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读《日瓦戈医生》

山泉水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俄乌战争持续了一年多,战斗民族之间的互相残杀,时间之久,百姓受殃。 我为在战争中献出生命和鲜血的老百姓和士兵感到悲哀。我一贯都是反战的,不论谁赢,人类文明在战争面前都将一败涂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近,我开始对斯拉夫民族的战争文学感兴趣,想通过文学的视角来了解斯拉夫民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我前几个月重读了苏联时期的战争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次读比N年前读感触不一样。对人性的弱点和战争的残酷更加深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近正在读《日瓦戈医生》,读到一半,看到一段有关意识、生命的段落,感觉很有哲理,耐人寻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失眠和病痛的焦虑都可以这样被疏解,何况死亡?下面这段话很好地诠释了战斗民族是怎样理解“向死而生”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尤拉跟病入膏肓的安娜·伊万诺夫娜说:“有意识地希望入睡,这就是确实的失眠症;有意识地要感觉出自己的消化作用,这肯定是消化功能紊乱;意识是一种毒品,当用在自己身上作为自身毒害的手段的时候;意识也是一股外射的光,当它照亮我们面前的路,使我们不致跌倒的时候;意识又是在前面行驶的火车头的两盏明亮的灯,如果把它们的光照向火车头里面,就会酿成惨祸。&nbsp;</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您的意识又将会怎样呢?我说的是您的意识,您的。不过您又是什么呢?问题的症结就在这儿。我们还是可以分析一下。您是靠什么才能感觉出自身的存在,意识到自己身体的某一部分?是肾,是肝,还是血管?不论您怎么去琢磨,都不会是这些。您总是在外在活动的表现当中感觉到自己,譬如通过手上做的事,在家庭中,在其他方面。现在我说的您要特别注意听:在别人心中存在的人,就是这个人的灵魂。这才是您本身,才是您的意识在一生当中赖以呼吸、营养以致陶醉的东西。这也就是您的灵魂、您的不朽和存在于他人身上的您的生命。那又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您曾经存在于他人身上,还要在他人身上存在下去。至于日后将把这叫作怀念,对您又有什么关系呢?这将是构成未来成分的您了。&nbsp;</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再说一点。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死亡是不存在的,它和我们无缘。您刚才说到人的才能,那是另一回事,它属于我们,被我们所发现。从最广泛而崇高的意义上来说,才能是生命的恩赐品。&nbsp;</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圣徒约翰说过,死亡是不会有的,但您接受他的论据过于轻易了。死亡之所以不会有,是因为先前的已经过去。几乎可以这么说:死亡是不会有的,因为这已经见到过,已经陈旧了,厌烦了,如今要求的是崭新的,而崭新的就是永恒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者以这样一种叙述,把“意识”中的生死这样淡化,进而誓死而无畏,因为“死亡是不存在的”。我从这段文字中得到了不少启发。你们对这一段有何感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觉得无聊,下面的视频是我前些天观察并录下的小鸟(麻雀)的行为。“我的领地”不容你来共享”。挺有趣的观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