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荷有约(2023年6月30日)

常文化

<p class="ql-block">  每年荷花盛开的季节,都要与荷花有一次赴约。</p><p class="ql-block"> 曾冒着炎炎烈日到淮阳赏荷,那时候湖心岛上的荷花,人工观赏所需,除了有小道供游人驻足,只有四周有几棵不太大的柳树,但喜欢荷花的我竟没有感到炙热如考,而是拿着相机寻觅可以入画的花头和荷叶。每一次赏荷都有一种流连忘返的感觉,都有一种创作的冲动,我喜欢荷,也更喜欢画荷。</p> <p class="ql-block">  我曾写生过开封龙亭公园内的荷花,也曾到济南大明湖畔写生过,说起在大明湖畔写生,与其说是写生荷花倒不如说是写生荷叶和莲蓬,那时候已是进秋,已不再是花开花落的季节,但我也是饶有兴致的坚持把自己要画的荷叶和莲蓬及梗画完。不小心被同行的画友拍了一张留存,倒也让我想起和商丘老年书画院的学员和老师们一起赴济南观国展促成了我与大明湖畔的荷花之约。</p> <p class="ql-block">  到夏邑县太平镇兴旺农场赏荷、画荷还是从张谦兄的摄影作品中获知消息的,去年的六月十五,荷花初放,我和奇锋兄一起相约,又约了摄影家张谦,携带写生用具一起来到太平镇兴旺农场。进入农场沿着一条生产路我们见到了他那里的荷花竞相开放。禁不住频频举起相机去寻找最美的花朵。我和同行的县美协副主席奇锋兄支起画架对景写生起来。</p> <p class="ql-block">  去年赏荷之行总是魂牵梦绕着我,今年还要赴约。</p> <p class="ql-block">  商丘的几位朋友在抖音上看到发的赏荷视频,也算是慕名而来,我和夫人及她的几位姊妹一起实现今年的与荷相约。尽管与去年的赏荷时间相差将近二十多天,但荷花依然开的很艳,由于没来得及带画具,也只有拿起手机搜集最入画的荷花及荷叶。赏荷之余,场主在田里打的压水井也引起我们浓厚的兴趣,大家压出清澈甘甜的井水,洗去脸上的汗水和疲惫。用手接水喝下去堪比带来纯净水好喝。热情的女主人还给我们送来刚从树上摘下的酥梨,咬一口汁水丰富,酸甜可口。</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还可以见到长势旺盛的香芋,让我这个爱画速写的不仅因未带画具而感到遗憾!</p> <p class="ql-block">  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小吕和荷塘场主合作开展一个赏荷、玩耍、饮食、娱乐一体的一丈营地倒也给农场增加几个景点。</p> <p class="ql-block">  一生与荷结缘,喜欢画荷,冒着酷暑欣赏过淮阳龙湖的荷花,只是品种多了点。济南大明湖畔的荷花也许是我们去的晚了些,只是见到错错落落的荷叶。曾难忘夏邑县城南御道北侧大桥西侧整河道荷,每年的暑假都会带着学生到那儿写生一次。而如今已消失数年。还有一次在夏邑天龙湖运河城西侧一农庄里高达两米有余的荷花,当时由于坑塘干涸,倒也方便了我这个荷痴近距离跑到荷塘深处近距离接触荷花荷叶与莲蓬。临走时还带走一些荷叶、莲蓬、回画室仔细研究………当然这些都已成为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名家笔下的荷花作品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