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

李秀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乡 音</span></p><p class="ql-block">[原创] 李秀瑜/文</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谓“乡音”是在长期居住的地方,人们日常说话的方言,平时不会觉得有什么特别,说话而已,有啥子嘛,大家都这么说。可一旦远离家乡,在不同语境的地方,有时会有语言孤独感,偶尔听到来自家乡的声音,就会突然产生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据说这种感觉踞家乡越远越亲切。笔者就曾经有过这样的感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年前的夏天,我由丽江永胜县程海镇驾车回渝。程海至重庆,往华坪走攀枝花、雅西高速至乐山上成渝环线,总长约1050公里。其中,有950公里高速公路和100公里省道山路。省道山高坡陡,道路狭窄。遇上重载的大挂车上行,小车超车困难,只好跟着它缓慢前行。大挂车之间在弯道上反向错车,造成双向交通堵塞是经常的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晚上7点钟,我们一行四人从丽江程宝庄园种植园出发,返回重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夕阳西下,慢慢升起的月亮在晚霞中忽隐忽现。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向前行驶。此时车外温度21度,关了空调打开车窗,晚风吹来,空气清新,凉爽宜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云贵高原的天说变就变,一会儿,乌云吞噬了月亮,天空漆黑。一阵风过,暴雨不期而至,雨越下越大。车,快到山顶,远远望去,前方公路上蜿蜒的车龙停止了移动,堵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环顾左右,停车的地方令人心跳,左边怪石突兀,右边万丈悬崖。暴雨山洪随时有可能在这里出现,此地危险。我只好停车,无奈地等待着,也不知何时能通车。打开车载音乐消遣无聊,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约2小时以后,突然前方灯光大作,陆续传来汽车的轰鸣声,通了,终于通车了!我庆幸停车之时没有出现险情,可以安全离开了。旋转车钥,汽车的启动电机响两声后停了,没能启动发动机。糟糕,电瓶亏了,打不着火,车子趴窝无法前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车渐渐远去,我的车成了新的堵点,阻挡着无数的车辆,身后催促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地响彻黑暗的山间,冒雨前来查看围观的人们抱怨声起。常识告诉我,解决车子启动的唯一办法,是将另一车的电瓶用电缆链接在我车电瓶上,替代点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立即冒雨下车求助,手持应急棒,闪着光向后方的车辆一一问道:“师傅您好,能帮帮忙吗?我的车电瓶亏了,用您车上电瓶链接一下,帮我启动车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众多的人车愿意帮助,没有链接电缆也爱莫能助。此时已是凌晨零点,此地距丽江华坪县城30公里,我用手机联系平安保险公司,自动答复为:“对不起,当前通话高峰期,请等待。”又联系县城的“汽车急救”,对方以雨大、堵车和天晚为由,拒绝了。雨继续着,湿透衣服的身体被山风吹得阵阵寒意。看着身后近百辆车被我堵住,心里愧疚,不断地“对不起!对不起!”应对此起彼伏的埋怨声。我没有放弃,继续向路过的人车求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各种意外。如果你处于荒漠之地陷入困境,无人施救,只好听天由命也就罢了。可面对即使愿意帮助却又无法帮助你的时候,这种感受犹如“石柱的黄连——苦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当我一筹莫展之时,来车方向一辆大车缓缓驶来,并停在了我的车旁。我继续向驾驶员用普通话重复求援。驾驶员点头应后,用重庆话说:“不要说川普了嘛,你们是重庆的唢?”我立马恢复乡音忙说:“对头!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驾驶员:“重庆那点的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应道:“渝中区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驾驶员:“哦,我是渝北区的,好,看在老乡的面上,我来帮帮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有些激动,连连说:“朋友,谢谢!谢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车驾驶员叫上同伴,下车后迅速打开工具箱,找出电缆线,熟练地用小刀剥出铜线,将电缆把他车上的电瓶链接上我车电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说“听我指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 驾驶员率先发动车后大声说道:“快!点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再次旋转车钥,车启动了,心更激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谢谢!谢谢”!“朋友,你贵姓?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驾驶员:“嗨,路上跑的人,哪个不遇到点难事嘛,举手之劳,都是重庆人整得楞个客气做啥子嘛!快点走哟,后面还堵着楞个多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匆匆告别,我终于脱离困境。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真切的乡音,乡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3年7月28日于重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