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肉

华子

<p class="ql-block">第二章 七怪登场</p><p class="ql-block">2.5 路灯夜读</p><p class="ql-block"> 食堂边门处,主干道旁一处路灯下,飞虫围成圈上下纷飞。一个男人手捧考研英语书本在飞虫下费劲的朗读。他发出的声音不比蚊虫声大多少。一天两天上夜班的人侧目相看。三天四天,放大双眼。七天八天,交头接耳。一个月后,散夜步的也拐道来看。男人知道他的这个行为会引起关注,别人侧目时,他侧目;别人交头接耳,他瞪眼;别人拐道围观议论,他来回蹦哒。</p><p class="ql-block"> 男人挑灯夜读事迹,让他在飞虹厂小有名声,人们对他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初中课本中“凿壁偷光”故事中,借别人家的光看书的勤奋好学者。也有人说,他是在装逼。可笑至极的模仿匡衡,不然他为什么要那么做,现在什么年代,谁家里没有一两盏灯呢?赞美也好嘲笑也好,男人在人们的拉锯战中出了名。出名就会被人拔个底朝天,男人的基本信息也呈现在人们面前。</p><p class="ql-block"> 刘锁军,男,1966年生人?据他要好的宿友也是他的校友说,他的年龄改过,他的实际年龄要比他现在报的年龄大很多很多。就读哈尔滨工业大学,86年分配来到飞虹厂,现任职于厂研究所。</p><p class="ql-block"> 人怕出名猪怕壮,没有办法呀?出名就意味着你将赤裸裸的在众人面前。但是刘锁军不怕,想反他很是享受,还生怕他不够出名呢。</p><p class="ql-block"> 凡事,热过后必有冷却的时间,在离奇的事也会归于平静。刘锁军在91年的仲夏夜挑灯夜读四个月,他神不知鬼不觉的消失了,人们对他的关注也慢慢的降到冰点,好像他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样。 也许刘锁军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四个月后他重出江湖时,人们不但想起来了他的曾经还引起了人们对他更大的兴趣。</p><p class="ql-block"> 一个和风如煦的五月早晨,食堂里走进一个吹着口哨,步伐得意的人。他的出现把在场的人吓得不轻。当大家看到他的那一刻都诧异的停止自己正要干的事。走动的人不迈步、桌前准备坐下的人不坐,吃完早餐准备起身洗碗的人不起身、窗口旁打饭的人不递碗给食堂工作人员,食堂工作人员把长柄饭勺停在半空、嘴巴正在咀嚼的人忘记咀嚼,吞咽的忘记吞咽……,总之在场所有都像得了健忘症,又像是被武林高手点了穴位,一动不动的盯着这个头发和络腮胡混杂成一体的男人。男人的头发长到可以辫长,胡子杂乱不见嘴。他的这副模样没有一人把夜读男和他联想到一起。当时的夜读男可是一个正常的男人该有的模样。现在的他是一个野人。见到他的那一刻,人们不明白是哪个山林里的野人误闯进了文明社会。可是没有多久,有眼尖的人看出了他就是夜读男。人们开始激烈讨论,议论声如苍蝇群发出的嗡嗡叫声。人们始终猜不透他为什么变成了这样。经过众人绞尽脑汁的讨论,这次大家没有发生分歧,一致的认为他自不量力的闯入丛林,被野兽被饥饿折磨得现在不成人形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男人的野人形象引起的关注那叫一个哄哄烈烈,但是任何事物,越是激烈也越去的快。人们很快又疲惫了,野人也消失了。男人又把自己变成了大军裤男。男人穿的军裤可不像是军营里的军裤,整洁有模有样。他穿的军裤,皱皱巴巴,脏了吧唧,裤裆掉到了脚踝处,走起路像一个没有腿只有身子,马戏团里的小丑。80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人们对部队有着盲目的崇拜,飞虹厂里的男孩女孩喜穿军裤的人不在少数。他们身上的军裤比军营里军裤跟合身更挺拔,无一例外的都没有男人的军裤那样松垮。因此男人小丑的模样,还是小范围的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次的关注如微风拂面,很快的更时髦的穿衣风格遮挡住了他的风头。</p><p class="ql-block"> 刘锁军卷土重来是一年后,那是他的多角恋。他上演的多角恋飞虹厂无人能及,奠定了他怪人的赫赫名声,一跃而起成为了飞虹厂八怪之首。刘锁军自导自演的情感大戏,还扯上民品部的阿娅让她助力,以女主之一的身份出场。阿娅的倾情出演,让她成为了民品部的一怪,并且和厂七怪齐名。</p><p class="ql-block"> 故事发展到这,我再不出场,真的说不过去。我是这八怪串起来的唯一人选,我是能让故事继续发展下去唯一的条件。那么我为什么迟迟不登场呢?我在忙着我自己的事,我是一个自私的人。为了适应这个翻天覆地的大时代,为了以后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我自费去到省市一所大专院校上了三年大专。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毕业后被安排到了飞虹厂新开创的《飞虹厂报》当校队和编辑。有人说我是走了后面,他们的理由是飞虹报办公室里两位都是正规的大学本科生。我上的这个二流子学院,大专文凭还是花钱买来的人能进入到这么好的单位不是靠关系是什么。说良心话,我真不知道我是不是走了后门,我的父亲是总厂技术室的主任,母亲是总厂下属一个分厂后勤的仓库管理员。他们有没有关系把我安排到厂报社,我问过我父亲 ,他坚决的说他没有为我动用过关系。我是相信我父亲的,但是为了堵别人的嘴,我比别人更努力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告诉大家,我在厂报社工作了半年后,我冒着风险顶住压力找父亲帮忙开设了一个新专栏,专栏名是《说出真实的你》。这个专栏的创意灵感来源于民品部的阿娅。忘了告诉你们,我和阿娅是初中和高中的不同班的同学。在学校里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话。只从我进报社工作后,因为有些采访工作,就和阿娅熟络了起来,也知道了刘锁军。也是我工作关系也知道了其余的厂里的六个“怪人”。</p><p class="ql-block"> 好了,先解释到这吧。目前我还要好好工作,因为我是一个新人,我还要继续努力。不过大家不急,用不了几年我会和大家在祖国最前沿的改革开放区讲接下来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