋高价面粉,吃了几个月的饱饭,钱就花光了。生活怎么办?父亲挣扎着挺起腰干,在街道修缮合作社当小工,一个月挣四十来块钱养活全家(父亲在原单位级别较高,工资八九十元)</p><p class="ql-block"> 现在父亲彻底病倒了,母亲也常年有病,该我当家里的顶梁柱了!我再上什么学呢?我只好退学找工作。那时候工作还比较好找,尤其是进工厂当工人。可是我最怕的就是当工人!那时候人们普遍瞧不起工人,我也瞧不起!我心目中的工作就是当干部,那怕是当一名库管员也行。但是那时候的学历很重要,你要是连高中都没毕业,到那里去当干部呢?</p><p class="ql-block"> 我的一个亲戚把我介绍到她们的毛纺厂,毛纺厂女的自然是纺织工,男的只能是维修工。毛纺厂又是轻工业,学徒工第一年的工资只有二十一元,我怎么能养家糊口呢?</p><p class="ql-block"> 我先后跑了好几个厂都不行,后来跑到炼油厂应聘,这可是个大厂,重工业,,学徒工刚一进去,就能拿二十四块。我一咬牙就报了名。进厂那天,我背着行李,抱着个木箱,低着头像做贼一样来到一辆炼油厂的大卡车后面,人家把我们连人带货装进车箱拉进了炼油厂,开始了学徒工生活。每天扛着一把铁锨或锄头去工地或垃圾场干又脏又累的活。这还不算什么,工人不干活再干什么?要命的是我们属炼油厂的基建安装公司,是个流动单位,那里需要就到那里去,那里有活就到那里干,有时候一出去就是好几年都回不了家,那让我怎么养家糊口呀?一个月后,我领到了二十四元的工资悄悄地溜出出来了,辛亏粮户关系还没有迁进去,要不然我也逃不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又逢中专、中技招生。我好歹还上了半年高中,就首选省邮电学校去报考,这可是个学制四年正儿八经的中专,将来分配工作就是个干部。可是考完试后便没了音信,我找到学校去打问,人家告诉我,这次招生名额很小(才15名)主要解决邮电子弟问题。我吃了闭门羹。</p><p class="ql-block"> 我又去民航技校报名,首先是目测,一位帅哥扫了我一眼,连我的体检表都没看就说视力不行,我急忙辩解说,我左右眼都是1、5怎么不行?他不屑地瞟了我一眼,冷冷地说还有其他項目也不合格!我知道他把我涮了,他们要的是帅哥和美女,我二话没说,扭头就走。</p><p class="ql-block"> 工厂不能进,上学路不通,我急得一天到晚疯跑!有一天突然看到省气象局的招生广告:省气象局干部培训班,学制14个月,包吃包住……</p><p class="ql-block"> 我高兴疯了!我的理想终于要实现了!当时的政治口号就是“改天换地”,“人定胜天”,气象局——专管风云变幻的!我成了气象局的干部,我首先要管住自己的命运风云变幻!</p><p class="ql-block"> 我急忙回到家,家人听了也都很高兴!父亲语重心长地说:去吧!去吧!奔你自己的前程去吧!只要你自己能把自己的事管住,家里的事不用你再操心,我们再想办法!于是我就兴高彩烈地去省气象局干部培训班报了名,参加了有关考核。</p><p class="ql-block"> 很快我就收到了入学通知书! 兴高彩烈地背着行李来到省气象局干部培训班。天啦,一进校门我就惊呆了!我万没想到学校除了一片破旧的平房,竟是一片废墟,连操场上都堆满了垃圾,让人无处下脚。</p><p class="ql-block"> 开学典礼上,我们观测班,报务班,填图班的一百多名学生和老师挤在一间大教室里听领导讲话。我们气象干部训练班的主任,一个瘦饥麻干的半大老头,提着一块砖头走上台来!我美美地吓了一跳!不知道他要砸谁?谁知他突然把砖头往讲桌上狠狠一砸,用一口纯粹的南方口音说道:“砖头就是肉,肉就是砖头!”我们好多人都蒙了!不知他是什么意思。他叽哩呱啦又解释了半天,我们才知道这是一座废弃的单位,也就是我们现在的培训班。我们如果要想吃肉过上好日子,就要勤工俭学,白手起家!用我们自己的双手创建美好的校园。</p><p class="ql-block"> 说干就干,于是当天下午各班都分配了任务,由技工师傅负责指导,班主任负责管理,我们学生们当小工,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拆房运动,女同学在校内搬砖衘瓦,清理垃圾,男同学在操场上“愚公移山”一卡车一卡车地往垃圾场装运垃圾。</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影响开课,我们就边建设,边上课,用我们自己的双手,白手起家,建造我们美丽的校园。其间,发生过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感人故事,但没有一个故事,更让《小城故事》让人惊心动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