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绿萝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绿萝姐是美篇的优质作者,也是我进入美篇的导师,退休后在旅行和美篇中找到了人生新的坐标。她的美篇常常感动人心、打动人心、振奋人心。特别是为庆祝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撰写的“今夜将会无眠”令我赞叹不已,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有交集,而是一气呵成,既动人又感人至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是绿萝姐开启“从心之年”的日子。一直想送她一件与金钱无关的特殊礼物,此时美篇跳进我的脑海,那就写写我的美篇导师绿萝姐吧。<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美篇头像正是绿萝姐66岁生日时为她制作的贺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常常和绿萝姐说起她给我留下深深的第一印象是她那双花青色半高跟船鞋。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一天,一位中年女士短发弯曲有型,白皙的脸上架着细边眼镜,身着简洁大方的海军色经典款式短袖套裙、足登一双花青色皮鞋迎面走来。从上到下一打量,那双到现在都极少见的花青色皮鞋映入我的眼帘,立刻从职业套裙中跳了出来。清代沈宗骞在《芥舟学画编》中说到:“花青即靛青……其色青翠灵活,画家之要色也。”</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致谢“苏州姜思序堂”、“洛河之阴”的网络分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衣”于言表。衣服是女人的第一张名片,而颜色就是初次见面的第一印象。在那个年代绿萝姐“画龙点睛”的审美令我刮目相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或许受做宣传工作的爸爸影响,我从小就喜欢色彩,知道一些色彩的搭配和自己的适应色。初中时买过一件杏色的确凉衬衣,穿上后脸色暗淡,以后不再碰此类颜色。但那个时候并不知道缘由,只知道这个颜色不衬我的肤色。后来学习服装色彩晓得了我的肤色是冷色调,适合冷色调的颜色。而绿萝姐是万能肤色,穿冷暖色调都衬托出她的美,在她的美篇“裙之最”可见一斑。<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的衣品可以给人家留下好的印象,让你从众多的人当中跳出来。而不是每天早晨穿着拖鞋,睁着惺忪的眼睛,披散着头发,穿着睡衣到大街上买早点的慵懒随意形象。因为衣品最直观的展现一个人的品位、文化与修养。选择符合你个人气质的色彩、面料、剪裁精良的款式,再加一点点个人风格,就会完胜8秒钟第一印象。绿萝姐正是这样的人。所以无论在哪个单位、哪个年龄段,她都会自然而然吸引志趣相投的朋友们。<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拼布大家金媛善先生发来一段“层次”的小文恰好印证了绿萝姐的朋友缘。“人和人如果不在一个层次,那么无论你做什么,对方都会觉得不对。所谓层次,不是社会地位,而是人品和认知事物的清晰程度。同频才能相惜,同趣才能同乐。只有灵魂相似的人,才能看出彼此之间潜藏的内在。懂你的人不用言语,不懂你的人百口莫辩;有人用自己的心思不依不饶揣摩你,也一定会有人跨过山河来守护你。”</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因美篇结缘的89岁忘年交“仁医熊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缘美篇的好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30年前一次出差碰到一位30岁左右的男同志,茶余饭后在餐桌上交流起将来找未来的另一半的体会。他说其实很简单,你就到未来岳母家的厨房和洗手间看一看,就知道这家女儿是不是能与你共度余生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绿萝姐相识了几年后,有一次出差去武汉,她邀请我到家里,我知道我们的关系升华了。我还特意的去厨房、卫生间参观,就好像我要娶她的女儿似的。家里的整体风格和洁净度就和我第一眼看到的她一样。床上的床品是她在北京买的补花儿片一针一线绣上去的,那个时候就知道了她对手工情有独钟。后来看到她向拼布大家金媛善先生学习拼布,我是一点也不惊讶了。她不仅是一位善于经营家的女人,还是心灵手巧的女人,更是热爱生活的女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她的生活里,常常会给家人、亲朋好友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她追求完美的精致的生活,认真过好自己人生的每一天。在许多同龄人还不清楚仪式感为何物时,绿萝姐就将它玩儿的风声水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仪式感让她的每一个波澜不惊的日子变得有趣和有意义。法国童话《小王子》里说到:“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个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生活的仪式感并不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一种认真生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此时我的脑海里就浮现出绿萝姐认真乐观的神态。</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老父亲92岁时,亲手制做的“女儿爱心寿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绿萝姐喜欢象征着纯洁、高尚、圣洁、美好的有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气质的荷花。在67岁生日时亲手为自己制作了花仙子荷花饼以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疫情虽虐,也要静心生活,为孙辈制作可爱的面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绿萝姐是那种表里如一,有强烈的进取心,并能将大家的心拢在一起的人。不但工作上有条不紊、有声有色、精益求精,无论在哪个单位都调度有余,深得同志们的喜爱。从我们近30年的交往,绿萝姐待人真诚、豁达、包容、善良、尊重。常常以大姐大的身份,至情至深的发出亲手制作的邀约卡片请同事朋友到家里聚会,用她的色香味美的厨艺,共度美好时光。真是好生羡慕在武汉的朋友和同事们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读书破万卷,下笔若有神。旅行是另外一种读书。明代画家董其昌在《画禅室随笔—卷二》画绝中写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立成鄄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旅行使我们不仅健壮了体魄,放松心情,更开阔了眼界,增加了见识,学习到新知识。更重要的是旅行会给我们留下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和主动学习的能力。称绿萝姐为旅游达人一点都不为过。这几年因身体不适没能跟上绿萝姐的脚步,明显落后了一大截。</span> <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用手指轻敲屏幕书写对亲人、师长、同事、朋友们的思念与爱,122篇精选美篇就是最好的例证。</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绿萝姐深爱着生养自己的这座城市,用脚丈量、用笔记录、用心书写这座英雄城市每个角落的文化历史踪迹,去找寻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是谁?</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对武汉的最初认识来自于小学课本中的“武汉长江大桥”和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李玉和一家三代从江岸铁路二七大罢工来到北满参加抗日斗争的故事原著剧本《自有后来人》出自我的故乡,从小又多次观看虎林铁路地区排演的《红灯记》,所以对此印象深刻。<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源央视新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切身的感受来自于绿萝姐,来自于池莉笔下的热气腾腾的武汉生活,引用池莉《冷也好热也好活着就好》中的描写:武汉的气质很难用一句话说清楚。武汉有165条江河日夜奔流,11座大桥飞架南北,一根鸭脖名震全国的宵夜图景,以及一个月不重样的早餐。老通城的豆皮,一品香的一品大包,蔡林记的热干面,谈炎记的水饺,田恒启的糊汤米粉,厚生里的什锦豆腐脑,民生食堂的小小汤圆,同兴里的油条,顺香居的重油烧梅,民众甜食的汁酒,福庆河的牛肉米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每有机会到武汉,绿萝姐就带我品尝上面的各类美味。我欢喜这里不像邻居长沙那么辣,没有上海那么甜、成都那么麻,也不像北方那么咸。三江交汇九省通衢的大武汉融合了东南西北的特色,形成自己独有的鲜咸甜辣,一切都是那么的刚刚好。而武汉人的性格里既有南方人的灵气、细腻、浪漫,又有北方人的豪爽、豁达、仗义。正应了我的北方性格,又弥补了我的不足。</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致谢小食坊、超凡大视野、长街听风、气蒸云梦泽111的网络分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的一场意想不到的疫情,让我认识了英雄的武汉人民。随后跟着绿萝姐的美篇,使我更深入的走进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令我更加敬重这里的朋友和人们。</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致谢中国青年网的分享,致谢送花给英雄的医护工作者的英雄的人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印象中的绿萝姐善于倾听并接受新事物,一直走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反思(吐故纳新),不断进步的路上。电子产品、手机银行、金融、医疗、养老都紧紧与时代保持一致。她善于倾听,尊重他人。工作时从不以身份压人,退休后也不以“大姐大”自居。不会先入为主,而是客观理性分析,给予最好的建议和意见。任何问题到了她那里都会迎刃而解,是难得的大姐和好友,而她的周围总有同频相吸、互相欣赏的好朋友。从她的身上我获得了很多很多,一篇“印象•绿萝姐”怎能说完我们的友谊和我的印象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生中,我们在不同年龄会遇到不同的被称作“朋友”的朋友。她(他)可以是发小、同学、战友、同事,抑或就是单纯的朋友。我们有相同的思想、志趣、爱好,我们不需要天天黏在一起,但却一直在彼此心中。有很多赞美朋友的歌曲,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向雪怀作词、芹泽广明作曲,谭咏麟演唱的《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繁星流动,和你同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不相识,开始心接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默默以真挚待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紧握你手,朋友!</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诚挚感谢草莓美文的图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此衷心祝福我“从心之年”的绿萝姐,一直随心走在追寻美的路上。</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诚挚感谢各位老师的浏览阅读,祝您夏日安康幸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