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习作(第14集)

相遇如诗

<p class="ql-block">《舞》2023.11.17</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一直都很羡慕会跳舞的人,他们有一种流动的灵气,有一种舒展的魅力,有一种不朽的美丽。</span>舞蹈是一门艺术,是幸福的一种方式,它像蓬勃的春天,像跳动的的脉搏。画这个舞者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自己在春天里,在阳光下,在喜悦中,在一个很喜欢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放牛图》2022.11.16</p><p class="ql-block"> 大画家李可染的《放牛图》是我第二次临摹。记得第一次画得很轻松,而这次画起来有点吃力,特别是在定型上有难度,也许是压力太大,总希望能超越前一张同样的画。当我把两年前画的《放牛图》与今天画的《放牛图》放在一起对比的时候,它们尽然有天壤之别,我很欣慰,看来两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只有笔不停,脚步才能向前走。</p> <p class="ql-block">《天好冷》2023.11.14</p><p class="ql-block"> 天好冷,想与家人围坐,想喝碗鸡汤,想厨房里满是香味,其实,只是想想就非常滋润了。</p><p class="ql-block"> 天好冷,想躲在被窝里,听窗外狂风呼啸,看树木晃动的影子,在温暖的房间里,没法不深感幸福。</p><p class="ql-block"> 天好冷,想有暖阳的日子,能坐在草坪上,闻阳光的味道,让紧闭着的双眼前能看见一片红色,会领悟到另一种甜美。</p> <p class="ql-block">《冬来了》2023.11.13</p><p class="ql-block"> 在毫无防备之中,冬天随着风雨很快就来了,寒冷让我们穿上了棉衣,等待着雪花的到来。突然间,我意识到这一年又将过去。</p> <p class="ql-block">《素描人物》2023.11.11</p><p class="ql-block"> 今天下着冷雨,晚上在江汉区文化馆观看了由襄阳汉江国语社话剧团来汉成演出的话剧《临时病房》。已有好多年都没有看话剧了,现在的话剧舞台布景如真的一样,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此剧讲述的是一个刻板的城里老先生与泼辣的农村老太太在临时病房发生的悲喜交加,充满人性美的感人故事。在这台话剧里,女主人公刘大香,是一个勤劳、善良,又朴实幽默的农村老太太,她在丈夫去世以后,养有儿女,勤俭持家,积劳成疾,在被儿子送进医院住院后,仍然不忘农村人的本色,一边打工,一边住院治疗,由此发生了一连串的,令人时而捧腹开怀,时而温暖感慨的临时病房里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水彩人物》2023.11.10</p><p class="ql-block"> 此幅画是临摹意大利著名画家莫迪里在20世纪画的毕加索的肖像,并成为经典。我常寻名人的画去临摹,可当面对这幅画时怎么也找不到它的震撼,出于好奇,我还是选择了临摹。分两天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幅画作。在画的过程中,感到的确与好多画的画法不同,肖像更多的是从线条,色彩和构图上,将静态的画面达到动态的效果,并赋予生命的活力。</p> <p class="ql-block">《立冬:墙角枝叶》2023.11.8</p><p class="ql-block"> 秋着秋着,就要冬了,我无限热爱着每一个季节,热爱着不一样的新的一天,热爱着变化中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色》2023.11.7</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这幅画很有味道。我说:其实更多的是在色彩上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色》运用了色彩中的互补手法,所以,画面呈现出了惊艳。那么,什么是色彩的互补色呢?互补色有红色与绿色的互补,蓝色与橙色的互补,紫色与黄色的互补。《蛇》里用的是橙与蓝的互补色。蓝色冷静、成熟,遇上橙色的热烈、活跃,从色彩上来说,是一组如同“冰与火”的撞击。 配色就像是音乐中的和谐,艺术中的平衡,正确的配色可以提升画面的感知的价值,引导观者的目光,传达强烈的情感。</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也是如此,若能掌握好互补色的运用,可以创造出无限种的搭配颜色,比如:灰与黄的搭配,白与黑的搭配,蓝与黄的搭配等等。又比如:深蓝色、浅篮色、大红色、浅红色、鹅黄色、柠檬色它们在一起又能搭配出新的色彩。如果你不喜欢或本身就不太适合穿艳丽的色调,可以选择同时降低全身的饱和度,对比减弱,华丽感也会降低,更显柔和雅致。或是保留一个颜色,改变另一个颜色的明度来相配,可以中和鲜艳的颜色。色彩世界是丰富多样的,充满了无尽的可能性。无论是画家、是摄影师,还是普通的人,都可以尝试用色彩来讲述自己的故事,去创造人类多样的美。</p> <p class="ql-block">《晚秋》2023.11.6</p><p class="ql-block"> 《晚秋》画得谈不上好,它是我第一次模仿画家的样子,直接用色彩勾勒出来的,算是一种尝试,看来我可以逐步脱稿绘画了,非常欣喜自己慢慢在进步。</p> <p class="ql-block">《水彩人物》2023.11.5</p><p class="ql-block"> 匆匆十一月,昨天还是暖暖的街角,还是轻风的路口,今早已是满地的落叶,在迎面的时光里,秋色已悄悄地藏起,只是我还恋着坐享阳光的沐浴,不舍深秋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线条的魅力》2023.11.4</p><p class="ql-block"> 线条是绘画的灵魂。记得刚开始学习绘画的时候,每天都要摸爬在直线、横线、斜线、波浪线、圆圈线以及不规则的线条练习中,虽然枯燥,但一点厌倦的情绪也没有,相反很喜欢。其实,线条的纹路就是在不舍中往返迂回,就是把简单的线条说成了曲折动听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疏林夕照》(手机画)2023.11.3</p><p class="ql-block"> 我这一生和好多人一样,每天看太阳东升,望夕阳落土,等月亮爬起。在人群里寻找欣赏的人,在网络中购买喜爱的物。</p> <p class="ql-block">《难以替代的快乐》2023.11.2</p><p class="ql-block"> 每一天都很普通,因为勤奋,所以,每一天都变得特殊,都在闪闪发光,都会觉得快乐。</p> <p class="ql-block">《欢聚》2023.10.31</p><p class="ql-block"> 告别10月的最后一日,鸣凤、玉媛、学顺、铁虹四姐妹如秋姑娘一般走进了汉口小南湖公园。公园不大,但精致,有仿古的建筑,有弯曲的长廊,有小桥,有流水,有亭园,有草坪,还有好多不知名的树木,透过阳光,呈现出深浅不一的果绿色、茶绿色色、青绿色色,偶尔还参杂着淡淡的黄叶和红叶。我们终于赶上了秋天的尾巴,遇见了秋天的颜色,感受了秋天的意境。</p><p class="ql-block"> 公园里的人很少,只是从古屋里的教室里传来阵阵歌声,原来这里还藏着一所老年大学。我们踩着青石小道,边走,边笑,边说,边拍照,贪玩的兴致,不减当年。不相信拍照能填饱肚皮,这次算领教了,一点也不假,如果没有人提醒,估计连吃饭都会忘记,其实,我们的肚子还真的被拍照的兴奋填饱了,一点也不饿。</p><p class="ql-block"> 寒露刚过,奇怪的天气,(气温升到了27度)让我们穿上了短袖,也许这是我们赶上的最暖的一个深秋。在深绿色的草丛里,在灰白色的台阶上已飘落了各种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树叶,我们低头腑看,便是一幅让人不太注意到的画面,有别样的味道,拍出的照片也格外不一样。愿我们在长长的日子里充满希望,在人山人海里不辜负相遇。</p> <p class="ql-block">《解冻的河流》2023.10.30</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冬天河流解冻如平静的镜子一般,如婴儿醒来的样子,如糖块化在怀中的感觉。我说:那是生命与活力的时节,是梦想的流动,是释放的开始。</p> <p class="ql-block">《欲望》2023.10.29</p><p class="ql-block"> 欲望是人天生俱有的本能,从孩童开始就渴望被爱、被认可、被依赖。在当今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的欲望往往难以逃脱诱惑。前些年,网上购物都是年轻人的事,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为了生活的需要,老年人也开始网购油盐酱醋、蔬菜、鱼肉以及生活必需用品,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买着买着就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手,指头在手机上一点,喜欢的东西不几天就到家了,有时候买的东西自己都不记得,一不小心购买欲便超过了经济承受力。其实,网络商店就是一个花花世界,应有尽有,那种诱惑还真是挡不住。而人生到了一定的年龄应该做生活中的减法,不断地提醒自己的恋恋欲望。有一个故事,说的是朋友送他一件质地精良、做工考究的睡袍,可他穿着华贵的睡袍在书房走来走去时,总觉得家具陈旧不堪,风格也不搭。于是,为了满足与睡袍配套的欲望,他竟然负债换了套家俱。这个故事也许原本就是一个笑话,但告诉我们,有时看似拥有更多,也缺得更多。任何一样多余的东西,它像一把勾子,会不断勾出膨胀的物欲。当你舍掉多余的东西,才能让自己活得简单、自在。</p> <p class="ql-block">《时光一直都在》2023.10.28</p> <p class="ql-block">《一个饮酒的年轻人》2023.10.27</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个饮酒的年轻人》是西</span>班牙画家巴托洛梅•埃斯特班•穆里罗在300多年前的作品,这幅画虽然穿越数百年,它的色彩、神态到笔调依然前卫,所以喜欢。特别是在绘画的过程中,有种美妙一直环绕着我,有点让人舍不得停下画笔,可是,还是忍不住地放下了手中的笔,因为停下笔是为了更好地完成这幅临摹习作,只好将画作分为昨天起稿定型,今日上色完工。</p> <p class="ql-block">《人物水彩》2023.10.25</p><p class="ql-block"> 我答应朋友近期要画100个人物画,今天已是画的第20幅。每一幅都是不一样的人物,不一样的姿态,不一样的命运,但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感染着我,在绘画的过程中,我随着他们的年轻而年轻,随着他们的年迈而年迈;随着他们的喜乐而喜乐,随着他们的忧愁而忧愁,也许这就是画者触入生活的一种方式,让我们在画品中观赏人生百态吧!</p> <p class="ql-block">《人物速写》2023.10.24</p><p class="ql-block"> 这幅画摆脱了正常绘画的手法,运用不规则的碎线条,在不经意中将人物勾画出来,我惊奇地发现,在这个过程里中好象不是在绘画,而是游戏一般,世界上的线条真是太奇妙了。</p> <p class="ql-block">《烟火人间》2023.10.23</p><p class="ql-block"> 烟火人间又是一年重阳节。当迟暮的光影与色彩相遇,夕阳在生命的画卷中涂满了颜色,一颗素心自由自在的跳动着。我们老去的日子,如水一样平静,没有了涟漪,像无风的云朵,久久的停留在天边;像伫立在岁月里的老屋,依然精致。望着云天,过着粗糙的日子,朝暮是一日,粥饭是一日,悲喜还是一日。我突然想起晨露里微风中摇曳的小草,想起在阳光下盛开的野花;想起在海边踩着浪花的喜悦,想起与亲人、朋友、故人在一起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风一样的自由》2023.10.22</p><p class="ql-block"> 风是我喜欢的一种自由,它可以随意穿越大地,说来就来,说走就走。风经过我们的世界,经过我们的灵魂,注定要拿走一些东西,也会留下一点念想。记得在用芭蕉扇的年代,武汉是全国的三大火炉之一,每年的盛夏,我就盼着风起云涌,盼着刮风下雨,盼着凉爽舒坦。现在有了电风扇,有了空调,除此之外,人们还可以借着风让老天下雨(人工降雨)。风自由,人不自由,好想跟着风自由的行走。</p> <p class="ql-block">《长脖子女人》2023.10.20</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临摹第三幅莫迪里阿尼的画了,通过画他的画,我读了许多关于对莫迪里阿尼的介绍、评价以及他的作品。有人说:莫迪里阿尼是堪比梵高的悲剧性天才,是与毕加索相爱相杀,亦敌亦友的艺术同伴大师。他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和表现主义画派的杰出代表,同时,也是一位极具悲情色彩的艺术家。他在人间短暂的走了一趟,便早早就离开,35岁那年死于肺结核,生前未出名,死后作品卖出天价,如今全球最贵的十幅绘画里就有他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河流上的风光》2023.10.19</p><p class="ql-block"> 我不想过多的描写河水,只想静静地坐在小船里,望着两岸伫立在水中古老的房屋,思索已陈旧的故事随波逐流。</p> <p class="ql-block">《人物水彩》2023.10.18</p> <p class="ql-block">《童话小屋》2023.10.17</p><p class="ql-block"> 今年只留下二个半月的时间了,转眼就到了新的一年,就到了下雪的日子,就到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无论出于哪个年龄阶段,雪都会为我们带来一点小喜欢,一点小幸运,一点小期待。</p> <p class="ql-block">《重逢在秋天》2023.10.15</p><p class="ql-block"> 每一年与自己重逢的日子,都觉得自己与从前一样,都依然地爱着自己。这一天,我接受来自所有亲人们的祝福,带着暖暖的爱意,享受爱的陪伴。</p><p class="ql-block"> 我来自秋天,从浅秋到晚秋都有无以言表的美,我想:如果四季无秋,人间则无趣。今天,踏着秋色,乘地铁2号线到武汉东站,然后換乘11号线到光谷四路下车, 前往光谷乘坐光子号空轨列车。出地铁站口,抬头远望,便能看见两节车厢悬挂在空中轨道之下,有不可思议的想像。列车从左上方开进,与重庆李子坝的轻轨穿楼的景像几乎一模一样。 空轨列车是全程自动控制,无人驾驶,到站后开闭车门都是自动的。车厢内的布局别具一格,顶部是蓝天白云饰画,底部有透明玻璃板,能看到绵延不绝的绿茵草地和小溪。轨道四周有园林化的三重布局 :绿化带、湿地和绿道, 轨道的两旁有高低错落的林木绿化带,有湖泊、魚塘构成的湿地,有小桥、有流水、有廊桥、有栈道、有荷塘、有鱼翁,有紫色薰衣草,有金黄色的麦浪,可以说是一幅绝美的秋色图。</p><p class="ql-block"> 从早上9点出门,下午4点才回家。6个小时,让我觉得时间过得太快,这一天,我好想把它留住,希望时钟慢一点,再慢一点。</p> <p class="ql-block">《一天又一天》2023.10.14</p><p class="ql-block"> 睡一觉醒来忙着忙着又天黑了。当日子过得滋润的时候,眼前的景色转眼即将成为故事。于是,人们又盼着下一个季节的来临。总想出去走走,看看花草,看看人流,看看新的网红打卡点,武汉可去的地方很多,若是三天、五天去一个地方溜达,也够我们慢慢玩的。昨晚天黑的时候,散步去了西北湖,记得我还是初春时去过这里,当时的小道上的两旁开满了鲜花,在灯光的照射下,惊艳了大半个西北湖。今天,湖边又有了改观,新建了一排漂亮的长廊,长廊里传来阵阵悦耳的琴笛声,原来是一群喜欢音乐的人在那里自娱自乐。漫步湖边,我感叹现在人们的日子真好过,早上可以去公园唱歌、锻炼,晚上可以去公园跳舞、弹琴,幸福就这样伴随着我们在一天又一天里走过。</p> <p class="ql-block">《灵魂的契合》2023.10.13</p><p class="ql-block"> 都说只因人在风中,聚散不由你我。其实,总有一些人,永远都在;总有一份情,此生不散。时间见证两个灵魂相近的人,即使分别多年,历遍万水千山,哪怕兜兜转转,经过迢迢长路,也早迟会在该相见时候出现。在时间的洪荒里,我们终究有幸遇见,但这不是遇见,而是归来,彼此间的自然而然的表达,我懂你,就像你懂我一样深刻,从来没有半点勉强,两颗心情不自禁地总是撞击在了一起。在很长时间里,我并没有联想到这就是灵魂的契合,只是觉得一直都有灵魂的知己相伴左右,与我在心灵上有契合,在精神上有共鸣,并给了我温暖,满足和惬意,无论我们是在一起或不在一起的时候,都有一种心领神会的默契,有一种恰好合拍的感觉,非常的舒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中国红》2023.10.11</p><p class="ql-block"> 中国红,那是一种颜色 ,是一种信仰,是涂抹在天边晚霞的风霜, 是一种生命的原色,它象征着喜庆、幸福、温暖和甜蜜。红色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小时候只知道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而红旗是烈士的鲜血染成,追随着中国红就这么慢慢从小长大,从年轻变成老者,虽然没有认真的年轻过,那个时候对中国红的意义也仅仅只理解了一点点,好多事情都来不及想,来不及做,就想着等明天做,等以后做,等未来做,但未来是什么?到现在为止也没有见到过。年龄大了,对事物的看法都有了改变,凡事随心,随缘,随自然,更再乎今天,再乎眼前,再乎用今天的方式去认同未来,把一个又一个有品质的生活都染上中国红的颜色,让它们去堆积美好,去实现愿望。当我们老得只剩下回忆的时候,愿现在度过的每一个温暖的瞬间都能伴随着中国红的颜色浮现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鹅》2023.10.10</p><p class="ql-block"> 做一只无忧无虑的鹅吧,可以自由自在,也可以时而曲项向天歌,时而白毛浮绿水,时而红掌拨清波。</p> <p class="ql-block">《吉祥》2023.10.9</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感到人老了以后的悲哀,一是困惑身体的逐渐衰弱;二是困惑社交的孤立。所以,我们对身边的老人要好一点,对自己也要好一点,愿天下的老人都能吉祥,如意。</p> <p class="ql-block">《鲜花盛开的村庄》2023.10.8</p> <p class="ql-block">《人物素描》2023.10.7</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问题我始终都没有弄明白,为什么有的画在纸上看着很好,放进手机里看上去就不怎么好看,特别是素描画,是否当黑白灰遇到手机里透射的光线就影响了视觉效果了呢?而水彩画则不同,它可以在手机里进行二次着色,所以色泽更好。</p> <p class="ql-block">《人物素描》2023.10.6</p><p class="ql-block"> 原本画水粉人物,画着画着就改了画素描人物。当画完的时候才明白:自己用水粉纸画了张素描画,除了上色难一点外,整体效果有意想不到的好。</p> <p class="ql-block">《月印金枝叶》(手机画)2023.10.5</p><p class="ql-block"> 中秋至今,一直阴雨交替,已经好多日子没见到月亮,于是,我开始有点想月亮了。有月亮的时候不觉得什么,无月亮的天空,总觉得眼前少了个黄黄的玉盘,觉得大地的夜晚失去了亮光,记得过去在乡下的时候,晚上走夜路,全靠月亮的光引路,那个时候,我最喜欢看月亮躲在树枝后的影子,当枝叶在风中摇曳的时候,月亮会变得特别的美。虽然中秋节已经过去好多天了,我还在想月亮,盼月亮,等月亮。</p> <p class="ql-block">《梅》(手机画)2023.10.3</p><p class="ql-block"> 又到了一年桂花飘香的时候,院子里的桂树上挂满了一串串黄黄的桂花,轻轻呼吸,有几分甜蜜的味道,幽幽地香气,悄然弥散在空气里。此刻,我想起了梅花的暗香,想起了它们在雪花中绽放的样子,于是画下了枝叶上的红梅。</p> <p class="ql-block">《望海》2023.10.2</p> <p class="ql-block">《心意》(手机画)2023.10.1</p><p class="ql-block"> 雨似乎停歇了,云却散漫在天边,它们在追光,追风,追太阳,仿佛知道此刻是人间的节日一一中国的生日。</p><p class="ql-block"> 清晨去武汉美术馆过节,好多人已经早早来到这座艺术的殿堂,他们大多是年轻人,或者是大人带着孩子们而来,于是,我看到艺术已逐渐走进人们的精神世界。今天,参观了《刘寿祥艺术研究展》和《唐一禾艺术回顾展》,两个画展的主人都已离世,在我的眼前,这是他们留下的一生财富。刘寿祥湖北美术家(1958年4月-2020年2月13日) 擅长水彩画。1981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并留校任教。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北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教授,水彩画硕士生导师。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逝世。唐一禾出生于1905年,湖北武昌人。他在武昌艺专完成学业,并留校任教1931年赴法国,1934年回国,他选择写实主义作为艺术风格,注重现实主义和造型,融入浪漫主义抒情笔调,同时摄取现代绘画明亮的色彩表现。1944年,39岁赴重庆参加“中华全国美术会”因轮船倾覆而遇难。两位画家的作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为他们感到惋惜。</p><p class="ql-block"> 画展中,刘寿祥有一句经典的语录让我记住了,那便是"千言万语不如动手示范"。的确,画家都是通过手绘来表达情感的,在他们的笔下,每一幅画都是描写,都是诉说,都是千言万语。我回到家中,继续完成了前几天未画完的手机画,算是我在节日里要表达的一份心意一一祝福祖国,生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天上人间》2023.9.29</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这一天,人们会相聚、祝福、出游,也会吃月饼,还会赏月。当下,节日多了,欲念便少了;眼前年龄大了,热闹也不多了,过着清闲的日子,毎天如泡在节日里一般自在。长假里想出去走走,外面又是人山人海,只能呆在家里看有风景的图片,画没有去过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湖畔》2023.9.28</p><p class="ql-block"> 现在开始有点喜欢画风景画了,因为:一是风景画具有普通人都能鉴赏的能力,受众面广;二是风景画中充满了自然与艺术、自然与精神、自然与情感;三是风景画更容易让人走出临摹的地境,创造力更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木屋》2023.9.27</p><p class="ql-block"> 年轻的时候,虽然去过一些地方,那都是在出差的路上,都是蜻蜓点水,只能说是去过而已,而真正的旅行是从退休后才开始。远方,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梦想和向往,远方有着未知的风景,未曾经历的故事,让人心生向往和好奇 <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画</span>了一个木屋,才知道今天是世界旅游日,于是,我又开始惦记起旅游,又想去远方。旅途中玩的是一个心情,哪怕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里,也能找到快乐。比如:遇见一片绿色的草地,便想仰天而躺,看天上飘的白云,飞的小鸟,遥望伫立在远处的木屋,无论它多么的陈旧,多么的简陋,却总有一股情结在内心涌动,也许木屋是荒芜的,但在我的心里却有着重新燃起袅袅炊烟的惬意。</p> <p class="ql-block">《爱》2023.9.26</p><p class="ql-block"> 今天,无意间走到育才幼儿园门口,正赶上放学,宝宝们的小手牵着爷爷奶奶们的手蹦蹦跳跳,兴高采烈地走出幼儿园。仔细看了一下,没有一个孩子让家长背着走,可见现在的孩子与过去的孩子大不一样。背孩子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离我们渐渐远了,由于时代的变迁,交通工具的发达,私家车、的士、公交车、摩托车极为便利,当小孩走不动的时候,众多的交通工具就解决了这个困惑。我想:如果再过若干年,恐怕背的模样孩子们都不记得了。背是一种爱,我被父母背过,趴在他们的背上,就像骑马一样舒服极了,现在我都能找回当年的感觉,如今我背儿子的时候,却好累好累。水总是往下流的,我们都在爱的长河中沐浴,父母爱自己的孩子是亘久不变的,同时,爱与被爱也是轮回的。</p> <p class="ql-block">《日出金山》(手机画)2023.9.22</p><p class="ql-block"> 西藏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有人说,多次去西藏的人会成为圣人,我的同学李浪就是这么一个圣人。他多次自驾去西藏,几次穿越无人区,沿途有数不尽的迷人风景,脚下的艰辛也可想而之。他刚刚从前方发来的消息告知,今天到达海拔4600米的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在一片荒凉的大草地里,没有炊烟,没有美酒,没有肉食,任凭肚子里咕咕叫,只有忍着,吃两个面包充饥。不知道蓝天下的圣水能否解渴,白云下的草地能否充饥,如果能,也无所谓肉食、炊烟和美酒。 李浪发来的照片和视频非常漂亮,我想身临其境更如仙境,他站在西藏的土地上,慰籍着我们这些没有前往过西藏的人,其实,他去西藏的每一次,同学们都能分享到日出的金山,纯洁的圣水,茫茫的草地,风起的云涌,仿佛我们也站在西藏海拔4600米的高处,用眼球跟随旅行者的脚步去领略神秘的自然风光,去感悟人与自然的思考。李浪同学,有你真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水彩人物》2023.9.21</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水彩人物》2023.9.20</p><p class="ql-block"> 比较满意这幅人物画的神态及色彩。现在绘画对我来说如同吃饭,一天不画,肚子就饿,心里空荡荡的。</p> <p class="ql-block">《童趣》2023.9.19</p><p class="ql-block"> 吹泡泡对于我来说已是很久远的事情了,在那个年代还没有开始使用洗衣粉,只有把肥皂切碎了自行制作泡泡的原材料,而泡泡也只能免强的一次吹一个泡。后来是带着孩子们一起玩,借着他们的童趣,与之一起追赶慢慢远去的泡泡。更喜欢现在的泡泡,一吹一大串,在阳光下.每一个泡泡都透着五彩的颜色,它们呈现出大小不同的形状,在蓝蓝的天空中,随着微风,它们有的漂得高,有的漂得低,有的漂得近,有的漂得远,望着泡泡神奇的影子,幻想着如果人类能像泡泡那么自由的飘落该有多好。</p><p class="ql-block"> 童稚在人的生命里占很小很小一部份,如泡泡一样瞬间便消失,但在我的心里永远都为自己留有一个童稚的房间,都住着童心,散发着童趣。要不为什么有人说:人老了会变成老小孩呢?当我与同学们激情飞扬,开怀大笑的时候便能找到童趣,当我回到母亲的身边也会找到小时候的感觉,当我与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又多么想和他们一样无忧无虑,蹦蹦跳跳。</p><p class="ql-block"> 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我们曾一一走过,遗憾的是,生命里没有春夏秋冬的轮回,惟有心可以安放不同的年龄,既可年轻,也可不老。</p> <p class="ql-block">《蝶恋花》(手机画)2023.9.18</p> <p class="ql-block">《水滴》2023.9.17</p><p class="ql-block"> 水滴虽然微小,但每一滴都承载着河流里的故事。我愿是一滴水珠,随河水奔流。</p> <p class="ql-block">《花器》2023.9.16</p><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16日,<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次偶然的机会,我</span>参加了由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陶瓷艺术研究中心主办的《癸卯.器物》陶艺展开幕式,有幸与制作陶器的5位艺术家和众多知名的文化艺术界朋友们近距离的交流,度过了一次穿越与遥望的时刻。</p><p class="ql-block"> 在陶艺馆中,我很自然的想起了发明陶器的新石器时代,那时的人们能享有粗瓷瓦罐的生活,用当下的话说就已经很时尚了。而眼前每件陶器作品都充满了远古时期和现代艺术的气息,都是具有观赏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物品,都是人们生活中所需要的和喜欢东西。这里既有传统的味道,又有现代的元素,所以,陶器是最能将古文化与当代艺术很好的交融与传承的见证品。</p><p class="ql-block"> 艺术是一个不老的话题,艺术家从设想到构思,从立意到创作,从回味到遥想,在他们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凝聚着艰辛的过程的。当艺术家光彩照人的时候,在人们的眼里只能仰望,在人们的心里神圣的遥不可及。其实,只要我们用心地去观察生活,他们则会无处不在,时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惊喜。今天我就很惊喜,惊喜能与他们近距离相处,惊喜能目睹他们的精彩作品,惊喜感觉他们与平常人一样的可亲可爱。很喜欢《癸卯.器物》的陶艺展,艺术家们每一件作品都已深深印记在我的心里,我思索再过百年、千年以后,当代的陶器也将成为古董,成为历史,成为后人传承文化的接力棒,愿能再次看到他们的新作。</p><p class="ql-block"> 上面的花器是我在陶器展览众多的展品中,选画的其中一个物件,这个花器看上去不难画,但要将真实的色彩和笔调再现出来,不是很容易,由此,画面与实物的感觉还相差甚远。可想而知,那些陶泥经过艺术家之手的精心制作,在1500度的高温下需近10个小时烧制成形不同的色彩,是何等的不易,据说一件物品大约得1一2个多月才能完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兮木叶下》2023.9.15</p><p class="ql-block"> 又到了落叶的季节,再过2个月可以看红叶,看银杏了。红叶是层林尽染,银杏是满目金黄,红叶与银杏除了树林的立体美感之外,我更喜欢的还是它们的落叶,无论是踏着地毯式的红叶,还是踩着黄金般的银杏,脚下都会发出咔嚓咔嚓的响声,仿佛走进一个天然的画廊,踩碎了整个秋天。</p> <p class="ql-block">《寻觅色彩》2023.9.14</p><p class="ql-block"> 看似一幅普通的人物画,我用了30多种颜色,花了4个小时完成。 画画的过程就是一个寻觅色彩的过程,在红色、咖色、白色、绿色、蓝色和黄色里,调出了30多种其它的颜色,可见我的耐心之大。</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我们眼睛看到的、手中摸到的、嘴巴尝到的、鼻子闻到的,都离不开色彩,无需过大脑,色彩就能拨动我们的情绪,高兴的时候喜欢红色,沮丧的时候则习惯灰色。寻着奇特的色彩,我们站在世界的一角,看蓝天赋予的自由,看星河赠予的宁静,看大地给予的温馨;享受着河流的安祥,大山的伟岸,远方的炊烟,家人的温暖,每天渡过平淡的白天和黑夜。</p><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得感谢色彩学的发现人牛顿,17世纪后半期,为改进刚发明不久的望远镜的清晰度,牛顿从光线通过玻璃镜的现象开始研究,进行了著名的色散实验。他将一房间关得漆黑,只在窗户上开一条窄缝,让太阳光射进来并通过一个三角形挂体的玻璃三棱镜,意外的发现在对面墙上出现了一条七色组成的光带,而不是一片白光,七色按红、橙、黄、绿、青、蓝、紫的顺序一色,紧挨一色地排列着,极像雨过天晴时出现的彩虹。所以,牛顿说:“⾊彩是不同波长的光。”寻着这道光便有了色彩之父莫奈,有了数不尽的画家,有了一整套色彩理论。色彩的专业名词让我眼花缭乱,接触到的有:色相、明度、纯度、主波长等。这些标准大致可分为三组,将色相、色光、色彩表示的归纳为一组;明度、亮度、深浅度、明暗度、层次表示的归纳为一组;饱和度、鲜度、纯度、彩度、色正不正等表示的归纳为一组。在色彩的学习和运用中,我觉得在画面上着色,如同作曲家组合和声那样美妙,这个过程太有趣了。</p> <p class="ql-block">《山冲——往日时光》2023.9.13</p><p class="ql-block"> 这个山冲有点像我下放时的一个山冲一一沙冲。当地人把山洼里有人住的地方称之为冲,在那个山冲里我经历了七百多个日日夜夜,一生中无数次地梦见那条进山的路口。</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走进社会,第一次过集体生活,苐一次下地干活,一切都是新鲜的,内心从来没有苦恼,身体里不觉得劳累,单纯的像张白纸,高兴的像只小鹿,年轻人在田间地头有说不完的话。以前,我不是一个爱说话的人,从那时起,我变了一个人,变成一个喜欢说笑的女孩,以至于好多年后同学相见,他们还常常提起原来不爱说话的我。性格的转变并不是刻意的,是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情不自禁地改变的,我喜欢聚集在人多的地方,愿意与年龄相仿的人在一起,希望能交到好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非常庆幸有了这段知青生活,它让我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和沟通;让我明白要勇于接受挑战和困难;更让我成长为一个坚强和自信的人。知青岁月,为我人生抹上了一段快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秋色》(手机画)2023.9.12</p><p class="ql-block"> 立秋过去已久,虽然我们一直在秋天里,但感觉还是夏日炎炎。连续下了二天雨,陡然觉得该穿长衣长裤了,接近中秋,才逐渐有了秋天的样子,几场风刮来,几场雨下来,接着树叶会变黄,树枝会枯萎,荷花会凋零。转眼,世间所有的一切都在等待冬天的来临。我问秋天,为什么来去匆匆,为什么总是这样敷衍我们,秋天悄悄地告诉我,世上无完美,万物有缺憾。无论是春之花,夏之果,秋之实,冬之草,都有凄凉之时,有离别之苦,惟有曾经的美丽让人留恋。在我看来,从没有一个地方我们可以称之为永远,但总会有那么一个地方是我们的秋天。</p> <p class="ql-block">《醉丰收》2023.9.11</p> <p class="ql-block">《老师,您好!》2023.9.10</p><p class="ql-block"> 今天去了天街。天街就是一个类似万达一样的广场,除了购物,里面吃喝玩乐都有。因为是教师节,又是星期日,所以天街里的人格外多,大多都是大人带着孩子一同而来,每当他们从身边走过,不知为什么,我心里总在问自己,孩子的妈妈是否就是老师?在我眼里她们都像老师。其实,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就是妈妈,我觉得在生命中,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每一位让我敬佩的人,每一位值得我学习的人都是我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秋阳》(手机画)2023.9.9</p><p class="ql-block"> 九月间,风里有了秋天的味道,金色的阳光从绿叶中透出淡淡的浅黄,粉粉的果绿和柔柔的白色。翠绿的草坪,慢慢地披上了新衣,它们的颜色有的开始变成茶绿色,有的变成灰绿色或橄榄绿,还有的已经发黄变红了,唯有几株翠绿色的草依然是那么年轻、耀眼。此刻我想起了江滩边成片的芦苇,袅袅秋风起,行走在芦苇间,看洁白的芦花在随风摇曳,看茸茸的花穗在空中起舞,等了一年的花开,又想去坐在芦花下欢喜一场。</p> <p class="ql-block">巜六君子》2023.9.8</p><p class="ql-block"> 《六君子》的画很快就完成了。这幅画是临摹著名画家李乃蔚的作品。李乃蔚是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他的工笔画闻名画坛,其笔下的人物神态之灵动,细节刻画之深入,意境营造之微妙,令人叹为观止,在画坛独树一帜,赢得无数荣誉。其工笔画作品《银锁》获九届全国美展银奖、《清音》获十届全国美展铜奖、《山菊》获首届全国中国画人物画展银奖(最高奖)、《归云》获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银奖、《生日》获当代中国青年书画展金奖。</p> <p class="ql-block">《水墨小镇》2023.9.7</p><p class="ql-block"> 上午赶着画了张《水墨小镇》,下午去武汉美术馆观看了由武汉市文联、武汉市文化和武汉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市美术家协会、武汉美术馆、武汉市画院承办的巜江城新辉》的画展,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展览,此次画展我最欣赏的是李乃慰的《六君子》,这六个君子简直就是活龙活现的六个人站在我的面前,是那么的抢眼,让我久久停留在画前,看了又看。四个展厅,我来回看了三遍。每次观展后我都要选1一2幅喜欢的画带回家去临摹,明天争取把临摹的《六君子》放进我的美篇。</p> <p class="ql-block">《岁月》2023.9.6</p><p class="ql-block"> 岁月是一幅轴卷,处于价值的并不是长短,而是负载的内容,呈现章节。我习惯收集自己欣赏的名人名言, 下面的句子喜欢,于是把它们放进了美篇。</p><p class="ql-block"> 生活就是这样,一边回忆,一边继续,从来不肯真正停留。</p><p class="ql-block"> 一一 范泽木《我愿流浪在小镇》</p><p class="ql-block"> 青春是个短暂的美梦,当你醒来时,它早已消失无踪。</p><p class="ql-block"> ——莎士比亚</p><p class="ql-block"> 一生或许只是几页,不断在修改和誊抄着的诗稿,从青丝到白发,有人还在灯下。</p><p class="ql-block"> ——席慕容</p><p class="ql-block"> 在变幻的生命里,岁月,原来是最大的小偷。</p><p class="ql-block"> ——《岁月神偷》</p><p class="ql-block">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p><p class="ql-block"> ——三毛《岁月》</p><p class="ql-block">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p><p class="ql-block"> ——孔融《论盛孝章书》</p> <p class="ql-block">《知足常乐》2023.9.5</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生都在追求的幸福,不在过去,也不在未来,而是在当下的眼中景,碗中餐,身边人。目前,生活的状态慢慢地有所改变,虽然一直还是忙碌,但节奏终归慢了许多,过得充实,每天眨眼功夫即过,活得还算有滋有味,现在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要多再乎自己的感受,怎么想就怎么做,做与自己年龄匹配的事,以舒坦为乐。</p> <p class="ql-block">《狗》2023.9.4</p><p class="ql-block"> 狗子的智商大多与3岁的孩子相似,所以贪玩。当主人准备带它出去遛弯的时候,狗便活蹦乱跳,迫不急待的想往外走。在狗狗的世界里红色对于它们来说是暗色,而绿色对它们来说则是白色,所以绿色草坪在狗看来是一片白色的草地。狗的眼里没有红色和绿色,只有蓝色,黄色和灰色。狗与人一样喜欢三五成群,遇到玩伴,牵狗的主人便会停下脚步,看着狗们之间攀谈、打闹而不亦乐乎。在这个世界上有人与狗相伴的说法,也有狗与人为伴的说词,由此,才有更多人养狗,狗不会说话,但会听话,试想:倘若狗会说人话,那全世界会有更多的人不生孩子,而养狗。</p> <p class="ql-block">《罐杯》2023.9.3</p><p class="ql-block"> 蓝色的罐杯里面装的是凉凉的白开水,还是美美的咖啡,或是热腾腾的茶,拿着漂亮的杯子天论喝什么都舒坦。当人口渴的时候,也许会被没有杯子而遗憾,幸好现在有一次性的杯子和矿泉水来解这些在生活中出现的燃眉之急。我很喜欢既漂亮又适用的杯子,每每端起自己喜欢的杯子,喝水是甜的,饮茶特别香,就是咖啡喝到嘴里也不觉苦。说起这些好像都应该是女孩子们的做派,其实,女孩与女人在心理上的那点需求是一致的,为什么说有的女人总是长不大,总是难以老去,因为在这些女人的心里无论多大年龄都永远保留着一份纯真的心思。</p> <p class="ql-block">《相亲》2023.9.2</p><p class="ql-block"> 人类从很早开始就有了相亲一说,古时候除了媒说之言外,还有另一种不被记载的“相亲方式”。最近看了一部电视连续剧叫巜星汉灿烂月升 》里面就有好多处富家子弟同去一户人家参加搬迁,祝寿,升官的喜庆镜头,那些少爷、小姐们聚集在一起,各自暗暗挑选自己意中的人。我也是相亲成婚的,当年的今天正是我与老公相亲的日子,那个年代喜欢在电影院里相亲,记得中间还坐了个介绍人,害得老公到如今都不知道当初看的是什么电影。虽然少了自由恋爱的经历和乐趣,但这段婚姻也一直走到如今,感觉也没有什么不好的。传统的相亲,能避免一见钟情的冲动,按照两个人的条件对号入座比较稳妥。现在相亲的方式很多,有开办的婚介所,有举行的各种婚介活动,有网络婚介,还有电视大型婚介娱乐节目,虽然有如此多的婚介机构,但迫与工作与生活的压力,社会上的大男大女也不少,他们的父母着急,朋友操心,可是年轻人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没有错,婚姻要顺其自然,是急不来的。昨天在抖音上听了一位中年女教师讲述她关于幸福的感受,其中说到90年代初她在北京买了一套40平米的房子,装修是当时最时新的木制装修,搬迁的时候请来了不少同学,大家非常羡慕,有一位在北大教书的同学打趣地说,如果我有这么一套房子,就别上班了。这位女教师与老公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日子久了他们渐渐地觉得没有了生活的兴奋点,就想着该要个孩子,当孩子到来后,他们又兴奋了几年,生活又归于平淡,到了2010年经过奋斗他们换了一套130平米的房子,还换了二次汽车,但是他们的生活条件越好,感觉到幸福的时光就越短,于是女教师明白恒久的快乐和不变的快乐都不是物质的,它们不在外面,而在于内在。于是她把在银行存的30多万元全部取出投入到了学习之中,在后来的岁月里是学习成就了她,有一天,她晃然觉得自己前面几十年都是白活的。这个故事告诉我,要做一个正常的人,做一个平凡的人,做一个努力的人,做一个有用的人。这个故事还告诉我,生活中,两个人在一起的力量大于一个人的力量,两个人在一起的乐趣多于一个人的乐趣,真正的快乐是超越物质的。</p> <p class="ql-block">《清纯》2023.9.1</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新学年的第一天,是一个上学的日子。上小学的第一天我记不清楚了,读中学的第一天我也忘记了,但我始终记得父亲的告诫,他说:“初中是人生很重要的阶段,对于学习上的问题一定要弄懂,知识是无境的,日后必有用处”。怀揣着一种向往,一个羽毛逐渐丰满的向往走进中学,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自由,仿佛一下子我长大了许多。应该说人的成长是漫长的,初中阶段只是小树发嫩芽的一刻,回想起来,直到高中毕业我整个人的心智都是非常非常单纯的,就是现在,思想也不算太复杂。我渴望青春,便画下清纯。其实,青春,就是一个学习的阶段,一个成长的过程,而人生需要成长,就离不开学习。昨天我初中的班长邬学东说我是个一辈子都在成长的人,这个评价太高,从来没有想过我还在成长,因为自己是看不见自己的另一面,当面对赞扬的时候,我有点小小的陶醉。的确,在许多年里,从学习中,我获取了无数喜悦、充实和满足,得到了内心的清纯、丰厚和平和。</p> <p class="ql-block">《坐在秋天里》2023.8.31</p><p class="ql-block"> 这是临摹凡高的一幅作品,是我喜爱已久的画。特意把这幅画从冬天留作并等待秋天的来临才动笔画下,因为在这幅画里,有秋天的影子,有丰收的景象,有美好的意境,刹那间,我已经坐在秋天里了。</p> <p class="ql-block">《木屋》2023.8.30</p><p class="ql-block"> 兰陵路是汉口的一条老街,隔街便是江边,那里有很多欧式建筑的洋房,里面好多都是木制结构的,冬暖夏凉,建造精巧。坐在房子里面喝茶、吃饭都格外的惬意。现在好多餐饮都设在了广场里,比如:万达广场、天街、凯德广场…,进去的人购物的少,吃饭的多。听说凯德广场里的布多斯烤肉火锅自助不错,今天,我与老公带上孙子一同去品尝了那里的火锅,因为怕油腻,怕生火,所以没有享受烧烤的过程。原想中午进店的人不会多,没想到几乎满座,生意很好。虽然店里的火锅食材品种繁多,有各式叫不上名的牛肉、猪肉、鸡肉;有品种不一的海鲜、虾子、鱼片;有各种蔬菜、水果;有烧菜、炒菜、鸡汤、排骨汤、米酒、炒饭、炒面、木耳汤;还有蛋糕、寿司,白酒、红酒、啤酒、冰淇淋和各种口味的饮料。可是吃起来并没有多少是我喜欢的食物,坐在火锅旁想起了7年前在去日本的游轮上,那个吃的是应有尽有,都是上等的食材,都是精心的制作,都是非常的美味,有各种新鲜水果的榨汁,有几十种特色的高档甜点,有正宗的西餐,有可口的中餐…我和老公,还有孙子一边吃着火锅料,一边回味游轮上的乐趣,一边商定明年能再一次乘游轮享受一次久违的喜悦。的确,游轮上真的很好吃,也很好玩。</p> <p class="ql-block">《满目金黄醉千里》2023.8.29</p><p class="ql-block"> 这幅画满目金色,有点丰收的味道,我仿佛站在一望无际的稻田里,那丰收的景色让我醉了千里。</p> <p class="ql-block">《秋水长天》(手机画)2023.8.28</p><p class="ql-block"> 一夜秋雨,把我从夏天带回了秋天,早上起来凉飕飕的,穿上长裤长衫又有了久违的感觉,好些欣喜,有点叹息,欣喜炎热已渐渐走远,叹息又是一年秋。</p> <p class="ql-block">《水彩人物》2023.8.27</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瞪目》2023.8.26</p><p class="ql-block"> 人物画很有意思,100个人有100个不同的神态,1000个人有1000种不同的画法。对于画者来说每一次都伴有新鲜的感觉。所以,人物画永远画不完,也画不厌。这幅画的手法简洁,色调明快,神态活龙活现,是我比较喜欢的作品之一。:</p> <p class="ql-block">《凉寨》(手机画)2023.8.25</p><p class="ql-block"> 《凉寨》,让我想起了天热外出避暑的人, 天气惭惭凉了, 如大雁南飞,他们将陆续从凉爽的四面八方归来,回到各自的老窝过上以往的日子。当秋来临的时候,好多人又有了团聚的念想,又有了旅行的愿望,想聚朋举杯,想邀友远行,现在的人们常奔着美食而去一个城市游玩,前几年时兴去成都吃,我曾经为了享受美味去潮汕来了一次打卡之旅,潮汕的双生肠粉绝了,牛肉火锅不错,生鱼鲜虾也好吃,还有南澳岛上的海鲜既便宜,又多样,还新鲜。上班族节假日是他们的天堂,闲在家里的人却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走出去享受生活,虽然老胳膊老腿,但那颗不老的心总是停留在远方,下一站,我还会为了寻美食去一个地方。</p> <p class="ql-block">《钢笔速写》2023.8.24</p><p class="ql-block"> 三个不同的人,三种不一样的画法,而每一笔没有固定的模式,所以也没有绝对的评判,甚至有的笔划不是那么准确,可一笔跃然纸上,好像也恰到好处。</p> <p class="ql-block">《秋雨送秋光》(手机画)2023.8.23</p><p class="ql-block"> 下了一场大雨,便迎来了处暑。今夜,室外再也没有热烘烘的感觉,走在路上不也会汗流夹背,一夜之间,好似又是一重天,只言秋好!</p> <p class="ql-block">《但愿人长久》(手机画)2023.8.22</p><p class="ql-block"> 七夕,一个国人的情人节,没有大张旗鼓的热闹,但含蓄地存放在男男女女的心里,他们会给对方送一束鲜花,送一份礼物,送一个问候。唯有情在朝夕的老情人们,无论在什么节日里都少不了烟火的味道,他们的幸福虽然很小很小,但天长地久。牛郎织女的故事坚贞不渝,亘久不变,相传至今已有1700年。其实,人间的爱情很简单,鸭子都可以成双成对,更何况人呢?两个相识的人,或者是两个不相识的人,他们是一见钟情,或是相见恨晚,他们有的人在一起只有几个月,有的人在一起仅有几年,几十年,有的人却是一辈子在一起。在一起的时间长与短,取决于缘分,只要牵过这根爱的红线,就一定有过幸福。人们对爱的这根红线常常抱有很大的期望,甚至是一生的寄托,盼着白头到老,而这根红线很平常,很普通,它告诉每一个牵线的人,理解,包容,成全,热烈,平淡,才是人生爱的味道。愿天下有情人长长久久。</p> <p class="ql-block">《职业女性》2023.8.21</p><p class="ql-block"> 职业这个词对于我来说已经很陌生了,只有当回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才能找到自己过去的影子。过去了的东西,只是一份永久的记忆,一个深深的烙印。以往的光阴似箭,眼前的岁月如梭,梳理人生,还是唯有学习好,因为一个爱自己的人,就不会任由自己在安逸中沉沦,而是一辈子都在成长。眼前的学习与工作时的学习状态不同,学习目的不同,学习方式不同,过去是把学到的知识献给了自己热爱的那份职业,而现在的学习是把学到的技能留给余生。所以我得感谢以往的职业生涯在无形中培养的学习能力,造就的坚定的毅力,深信无论在什么时候,学习才能让自己再次得到充实、满足、年轻和愉悦。</p> <p class="ql-block">《岩浆房屋》2023.8.20</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幅被岩浆包围的房子,是有人冒着生命危险拍下的记实。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的生命是如此的渺小和无助。最近宜昌山体滑坡造成7人死亡,四川7个太婆在河边拍照被洪水卷走,4人在沙漠无人区不幸遇难,在北京特大暴雨中有33人死亡,河北洪灾29人遇难,16人失联。前几天,我有个朋友自驾去内蒙,一不小心迷了路,走进了没有人烟的地方,路上看不见村庄,看不见人影,看不见车辆,那个路呀,极不好走,这群婆婆爹爹且不说一路颠簸的厉害,就是那颗不老的心脏也七上八下地仿佛要跳个半死,他们整整折腾了一天,才走出困境,原本出来观风景的心情,变成了终身难忘的惊吓。天灾人祸让人防不胜防,在这不顺之年,尽量少出门为佳,原定9月自驾新疆,行程一个月,由于种种原因也暂取消,以前我总想出游,现在心安宜了很多,有句老话说得好,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不过短趟的旅游我还是会去的,因为外面的世界太精彩,有太多挡不住的诱惑。</p> <p class="ql-block">《钢笔画哥俩》2023.8.19</p><p class="ql-block"> 钢笔画是不能用铅笔打底稿的,不然会失去线条美。画这对老哥我是一气呵成,没有讲究人物间的比例,全都是估摸出来的。当时心里没有底,不知能否画得满意,完工后,呈现在眼前的哥俩让我比较喜欢。这对老哥,他们或许是同学、是战友、是同事、是发小、是朋友、更是兄弟,只要他们相遇在一起,便有茶饮、有酒喝、有说不完的话题,男人之间,有兄弟做真好。</p> <p class="ql-block">《水墨人物》2023.8.18</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练过几天书法,主要是抄写王羲之的《兰亭序》,由于对古文不太感兴趣,加之古文学的又不好,抄写时候关注的只是王羲之的笔法,知晓的也只是王義之的书法,没有理解文字。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懂了《兰亭序》,对王羲之又多了一份崇拜。《兰亭序》通篇324个字,叙述了一群文人相聚的喜悦,他们喝酒、作诗,不亦乐乎。作者从快乐,从生死中领悟到快乐的时光的短暂,道出了对生的眷恋,希望好景常在,好花常开。我感慨《兰亭序》里随着事物的变化而变化的哲理,的确是这样,过去我们所喜欢的东西,会在转瞬间成为旧迹,当下又会产生新的兴趣,而正是有了这些新的兴趣,快乐才会向人们源源不断地涌来。</p> <p class="ql-block">《瓷瓶》2023.8.17</p><p class="ql-block"> 60多岁毕加索,迷上陶罐瓷盘,开创“第二张画布”。此画是临摹毕加索众多瓷瓶里的一个,我还将陆续临摹这类瓷瓶。</p><p class="ql-block"> 毕加索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绘画天才,他的伟大、卓越、璀璨来自于独特的艺木表现手法。他的作品运用了极端变形和简化的手法,使画面中的形象或物品不再是真实的再现,而是一种抽象化的符号。他经常融入装饰性元素和几何图形来增强画面的效果,用线条呈现出较强的角度和曲线,让整幅画面更加精致。在他的早期作品中有不少反映贫困与不公,战争与暴力的画面,具有强烈的社会和政治意义。他敢于挑战传统的透视法和三维感,推出了立体主义风格。发明了“造型语言”,并将其运用到超现实主义作品中,使得画面呈现出一种幻想和超越现实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毕加索的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很早的时候,我就听说过毕加索的名字,只是不知道他是哪个国家的人,不认识他的画,更不了解他的画风,记得刚开始学习绘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毕加索的变型画,也试着画过几幅,接着又爱上了他的陶瓷瓶,毕加索的画就是一种造型语言,在他变型的线条中,人们一看便懂。</p> <p class="ql-block">《水彩人物》2023.8.16</p> <p class="ql-block">《花开半夏》(手机画)2023.8.15</p><p class="ql-block"> 虽然花期短暂,只是匆匆芳菲,我也愿像花朵一样,每一天都能绽放一个新鲜的、不一样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蛰伏》2023.8.14</p><p class="ql-block"> 夏日的窗外,如蒸笼,似烤箱,如果从空调房里出来,又像走进了桑拿,好多人只有选择蛰伏在家。幸好我可以不出门,幸好买菜能在网上购,幸好没有太多的奢望,但我总是时不时的透过窗户眼巴巴地看着外面,心里盼着能出门,甚至出远门。在垫伏的日子里,我曾忍不住的也“偷偷”出过门,看见街上的行人不少,全都是年轻人,他们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该玩的玩,我忽然明白,原来垫伏的全是老人啊!人老了,身体的质量不如从前,受不得一丁点儿苦,既怕热,又怕冷,只有自己照顾好自己,垫伏为安。</p> <p class="ql-block">《古树》2023.8.13</p><p class="ql-block"> 最近看了一份资料,据2022年有关部门对我国古树作的统计,有5棵“国宝级古树”已有5千多年的历史,并且它们同在陕西省。其中,陕西黄陵县有3棵,白水县1棵,罗南县1棵。奇怪的是这5棵老树都是柏树,带着这个疑问,我从百度里找到了依据,那是因为柏树生长比较缓慢,是寿命相对较长的树种。此外,树所在位置的阳光、土壤等多种因素也对树的生长有一定影响。没有想到在绘画中,可以潜移黙化地学到不少生活中以外的知识,我是随意的画,有心的写。</p> <p class="ql-block">《停泊》2023.8.12</p><p class="ql-block"> 湖边有船停泊的地方很美,此刻,它让我的心停泊在了江南,也停泊在无锡,停泊在阳澄湖,停泊在一个养螃蟹的地方。我曾去过这个地方,记不清那条街的名字,只记得是晚上去的,马路不宽,路边卖螃蟹的店铺一个接一个,每个铺子门前都是灯红酒绿,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在我心里,那是一道抹不去的独特风景。走进一家店铺,铺子里看不见螃蟹,装修也很简单,里面有一排包房,包房里有不少人在喝酒,继续向里走百来米,会惊讶地发现一片湖水,我想这大概就是阳澄湖吧,再往四周看去,这个吃<span style="font-size: 18px;">蟹的地方有趣地是既像码头,又像船只,一排排地停泊在湖面,看上去</span>好奇特,好壮观,好不可思议。其实,这些“船”都是从隔壁左右门店的后面延伸到水面的“码头”,都是用作养蟹的,站在这个离岸边很远的“码头”上才知道,原来传说中我们吃的闻名远近的阳澄湖的螃蟹就是在这里长大的,第一次看见湖里养着螃蟹,岸上开着酒家,便有了“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的感觉。从湖里现捞出的螃蟹既肥大,又味美,真是名不虚传,那一晚我们酒醉饭饱。</p> <p class="ql-block">《鸡》2023.8.11</p><p class="ql-block"> 公鸡的晨鸣,是本能,是习惯,一个天生俱来就有的习惯,那是因为公鸡内在的生物钟、外在的光线和声音刺激以及雄激素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然而,人的习惯是后天养成的,比如:早醒的习惯,会让人失去睡懒觉的乐趣;懒惰的习惯,会让人少了获取知识的动力;贪玩的习惯,会让人错过许多前行的机会。记得很早之前家里没有电视的时候,晚上9点钟睡觉是习惯,当电视进入家庭后,晚上11点睡觉是常事,再后来有了网络睡觉就更晚。人们习惯手机,依赖手机,正是由于这种习惯,我们放弃了许多,错过许多。也正是这些依赖我们又见识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莲》(手机画)2023.8.10</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观莲海,遥看成片的荷花在水中随风摇曳,花朵儿一半呈粉色,一半呈白色;一半成紫色,一半呈黄色。我喜欢在布满莲的水面上坐在小木船里穿梭,喜欢头顶荷叶的凉爽,喜欢摘下水珠的莲蓬,好想这有趣的时光能再次重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关于莲的画,我画过好多幅,印象最深的是下面这一幅,好喜欢。</p> <p class="ql-block">《渴望》2023.8.9</p><p class="ql-block"> 人们有无数个渴望,当没有自由的时候,便渴望得到自由;当贫困的时候,便渴望获得金钱;当失去工作时候,便渴望一份事业;当生命垂危的时候,便渴望能够活着。只是没有人渴望骄阳似火的夏日。</p> <p class="ql-block">《立秋》2023.8.8</p><p class="ql-block"> 立秋预示着丰收、落叶、降雨、转凉;预示着火烤的日子即将过去,秋好,你让我又可以出游啦!</p> <p class="ql-block">《微笑》2023.8.7</p><p class="ql-block"> 因为幸福,所以生活里便多了一些微笑。我笑得最多的是在郊游中拍照面对镜头的时候,我想把甜蜜的那一刻留给瞬间,留给永远。每当我回看过去的微笑,都有一种无限的满足。 随着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我们可以在网上购物,在网上银行交易,在网上与朋友聊天,人们的交流再也不仅仅只限于线下交流,网络上的表情包无数,而我最常用的就是有微笑的表情包。微笑它是一个传递,你在这头,我在那头,虽然相聚千里,也能把酒颜欢。在对朋友的观点表示赞同时候,在想念亲人们的时候,在心情特别愉悦的时候,我都会给对方发去一个微笑的表情包,那是来自内心的微笑,恰如一束阳光,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点亮了自己。</p><p class="ql-block">同学叶子点评:</p><p class="ql-block"> 微笑这个题材好,值得赞赏,表现人与人之间一种友善,一种信赖,一种平等,特别是大人物对我们平民百姓的微笑,有钱人对芸芸众生的微笑,在上这对底层的微笑,其实微信还表示一种尊重,从这个角度讲,你尊重了他人,也同时尊重自我,看来微笑是多么好啊![强][强][强][玫瑰][玫瑰][玫瑰]</p> <p class="ql-block">《喜羊羊》2023.8.6</p> <p class="ql-block">《水墨人物》2023.8.5</p><p class="ql-block"> 画水墨人物很有意思,能用较少的笔墨,表达更完整的意境。画面风格既简约,又清雅;既婉约,又深情;既柔和,又细腻。</p> <p class="ql-block">《雨》2023.8.4</p><p class="ql-block"> 说起雨水,有一句话叫风调雨顺。当大地需要雨水滋润的时候,雨水便是大自然的恩赐,我喜爱听雨水落在屋顶上哔啦啦的声音,喜爱雨水敲打窗户轻盈的呼唤,喜爱在雨中感受雨水的洗礼。记得初中到军垦农场学军劳动的一次,被瓢泼大雨淋得透湿, 当时,大雨将天与地连成了一片,就在那一天,我第一次遇见了打雷前闪电般的火球,圆圆的火球在空旷的远方一划而过,而那个时候不知道这很危险,事后还真有点害怕。人们喜欢雨是一种需要,我们家的楼顶上种的菜宝宝,三伏天几乎被骄阳烤糊,园子里的土硬梆梆的连水都难以浸透,望着可怜巴巴的菜宝宝们,我们一家人只有天天祈盼下雨。然而,今年的天气不同往常,台风杜苏芮踏上北上之旅后,京津冀地区却遭遇了史上最强烈的暴雨。这场局部地区的强降雨在短短3天内下了堪比2年降雨量的雨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北京的门头沟面临着50年难得一遇的强降雨,河水暴涨,山洪出现,许多车辆被冲的无影无踪。曾经耗时8年投资8亿打造的一座豪华酒店也化为废墟。 无数房屋在洪水中被无情冲走,人们的家园瞬间面目全非。在北京房山的一家配送站,大量快递货物被洪水卷走,80名工作人员被困在危险之中。从7月29日到31日,北京市降水总量惊人地达到了20.97亿立方米,相当于150个西湖的储水量。而房山和门头沟的降雨量更是高达346.8毫米和322.1毫米。其中,门头沟的高山玫瑰园降雨量更是高达580.9毫米,相当于过去半年的降雨量。 面对如此严重的洪灾,北京不得不首次动用于1998年修建的滞洪水库…。北京、河北和涿州一起加油,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灾难。据报道第6号超强台风卡努已到达东海,并在渐江海面移动,愿此行台风能顺利走过。</p> <p class="ql-block">《出海》2023.8.3</p><p class="ql-block"> 朝起出海,暮落而归,日子过得简简单单,岁月让人快快乐乐。</p> <p class="ql-block">《水彩人物》2023.8.2</p><p class="ql-block"> 调了几天的色,有了点小小的起色,这才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今天还了解了水彩的干湿画法,颇有收获。</p> <p class="ql-block">《果实》2023.8.1</p><p class="ql-block"> 看见果实,自然想到了秋天。其实,一年四季都能收获果实。比如:冬天可以收获冬枣、柚子、苹果(一年四季都有)等等。勤劳常说:人生就是不断喜迎硕果的四季。我们的童年似春,青春如夏,中年如秋,老年如冬,比起童年的心醉,青年的憧景,老年的安乐,我更留恋中年的美好,留恋学习中的热爱;留恋工作着的充实;留恋情感中的珍贵,因为那是人生中一抹最鲜艳的色彩,更是生命里的繁花似锦。</p> <p class="ql-block">《工地上的午休》2023.7.31</p><p class="ql-block"> 我所居住的小区最近几个月一直在改造之中。楼道翻新,排水改建,路面扩宽,花园重建,总之,能换则换,能改则改,能建则建,不久小区将焕然一新。正值三伏天气,改建的背后,不知道工人们会留下多少汗水,工地上哪有什么午休,只是他们吃过午饭,席地而坐的小歇一会,他们是那么的洒脱、自在和安逸,美化一个小区,建设一座城市,都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劳动者,我从心底里向他们致教。</p> <p class="ql-block">《坛子》2023.7.30</p><p class="ql-block"> 坛子,从新石器开始,就伴随着人们穿越了近万年,直到当下还在延用,可见它神奇的适用之处。虽然,在现在的家庭里难以看见坛子,但对于喜欢淹制泡菜的家庭坛子仍然是不可缺少的,奇怪的是凡用坛子泡出的酸萝卜、酸包菜、酸豆角、酸辣椒都特别好吃。有趣的是我们嘴边常念道的坛坛罐罐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坛子和罐子,而是包括大小不一的玻璃瓶罐。</p> <p class="ql-block">《水彩人物》2023.7.29</p><p class="ql-block"> 水彩画我一直都是用的块状的颜料,今天开始用管状的颜料学着调色。朱红十柠檬黄十白色=皮肤色,虽然调得比较成功,但还是深了点,多加点白色会更好。灰色没有调出来,可能是蓝色加多了的缘故,(灰色=皮肤色十拧檬黄十蓝色),调色蛮有意思的,慢慢来,相信自己一定能学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