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忆】组建宣传队的岁月

佩佩9289908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旬,在浙北农村,活跃着一支青年文艺宣传队,当年宣传队的队员们满怀激情,驰骋在乡村的舞台上,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用青春与热血谱写着一曲激情澎湃的青春之歌……今天,回忆起我们当年宣传队创建的点点滴滴,回忆起组建文艺宣传队一路走来的不容易,总会心潮澎湃,思绪万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刚满18岁的我,早已经插队落户在浙北农村,当年的农村,生活条件艰苦,白天起早贪黑的下田地劳动,夜晚文化生活清苦,几乎没什么娱乐活动,也谈不上能收听半导体,或者收音机之类的,只有每户村民家安装一个广播,早上6点半唱着《东方红》乐曲开始播出早新闻,中途播放歌曲,或者宣传政策法规的文章,晚上播出新闻联播后,8点半结束播音时间。即时户外一片寂静,如果出门外面也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更显得农村夜晚的孤独寂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生活在农村,几个月才能在大队的广场上看上一部露天电影,而且自带板凳,里里外外都围得水泄不通,整个大队的村民们扶老携幼,像过节那样热闹开心……为了能观看电影,有时别的大队,或者别的公社如果晚上放映露天电影,我们也会摸着黑,结伴而行,赶着走几里路,甚至十几里路都不会放弃看电影的机会,路上黑压压的人群都会朝着放映电影的方向赶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那年隆冬季节,为了改善农村文化生活的枯燥,活跃青年人的娱乐爱好,传播农村的新思想,新文化。酷爱文艺的我,决定组建本村男女青年成立文艺宣传队,利用冬季农村活少空闲、雨天和晚上的休息时间,我试着编辑快板书和三句半作品,再编排舞蹈,表演唱等节目,以文艺形式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农村生活艰辛,晚上有的农户还用着煤油灯呢!可我的知青小屋,我慈祥的父亲在我的书桌上面安装了48w的日光灯。那时,成立了文艺宣传队,每当夜幕降临,我的知青小屋好温馨,小屋内挤得满满当当,宣传队的男女青年来我这里学习新歌,有时我还为大家讲故事呢!大家觉得文化娱乐带来了快乐!时不时地发出阵阵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每逢雨天或者晚上,如果排练舞蹈和表演唱等有动作的节目,我们文艺宣传队就去村里的公房内编排练习,我们还刻苦练习舞蹈基本功,压腿 ,劈叉,弯腰……当年,我们这些朝气蓬勃的宣传队员,平均年龄还不到二十岁呢!当初的我们学习记性特好,嗓音清脆,青春活力,气氛活跃,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排练,我们已经可以表演十多个文艺节目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分管农村文化的上级领导,知道了我们村组建了文艺宣传队,特地来我村检查指导,我们全体宣传队员瞬间激动万分,随即就在村里的公房内举行了第一次的文艺汇报演出,顿时得到了领导一行人的肯定与掌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这年隆冬的一个中午,我接到了大队的通知,今晚,长山大队的文艺宣传队要来我们星光大队联欢演出,请我们的文艺宣传队与他们联合演出。我接到通知高兴极了,马上通知宣传队员们下午进行了一次认真的彩排,平时辛苦的排练今天终于等到有机会登台演出了,我们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表演,珍惜这次演出机会,为我们星光大队爭光添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大队的广播早已发出通知:“今晚大队礼堂有联欢晚会,请广大村民观看演出”。那晚,当夜幕降临时,我们星光大队十个村的村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大家肩扛着板凳,早早来到大队礼堂,等待着今晚联欢晚会的演出。此刻,我带着全体宣传队员们,拿着小道具,穿着演出服,挤进黑压压的人群,也来到了大队礼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准备走上后台候场演出时,旁边急匆匆走来了我们村的副队长,他当时急切地说:佩佩,取消今晚的演出吧!我怕如果今晚演砸了,让隔壁大队见笑了,还是让长山大队文艺宣传队演出吧!当时我被这位副队长的一席话震住了,我一时无话可说……但我马上反应过来,因为全体宣传队员正在看着我怎样决定呢?我心想,如果取消演出,那也是对大家认真的排练一次打击,要想获得成功,总有第一步的跨出,哪能回头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我坚定的表示:既然大队通知我们今晚演出,下午广播也播出了今晚联欢晚会演出的消息,大家下午又进行了认真的彩排,今天终于等到了演出机会,我们会好好珍惜,所以我们决定登台演出。我随即领着全体宣传队员们健步走上了演出后台,但当我转身回头时,看到我们村的副队长原地站着不动,一脸茫然无措的看着我们,我猜想,可能也被我们的坚持演出而震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台联欢晚会,我还兼任了晚会主持人,晚上七点正,当台上灯光准时亮起时,联欢晚会演出正式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个节目</p><p class="ql-block">独唱兼独舞《唱支山歌给党听》</p><p class="ql-block">由星光大队演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个节目</p><p class="ql-block">表演唱《大海航行靠舵手》</p><p class="ql-block">由长山大队演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个节目</p><p class="ql-block">三句半《农村一片新面貌》</p><p class="ql-block">由星光大队演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四个节目</p><p class="ql-block">舞蹈《我们走在大路上》</p><p class="ql-block">由长山大队演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五个节目</p><p class="ql-block">舞蹈《万泉河水清又清》</p><p class="ql-block">由星光大队演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台绚丽多彩的联欢晚会,我们双方各自都演出了十二个最精彩的文艺节目,每个节目都倾注了我们的汗水与勤学苦练,倾注了我们青年人对文艺的追求和向往。在广大村民的阵阵掌声中,我们的联欢晚会徐徐落下帷幕,圆满成功的演出,为广大村民献上了一份文化大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谢幕时,我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脸在向我们微笑,那位就是刚刚说取消我们演出的副队长,还好,我们的成功演出,博得了这位副队长的认可。我试想着,可能刚刚我们的演出,他是否在为我们捏一把汗呢!可能比我们自己在表演还要紧张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真的要感谢这位副队长,是他的关注重视,是他的激励鞭策,才使我们珍惜演出机会,重视每个节目,认真的表演取得了演出成功!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匆匆,时光流逝,那年我们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似如昨天,虽然,我们已经不再年轻,满头的白发早已悄然爬上我们的发髻,但我们的心,依然是那么热,我们的情感,依然是那么地激昂,那是因为有太多的沉淀,在我们不老的血管里流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难忘知青岁月,五味杂陈的青春之歌,有苦、有泪、有辛酸;难忘知青岁月,那段岁月历练了我们的人生,学会了在知青岁月中锻炼成长;难忘知青岁月,我们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作者:佩佩</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文字编辑:佩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作品图片:佩佩(部分网络.鸣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背景音乐:又见雁南飞</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