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关系中,千万别这样索取"情绪价值"

清墨

<p class="ql-block">  关系中痛苦的真相:大家都在要,但没人能给予。亲密关系里的两个人,看似在互相伤害,但其实这种伤害的动机,绝不在于存心伤害对方,而是通过伤害,索取对方的在乎和关注。同时用极大的情绪波动置换无数次的先苦后甜的情绪价值,从而引起精神上的快感和满足感。说白了,伤害对方,其实是一种类似虐恋的调情方式,潜意识里反映出想和对方更好地在一起。那么,为什么越是亲密的两个人,越是容易互相伤害呢?</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踢猫效应。故事:一位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所导致的恶性循环。一般而言,人的情绪会受到环境以及一些偶然因素的影响,当一个人的情绪变坏时,潜意识会驱使他选择下属或无法还击的弱者发泄。受到上司或者强者情绪攻击的人又会去寻找自己的出气筒。这样就会形成一条清晰的愤怒传递链条,最终的承受者,即“猫”,是最弱小的群体,也是受气最多的群体,因为也许会有多个渠道的怒气传递到他这里来。现代社会中,工作与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紧张很容易导致人们情绪的不稳定,一点不如意就会使自己烦恼、愤怒起来,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这种消极因素带给自己的负面影响,就会身不由己地加入到“踢猫”的队伍当中——被别人“踢”和去“踢”别人。亲密双方中的一方在外面受了委屈或者说不顺心,就很容易将气愤发泄到安全线范围内的亲密者身上。因为在你的潜意识里,认为他们是会原谅你的,不会责怪你的,能在某种程度上充当一个“出气筒”角色。所以,你总是对亲密的人要求更高,不够宽容,三两句话两个人就能吵起来,毫不示弱。因为你觉得工作和生活已经很令你头痛了。理所当然地把最糟糕的一面暴露给对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生活在当今的我们总是会以两个我出现“内在我”和“外在我”。外在我是一层扮演社会角色的面具,受到道德,人情,人设等的制约;内在我是放松下来的真我,是回到家后不受社会人设制约的自己。面对亲密的人,双方对彼此都是放松的,属于统一战线的队友,生活情感上互相依赖,会更容易向对方展示那个不够完美的“内在我”。</p> <p class="ql-block">  人的内心常常是两面性的,在职场,在学校,在陌生人面前,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光鲜亮丽的外表,甚至赞叹他的美好。殊不知,一年365天哪来的天天喜笑颜开。朋友,距上次你有多久没有开怀大笑,畅快淋漓了,深有感触,自从我走上工作岗位,似乎我的每个周末都是忧心忡忡度过的,即使我努力在找一个人放松的时光可还是感觉有事压在心口,因为我们工作性质不一样,基本大部分时间都要生活中融入工作,每每开心结束后都要按时按量完成安排的工作,不然第二天到公司是要受惩罚的,不是罚钱就是罚加班,工作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一种模式,手机一响,总觉得客户又来找你了。所以无论是饭桌上,还是走出去接触一下大自然,都没有办法放开的玩耍,甚至是宝妈,可能身上都要带四五个手机,周末我就把孩子带到游乐场,自己在一边处理工作,这样的情景屡见不鲜。所以在外界的压迫下,和对职业感的尊重,在外有多少委屈都必须自己压下去,一年,两年三年。生活教会我们学会伪装自己,压抑内心的疼痛。在外面我们尽可能展现自己完美无缺的一面,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我们甩掉了一天的疲惫,慵懒的缩在客厅里,摸摸家中的小猫小狗,惬意的睡上一觉。和你要好的朋友,周末来到你家玩,看你和平时根本就不一样,出门光鲜亮丽,在家普普通通。你们坐在客厅沙发上,穿着拖鞋短衣短裤,开始了互诉衷肠。不知不觉哭了起来,互相安慰,一聊竟已天黑。一个星期唯一的一天休息时光,弹指间过完了四分之三了。放下面具,或许这才是真实的你吧。</p> <p class="ql-block">  关系中常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我期待你为我做什么的时候,你也期待我为你做什么,大家都在期待对方为自己付出,给予自己想要的关心、支持或者理解,但在那个时刻,没有人能够给出这些,即大家都处在“要”的位置,没有人处在“给”的位置。理想的状态当然是“我要的时候,你有,你可以给,你要的时候,我有,我可以给”,达到一个关系的动态完美平衡,但是现实往往不完美,残酷而令人悲伤,常常是两个饥肠辘辘又拿着空碗的人互相指望,互相索取,又互相失望和受伤。一个人在亲密关系得不到自己的期待和想要的就会感到失望和受伤,然后将这份受伤的情绪化为攻击,去攻击对方,以此让自己好受一些,于是两个饥饿又端着空碗的人陷入相互指责攻击:你为什么不给我一点食物(爱)?!</p> <p class="ql-block">  情绪就是一把双刃剑,好情绪给人感觉你是一个小太阳,温暖又闪亮。坏情绪,如同一把毒箭,剑剑诛心,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出来害人害己,那就把他扼杀于摇篮吧。</p> <p class="ql-block">  第一,在你感觉自己在关系中的状态很不好,自己正充满负面情绪和想法的时候,请做一个暂停,停止正在说的话,停止手头正在做的事情,可以立刻离开房间,让自己独自呆一会,可以在房间的某一个角落坐下来。如果需要,你可以对场景中另一方说:我现在状态不好,需要先自己呆一会。我们停下来是为了不让事件和关系往更坏的方向发展。如果不先处理负面的情绪和想法,我们很难把事情处理好。我们会在情绪冲动之下做一些伤害自己也伤害对方,令自己感到后悔不已的事情。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应当作为我们的生活指导原则。为了帮助自己更好地停下来,我们还可以一边从事件和沟通中暂停,一边做几个深呼吸或者起身给自己倒杯水,慢慢地喝口水。</p><p class="ql-block"> 第二学会自我关怀,给予自己鼓励,理解自己。善待自己,就是说要以友爱的方式理解我们自己,而不是严厉的批评和指责;</p><p class="ql-block">共通人性,指的是我们要感受到与他人之间的生命体验上的契合,而不是被自己的痛苦所孤立和隔离;静观当下指的是对体验要有客观平衡的察觉,既不忽视痛苦,也不要扩大痛苦。比如当我们感觉很难受,很痛苦,或者希望平复、安慰自己的时候,可以给自己一个温柔的拥抱,对自己说出一些温柔、有抚慰力量的话语。</p><p class="ql-block"> 第三,深呼吸帮助我们的身心平静下来。觉察此时此刻的想法和感受。看见自己的情绪和想法,并允许它们来来去去。情绪一旦被看见,它就不再变得强大。</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会遇到那个孤独的自己,学会和自己和好,毕竟人生就几十年,哪有时间用来天天生气,不如多感受美好,又是多么美好的一天呐!</p><p class="ql-block">感恩,觉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