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的美篇

长江

<p class="ql-block"> 宁死不屈的老叔</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我国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又是我老叔为国捐躯80周年,抚今追昔,不由勾起我始终萦怀的一幕幕往事 。</p><p class="ql-block"> 1943年2月18日凌晨,日寇占领我阜东县县城东坎,疯狂实行“三光政策”,经常带领伪军下乡扫荡,人民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当时我县驻军有八路军老三师的22、23、24团,师长黄克诚率领部队不断地打击日本侵略者。当年10月,驻军首长向地方政府要一名政治可靠又熟悉路途的人为侦察员带路,乡政府武装中队长顾汝青(号海山)指派在模范班(相当于现在的民兵)的弟弟顾汝云前往带路。当天夜里,大雾弥漫,约凌晨三点,一行三人到达县城北郊小头庄一带,只听前面有脚步声,老叔上前喝道:什么人?对方回答:自己人。老叔未想到一帮凶残的敌人已在眼前,我部队两名侦察员侥幸脱身,老叔被俘。老叔被俘后被关押在王团荡日寇据点里,当天晚上八路军毛营长带领部队攻打据点,因东坎日寇增援,最终未能营救成功。次日上午老叔被敌人押至东坎关入地牢,受到敌人的严刑拷打,身心受到严重摧残,始终没有向敌人屈服。我曾在县人民法院看到伪县长洪涛档案中有一段记载:“顾小老汉被日本人打倒在地,还用皮靴踩住他的颈脖子”。 </p><p class="ql-block"> 我为何称他为老叔?他出生于1911年6月,兄弟共四人,他排行老四,庄上人都称为顾小老汉。他聪明伶俐,会吹洞箫和笛子,夏日晚上乘凉乐器随身带,走到哪吹到哪,大家都喜欢他。1941年3月他参加模范班,站岗放哨,盘查陌生人,维护社会治安都尽心尽职。自老叔被捕,老婶吴氏为了营救他三天两天跑东坎,找关系,摸情况。日寇驻东坎最高长官是谭(音)大队长。据说他是朝鲜人,因他肚子大,别人背地里都称他谭大肚子。老婶为营救丈夫将自己生死置之度外,多次找谭大肚子要求释放丈夫均遭其拒绝,不久老叔被日寇押至东坎东桥外,使用“大劘头”方式将其杀害,遗体运回来,颈脖和躯干仅存一点皮连着,惨不忍睹,老婶悲痛欲绝。乡亲:群情激愤,无不对日寇暴行深恶痛绝。入殓后老婶说:“暂不下葬等报了仇再葬。”有人说:“活痴,等到何年能报仇啊。”当年12月的一天,老婶听说驻东坎的鬼子撤到阜宁去了,她将信将疑,决定亲自去东坎探个虚实,在回家的路上经过蒋家大坝时,一个大肚子男人擦肩而过,这不是谭大肚子吗?老婶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定睛一看,的确是扒了皮烧成灰都能认识的谭大肚子,真是冤家路窄,狭路相逢,老婶大喝:“谭大肚子往哪走?”谭大肚子生硬地用中国话说:“我被政府宽大释放了,这是路条。”老婶说:“你必须跟我去区政府走一趟!”老婶将其扭至区政府(住本庄),向区长李朴夫控诉:“这个谭大肚子是鬼子驻东坎的大队长,是杀害我丈夫顾汝云的凶手,我要求他偿命,活祭!”自知罪孽深重的谭大肚子往日的威风荡然无存,预感末日来临,一声叹息低下了头。</p><p class="ql-block"> 谭大肚子是怎么被俘和释放的呢?这是因为1943年冬,我军主力对东坎守敌展开合围之势,日伪军惶惶不可终日,于十二月十四日向阜宁撤退,在獐沟境内头渡口遭我军伏击,我军俘敌一百多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这个谭大肚子就是在我军伏击中被俘虏的。因区政府不知他的身份详情,按优待俘虏的政策将其释放,还发给路条和路费。当李区长听了被害人控诉后震怒了,令区大队将其捆绑严加看管。次日下午李区长在烈士棺前召开乡民大会,尽管天寒地冻,寒风刺骨,但到会的民众特别多,都想看看杀害革命烈士的鬼子是什么下场,人们愤怒的目光迫使谭大肚子不敢抬头,跪在棺材头前瑟瑟发抖。李区长讲了抗日的大好形势,讲了日寇杀我同胞的罪行,最后宣布对谭大肚子执行死刑。一声正义的枪声结束了这个十恶不赦、死有余辜的侵略者的生命,应验了陈毅的至理名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立即就报。”</p><p class="ql-block"> 老叔,你的鲜血没有白流,如今祖国已经强盛,人民过着幸福安逸的小康生活。八十年过去,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你,2002年村党支部为你重建了烈士墓,并立碑供人瞻仰;2008年县政府将你骨骸迁至八滩烈士陵园安葬,你和很多战友在一起,每逢清明节有很多人去那里祭奠你们的英灵,您不会寂寞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 者:顾乃江 </p><p class="ql-block">手 机:18914683160</p><p class="ql-block">住 址:景湖理想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