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的记忆

张宝芝

<p class="ql-block">每逢八一思战友。虽然离开部队三十多年了,火热的军营生活还清晰的留在我的记忆里。起床、出操、整理内务、训练、学习、饭前一首歌、睡前班务会、每周连点名,快节奏的军营生活,使我们养成了步调一致整齐划一的作风。同吃同住同训练,分工合作协调一致,精诚团结共克时艰,在朝夕相处中建立了生死相依的兄弟情谊。</p><p class="ql-block">“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你来自边疆我来自内地,我们都是人民的子弟……”这首饭前经常唱的歌,至今还记忆犹新,唱起它还会心潮澎湃……。</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一九七八年在指挥连当侦察班长时,我们全班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九八O年在十一连当棑长时,训练间隙和炮四班的战友们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九八八年部队恢复军衔制后拍的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和部分连队干部拍的一张合影</p> <p class="ql-block">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老兵退伍前,我都要去各连同老兵们话别,鼓励他们回地方好好干。朝夕相处的战友,一旦分别真有不舍。那时没有手机,以后联系很困难,到现在也只有少部分战友联系上,战友们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年纪都比较大了,只能遥祝大家各自安康!</p> <p class="ql-block">一九九二年当兵十八年的我,也转业到地方,到现在也三十多年了。大好时光奉献给部队,我无怨无悔,如今退休多年,闲赋在家养花种菜、打拳健身,偶尔出去旅游,道也自在知足,记忆力明显下降了,但忘不了的战友情经常在脑海里快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