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退休模式 原创

百味人生

<p class="ql-block">开启退休模式</p><p class="ql-block">看着窗外蓝蓝的天空,天空朵朵白云就像一层薄纱,又如飞翔的翅膀,我忽然意识回到自己上学时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中学时周末回家走在山路上,我走白云也在我头顶轻轻地飞,我看着蓝蓝的天空,朵朵白云,心底是那么激动,心情是那么愉悦,不由自主产生了一种与白云赛跑的冲动。于是,就一边看着白云,双脚犹如生了风一样,变得那么轻那么快,天空的白云也如一位调皮的儿童,在天空轻轻地挪移着,一忽儿像一匹野马奔腾,一忽儿像一只绵羊在撒腿向前,向前……</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这已是四十多年前的情景了,但如今却有种就像是昨天的情景。那时我是一位初中生,每次夏秋回家走在山路上都是这样与白云赛跑着走完那十几里上学路,并没有累的感觉,因为天空是蓝蓝的,天空还披着如纱似绢的白云在空中飘逸着,吸引我与她赛跑,她轻如薄纱,我像飞翔的鸟儿一样愉快。自然也没有累的感觉了,更何况还有妈妈做好一锅热腾腾的家常饭在等我大饱口福,我也有校院许多趣事要分享给那位淳朴的妈妈听呢!</p><p class="ql-block"> 这样走了六年山路,我就走上了工作岗位,我工作在离家有七八十里路的一所乡村小学,我每个周末就骑着那二八飞鸽自行车去上班,在学校里自己做饭,遇到好天气会和学生一起爬山,一起看蓝蓝的天空,一起仰望着白云遐想,心里就装满了许多儿童的梦,甚至,两三个星期回一次家,周末都是和那一伙伙天真无邪的学生在一起爬山,一起下河摸鱼,一起打水仗,那时心里装的都是学生,就不再与白云赛跑了。</p><p class="ql-block"> 与孩子们过了十几年周末,小树林里讲故事,小河边一起做游戏,周末就骑车走在一条条颠簸的土路上,稍不留神就会栽倒在路边,被那过往的行人大笑一番,那样多难为情啊,于是,就专心地骑车快快回家,吃妈妈给早早就预备好的家常饭。又骑电动车带着孩子走了十多年的水泥乡村公路,路上心儿飞着,担心孩子路上睡觉,担心孩子被太阳晒,也就没有了与白云赛跑的情致。</p><p class="ql-block"> 三十五六年就像一眨眼的功夫似的,如今就要开启退休模式了——今年九月份我就要退休了。结束了工作时忙忙碌碌的模式,我忽然觉得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了,与白云赛跑的心情又冲动起来了。三十多年就像自己还是那位爱幻想的女孩,又像自己就是蓝天下,与白云赛跑的青年,心飞着,脚飞着,思绪更是飞得又高又远。</p><p class="ql-block"> 如今要退休了,可以多陪陪父母,也可以趁着自己心还年轻着看一看美丽的草原,骑上马儿领受一下无边无际的境界;看一看辽阔的大海——海滩上捡贝壳,挽着裤腿,光着脚丫赶海,沙滩上来一阵小跑,与白云赛一次跑;再去桂林感受“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惬意;再或者去游游巴黎,体验一下巴黎圣母院的艺术魅力;或许可能坐坐飞机感受一下空中祖国的美好,世界旖旎的风光………</p><p class="ql-block"> 退休了,还可以约上多年没有常联系的同学挚友一起来一次三亚之旅,来一次彻夜长谈;也可以一家人自驾游,累了就住下品一品各地美食,感受一下各地的风土人情……总之,退休的生活是充实而自由的,但是,一定要有规划,一定要把多年的遗憾弥补上——多陪陪父母,多陪陪孩子,多陪陪同学挚友。出去看看,出去体验体验,出去感受感受,出去领略领略大千世界的美妙绝伦,让余生活得更精彩,更充实,更有情趣。</p><p class="ql-block"> 我期待着退休模式的开启,我期待着朋友相聚,我期待一路走来都是好风景,我期待儿女一路顺风顺水,我期待家人一起感受美好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热爱自然</p> <p class="ql-block">享受生活</p><p class="ql-block">欣赏自然</p> <p class="ql-block">观赏自然</p><p class="ql-block">体验生活</p> <p class="ql-block">欣赏自然</p><p class="ql-block">分享美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