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力量

文田

<p class="ql-block"> 生命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沿泰城温泉路北上,越过环山路,穿过三合村,进入盘山道,路边有一快大石头,石缝里长出了一棵树,成为一景。</p><p class="ql-block"> 我关注这棵树、这块石已有若干年,最初看到这棵小树时,大概只有筷子般粗细,这块石头上的缝隙也非常细小。</p><p class="ql-block"> 不知何年何月,一枚榆树种子落入石缝,孕育出了这棵小树,每次走到这里,我都被这棵小榆树顽强地生命力所吸引,不由得驻足观望一番,行一下注目礼。我曾经和同行山友戏言:“如果没有人干预,多年以后,这棵树,这块石或许会成为一景”。没成想,当年我的一句戏言成谶,其果然俢成了一景。小树已经成长为大树,细小石缝也被它硬生生撑成了足有二三十公分宽的大石缝,把一块大石头一分为二,足见其生命力多么旺盛,多么顽强。前几年电视台一个栏目还专门对此进行过报道。现在,这块大石头靠路的一侧已经垒起了石堰保护了起来,但愿人为垒的石堰不要影响到树与顽石的抗争。由此我再次大胆预言,再下去若干年,或许会有人在这棵树上栓红绳,在这块大石旁焚香烧纸,祈福纳祥。</p><p class="ql-block"> 一棵不起眼的小树,尽管生长环境恶劣,但它却顽强的坚持,坚守,不低头,不气馁,不屈服,用它柔软的身段,以柔克刚,让一块花岗岩顽石在它面前乖乖分身让出一片空间,打拼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由此折射出的人生哲理值得人们细细品味。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但在这棵小树身上,生命还在于适应,在于坚持,在于顽强,在于抗争,在于不畏艰险。人世间,<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个人的人生际遇各不相同,后天的努力对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