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格兰走向罗马(第七天):从Licques到Tournehem-sur-la-Hem, 17公里

陶嘉 原创

<p class="ql-block">早晨,在鸟语花香中醒来,似乎自己在度假中😊</p> <p class="ql-block">早餐,露营地按照我昨晚提的要求,给我准备了,可惜他们没有鸡蛋和火腿熟食。我更喜欢英式早餐,有(欧洲)大陆没有的蘑菇和豆子。</p> <p class="ql-block">绣球花虽然好看,可是挡住了进出门的楼梯,昨天入住时,树叶和花瓣上的水珠把我的裤子弄得很湿。我打了一个电话给管理办公室,主动申请当园丁,管理员让我去办公室拿工具,我用了10分钟时间,免费把绣球花修剪了一下。</p> <p class="ql-block">这下子干净多了,我喜欢园艺工作,也比较熟悉,只要有工具即可。</p> <p class="ql-block">然后灌了一瓶饮用水,可以出发了。</p><p class="ql-block">还钥匙时,我问老板娘走这条路的徒步者多吗,她说目前平均每2天来一位,前天来了一位苏格兰的朝圣者。</p> <p class="ql-block">这是今天的路线图。</p> <p class="ql-block">上上下下的坡度。</p> <p class="ql-block">经过出发地所在的村庄,我喜欢用花卉精心打理的花园。</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间房屋,出村,然后又投入田野的怀抱。</p> <p class="ql-block">天空阴云密布,我担心下雨。唯一一条长裤昨天淋湿透了,洗干净后,还没有干透,我今天穿了半身的裤子(到膝盖),露出小腿,如果今天再下雨,腿肚子会凉。但是护膝是干的,穿着既保护膝盖,还保暖。</p> <p class="ql-block">走了2公里,看到的第一处房屋。</p> <p class="ql-block">App 上显示有路,走到跟前却杂草丛生,不得不绕道而走,多走了2公里。</p> <p class="ql-block">慢慢爬坡,景色越来越美。</p> <p class="ql-block">爬了大约165米的高度。</p> <p class="ql-block">终于翻过这座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这次也是为明年翻越阿尔卑斯山而热身中,明年8月20号左右,我计划从瑞士翻越阿尔卑斯山的圣贝尔纳山口,进入意大利。</p> <p class="ql-block">拿破仑当年就是从圣贝尔纳山口法国一侧率领大军翻过阿尔卑斯山,突袭进攻意大利的。只不过骑的是驴(或骡)不是马,画家大卫美化拿破仑,换成了骏马。这些都是宣传,修改历史。</p> <p class="ql-block">走路,尤其在爬坡时,听着喜爱的音乐,能激发我无限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段视频里是我喜爱的旋律之一(Nella Fantasia by Ennio MORRICONE),视频里的男女主角(荷兰人)从合作伙伴变成心灵互为伴侣的夫妻,两个女儿长大后也加入家庭音乐团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徒步时听音乐,带给我巨大的力量。而这首歌赞美的一切,如果浓缩为一个字,那就是 Liberty (自由)。纵观欧洲人和西方文明2000多年的发展史,如果概括为一个字,那也就是“自由”。这也恰恰是我一个人独行所追求和享受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点击观看👆视频,欣赏美好的歌曲 :</span></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休息。</p> <p class="ql-block">阳光出现了!</p> <p class="ql-block">草莓种植户,门口挂着零售的广告。</p> <p class="ql-block">看得出,这个村是草莓生产基地。</p> <p class="ql-block">进入一座美丽的村庄,这是下山后看到的第一座村庄。</p> <p class="ql-block">徒步者休息站(洗手间就在左侧)</p> <p class="ql-block">阳光洒在花卉草地上,赏心悦目。</p> <p class="ql-block">我的 App 显示出沿途的住宿点,实际上没有那么乐观,但是天无绝人之路,船到桥头自然直。</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家又一家的民居前,情不自禁驻足。</p> <p class="ql-block">家家户户</p> <p class="ql-block">争奇斗艳</p> <p class="ql-block">各显神通</p> <p class="ql-block">美,无处不在,只是有待我们发现。</p> <p class="ql-block">一个自动售货机,似乎出售草莓。</p> <p class="ql-block">可惜自动售货机里没有草莓,退而求其次,我买了一瓶苹果汁。这个机器有问题,少找了我2欧元。</p> <p class="ql-block">自动售货机紧挨着主人的大门,我按门铃,希望老板娘出来开门,给我一个“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好回忆。可惜老板娘或老板的影子都没有见到,2欧元就算送给他们吧。</p> <p class="ql-block">里面很美,看来种草莓也能发家致富,下辈子投胎我来这里种草莓🍓。</p> <p class="ql-block">家家户户的园艺都值得多看一眼。</p> <p class="ql-block">看得出村民们的富裕以及热爱生活。</p> <p class="ql-block">终于走出了村。</p> <p class="ql-block">继续爬坡。</p> <p class="ql-block">阳光洒在大地,风起云涌,很有动感。</p> <p class="ql-block">路标,让我心里踏实。</p> <p class="ql-block">爬到“圣路易山”的顶上,发现一座礼拜堂的遗迹,一座哥特建筑。</p> <p class="ql-block">走近一看,是勃艮第的第三个大公“好人菲利普”的私生子“杂种安东尼”在十五世纪末所建。这里是法国北方,与比利时接壤,过去都是勃艮第低地国家的领土,安东尼的领地。后来被法国逐渐侵吞。</p> <p class="ql-block">正好一个月前在布鲁塞尔比利时王家美术馆看到《大杂种安东尼的》画像。出自罗杰•范德维登之手(Rogier Van Der WEYDEN)</p> <p class="ql-block">最后三公里,下坡的路,景色也很精彩。</p> <p class="ql-block">终于进村了。</p> <p class="ql-block">风吹在杨树林,发出哗哗的悦耳声。</p> <p class="ql-block">村庄在望。</p> <p class="ql-block">村民开的农庄小店,出售自己家的土特产。反正没有别的客人,我们天南地北地侃。我买了一大包猪肉泥,明天中午配法棍面包做三明治午餐,这样可以尝尝地方特色。</p> <p class="ql-block">和老板合影。</p> <p class="ql-block">和蔼的老板娘也要和我合影,盛情难却,看得出老板娘年轻时也一定是村花一枚。</p><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法国北方人的诚实坦率。</p> <p class="ql-block">到了村中心,看到一个集市,既然他们千年才能等到我,我就买了一些水果。酒店近在咫尺了,我不怕重量了。</p> <p class="ql-block">卖水果的老板娘告诉我,盖朝圣护照的图章就在旁边这家酒吧。</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今天出发地和目的地的两个图章,有模有样的。</p> <p class="ql-block">我干脆点了一杯啤酒,坐在酒吧门前,夕阳下享受这宁静的村庄,享受一天徒步后的这一刻。老板娘是个70多岁的老太太,叫 Nicole, 自豪地拿出厚厚的2本留言簿,给我翻阅,从2006年她开酒吧至今,来自全世界各国的无数朝圣者留过言,我翻看了不少,各种语言的留言,我发现最多的是法国人和英国人,其次意大利人,以及其它欧洲各国人,这不奇怪。然而让我惊奇的是澳大利亚人留言很多,还有韩国人也不少,个别日本人,没有发现中文的留言。于是我留了一段中文,老板娘非常开心,所谓&nbsp;“物以稀为贵”也。</p> <p class="ql-block">去酒店,必须走过这座老城门。</p> <p class="ql-block">我看着这盾牌🛡️像是勃艮第公国的。</p> <p class="ql-block">墙上的介绍证明我的判断没有错。</p> <p class="ql-block">勃艮第公国的徽章盾牌。</p> <p class="ql-block">我今晚入住的酒店。</p> <p class="ql-block">晚餐来全套的,这是头道,螃蟹泥。</p> <p class="ql-block">主菜,火腿。</p> <p class="ql-block">甜品:冰激凌➕尚蒂伊(Chantilly)奶花。</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最感动的是,一位朝圣者晚餐后,已经9点多了,继续前行,他在酒店餐厅晚餐,但不住酒店。他自己去隔壁的露营地搭帐篷?我很敬佩,我没有这个勇气,我觉得自己的背包已经够沉重了(12~13公斤,取决于带多少饮水量),我没有力气天天背着帐篷,步行一天之后还要花时间搭帐篷,何况帐篷的安全和舒适度不如酒店,次日早上还要收起帐篷,我做不到这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谨以今天的日记向这位不知名的驴友致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