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错

时间_断点

<p class="ql-block">妹妹毕业了,作为哥哥的我却没什么可以传授的。</p><p class="ql-block">在我得知她要从学校回来的那天我想了很久,就好似我曾拥有过的十余载就浓缩在这一天里。过去的十年里我有过迷茫,有过悲伤,更有过绝望,但这并非是我想要告诉给她的全部。于是我在回家的路上又想了很久。</p><p class="ql-block">透过现象看本质,好似在一瞬间悟到了我这十年间的所为——试错。没错!我一直都在试错,从一种职业转换到另外一种,从一种身份变更到另外一种。从一开始的无知,到后来的有知,再到另外一种的无知......依次循环,只是身在局中久了,也就忘了局了。</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历过的迷茫、绝望再或是悲伤,在此时看来,无一不是试错的成本及成果。在不确定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时,我及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试,不停地试。每一次的错都是离自我定义的正确更进一步的努力。人生本无错对之别,但想要选择的人多了便也有了分别。殊不知,我们所做的任何选择在最初始都是没有对错属性的,就如同一个新降生的婴儿,你并不能把他归类为好人或是坏人,只能待其长,观其变。所以,我们所做的任何选择,其目的就是让其变得正确。所以,“试错”是这一生中最不可或缺的环节,如若没有了“试错”,所有的正确与错误都将随大流,都将遵循前人的足迹。用我母亲的话说,这是遗留下来的(必须得遵循)。</p><p class="ql-block">所以,在我顿悟这些道理后,我兴奋极了,我甚至有些迫不及待的想要告诉妹妹,“人生就是一条试错的路,不要怕,勇敢些。”回到家后我又为我的这句话限定了一个期限,30岁之前。</p><p class="ql-block">我原本以为她会和我一样停留在自己熟悉的城市,但我令我没想到的是她选择了远离。她虽然没有明说,但她的行为却告诉我她已经长大了,她不再是那个动不动就想着回家的小女孩了,她开始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了。这一点明显要强于我的二十几岁。</p><p class="ql-block">前几日她和母亲视频聊天,谈到了近几天的求职经历,虽说不是很顺利,但仍在坚持。她提到一老板问她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学了这个专业却不想从事这个专业的工作,她说,我学这个专业并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当时的分数只够学这个专业。听到她的如此回答,我顿时惊住了。果然,真诚才是必杀技!她对自己清醒的认知已经超出了我对她的认知。</p><p class="ql-block">上周随同事出差,同行人中还有一位毕业仅两年的小伙子,相较之下我们都老了许多。但在具体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却没有看到当下年轻人该有的求知探索精神。面对问题时,最先想到的是排己和求人,先把自己排在问题之外,再把问题提交上去求解,而不是试着自己去解。面对我这一半个外行提出的解决方案,他直接选择了无视,直到求来的答案和我所言无差时,他才觉得我很厉害。其实这并不是我厉害,而是我习惯于试,试对了问题被化解,试错了再去求人也未尝不可。</p><p class="ql-block">如果说,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案例不能说明什么,但也就这一小的案例足以让我窥一斑而知全豹。当下的年轻人大多缺乏独当一面的能力和担当,遇到问题时只会婴儿般的习惯性找妈妈。只有那些曾被遗弃过的孩子才懂得自力更生,懂得自我求解,懂得求人不如求己。这也正如当下人的婚姻观,在没法保证爱情和婚姻绝对正确的前提下,往往会把物质作为婚姻的唯一保障。而这种缺乏试错精神的爱情和婚姻果真就是所有人统一追求的浪漫和真吗?对此,我不置可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