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湿的七月

天韵之润

<p class="ql-block"> 岁月是人生的陪伴,守候便精彩。</p><p class="ql-block"> 一一一题记</p> <p class="ql-block"> 七月,“梅雨”为序,带着潮湿的温度来了。天气预报总说明天有风有雨,可我所在的城市,盼雨如同情侣间漫长的等待,惟有滚滚热浪让人感觉上气难接下气。七月里的信息,让人觉得无雨都潮,空气潮湿的似乎都能拧出水来。老屋的墙壁上挂满了水珠,灰色的菌斑密麻再现,让人见了会忍不住联想,曾经那么多个梅雨的季节是怎么度过的?</p> <p class="ql-block"> 儿时,在徽州的老宅中度暑,一把蒲扇便是我夏日里最佳的拍档。现如今度夏,空调降温成了人们的依赖。我就在想,为什么不去超市、博物馆?或在清澈的河边找家茶楼,依着沿河的窗户倾听烈日下蝉的叫声;或去杏村酒市,趣两杯小酒,沾一点诗情画意。</p> <p class="ql-block"> 七月,是热浪嘲弄风的季节,是烈日下暴风骤雨交汇的季节,时而烈日灼心、晴空万里,时而雷鸣电闪、大雨倾盆,即便身在宁静的世外桃源,也能感受得到来自太平洋飓风的疯狂。</p> <p class="ql-block"> 我怀念曾经那段夜不闭户的日子,在宿舍的门前摆一张竹制的凉床乘凉;在清晨的河边看渔民撒网;或坐在老屋的青石板上摇一把蒲扇,听老人讲他们年轻时的经味。总之,那段回不去的经历让我记忆犹新,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虽然,旧城翻新的老街上,依然有往昔纳凉的情景再现,比如夏日可口的饭菜、时令小吃,以及颇具年代感设置的复古氛围,但很难点亮我记忆中那盏油灯,不论今天的城市多么热闹,在我心里,一切都回不去了,即便我放下身段去尽兴体验,现如今那些变了味的东西依然让我摒弃。</p> <p class="ql-block"> 偶尔,时尚的风会吹乱我的头绪,一些所谓与时俱进的饮品、音乐、甚至文学,会自觉不自觉走进我的生活,但大多是浅进浅出,一些激进的细胞很难在我的肌体中存活。即便约上三五个好友聚上一聚,也仅有杯把酒的功夫能感觉到黄昏日落时的一阵凉爽。</p> <p class="ql-block"> 七月里的主题大多与水有关,一个怕水又缺水的季节,总让人时而担心、时而牵挂。在一座由陌生到熟悉的城市里,只要用心去经历过,才能感受得到人间烟火淋漓尽致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人生难得的经历,回忆中一切仿佛都被陈列在琳琅满目的橱窗里,有类似于工艺品的东西在吸引着你,还有那咿呀学语近似于非遗的传说,历历在最初的视角中让人忆念或慷慨。</p> <p class="ql-block"> 七月在文人的眼里,有许多难以解读的麾下之语让人去体会,可藏于久远的博物馆里,亦可以想象成隆冬纷飞的雪花。不管你从哪个角度入列,七月仍旧是一篇可以连续刊载在历史文献中的著作,可让你阅读一生。</p> <p class="ql-block"> 故人已去,留下许多思想或许多遗憾,有人收藏,也受人批判,这其中有文字,也包括一些记忆的拓片,甚至还有一些墨客亲历亲为的手稿,以及一些难得一见的读物。收藏本身就是一种传承,对于过去的迷恋,为的是接受传统文明的洗礼。</p> <p class="ql-block"> 七月在伏中,若有清凉便是温柔。当一阵阵风从弄堂吹过,拂面而来的是一身的燥热,裹挟着河水短暂的清凉。这一刻,时间似乎放缓了,如一叶帆在成景的戏份中,别致如体感中的一幅画。瞬间温度的反差,让人在咀嚼中感受到味蕾不一样的变化。</p> <p class="ql-block"> 既然人生已经在路上,不该错过的风景就应该沿途享受。当七月落日的黄昏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清溪河水下,落日余晖将被摇曳成金色。此刻之晚霞,便是我眼中不可惑缺的景色,一切皆充满活力、充满诗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插图:来源于百度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来源于美篇曲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