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铜火篮

查福春

<p class="ql-block">  火篮者,书名手炉,烤火之器物。少时冬天,母亲会在做饭的中途或之后把灶膛里多余的炭火装进火篮,供取暖之用,基本人手一个。遇上有年长的客人来,孩子们就会主动让出火篮。</p><p class="ql-block">  火篮家家都有,直到现在也有许多人家在用。就连女子出嫁,嫁妆里也少不得两只火篮。嫁妆当然更讲究,比普通的多一倍工夫呢。用不用在其次,这是风俗。</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老家过年,偶尔烧柴做饭,也会找出火篮用一用,那是别样的温暖。火篮一般是竹子所编,内置土陶质火篮钵,装有提手。更周到点的,配个铁丝火篮盖,防止烘脚时踩到火里。我们提着去学校读书,还得做一副火篮筷,方便在不够热时撬动柴灰下的炭火。</p> <p class="ql-block">  也有用木头做火篮的,缺点是笨重,好处是不易打碎火篮钵,还可以临时当椅子坐。</p><p class="ql-block"> 我奶奶所用的火篮就不多见了,那是一只漂亮的铜火篮。其形状较普通火篮稍粗而略矮,内有夹层,篮盖上有细密的圆孔,均匀细致。扁平的手柄正适合提握,提手里沉甸甸的。铜火篮装了炭火,掩一层暖柴灰,再合上盖子,可以放到被窝里烤火。因为盖子严丝合缝,稍有倾斜也无大碍。奶奶年纪大了怕冷,母亲会给她准备最好的炭火,能从早上烤到傍晚,从傍晚烤到黎明。到了深夜父亲还会到奶奶房间,看奶奶是否将火篮提下床,以免睡觉翻身打翻了。奶奶说,人老了睡眠轻,不会有事的。</p><p class="ql-block">  奶奶比我大八十岁,她最疼我。我经常坐在奶奶的床边,把手伸到被窝里在火篮上烤火,奶奶用她温暖的手抚摩我的手。我问奶奶,这火篮是什么时候买的呢?奶奶说:“这得有好几十年了,是生你父亲的时候,家里下大雪,一两个月不化,特别特别冷,你爷爷用三担木炭从一个外地来的铜匠手里换来了这只火篮。”我知道,山上烧的木炭与家里灶膛掏出来的不同,烧起来很辛苦。</p> <p class="ql-block">  每当奶奶出门走动,我就帮她提着火篮,她拄着杖掂着小脚后面跟着。到邻居家坐下了,我又将火篮递到奶奶手里。整个小队就奶奶有这么一只铜火篮,大家都愿意看,还用手抚摸,纷纷赞叹这火篮好,不仅好看,火还不易熄,用得久。</p><p class="ql-block"> 我家盖房的时候,因为缺钱,父亲为购买瓦片发愁。奶奶说,要不把这只铜火篮卖了吧,兴许能换小半间的瓦。父亲瞪眼说,你有多少东西可以卖呢?我宁可盖树皮也不卖。</p><p class="ql-block"> 这只火篮是我们家最精美的器物了,奶奶说等她没了后就给我妈妈用,妈妈那时也有五十多了。</p><p class="ql-block"> 奶奶八十八岁时去世,那时我已经读二年级了。我记得很清楚,大伯说他想要这只铜火篮,母亲就给了他。虽然大伯也很可亲,但我当时心里确实有些不舍。大伯家与我家隔了一座山,母亲说,爷爷盖的房开的地都在大伯那,奶奶是父亲养的老,如果不给,大伯也拿不去。可咱们自己有双手,什么东西都可以置办。再说大伯和大伯母年纪更大,又住在更深的山里,他们更需要。</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去大伯家的时候还看到这只铜火篮,依旧完好,油光锃亮,他和伯母都很珍爱。两位老人故去多年之后我和堂哥说起,堂哥却说火篮给一个收旧物的以一百块钱收了去。唉,我这耿直的堂哥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