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 作者:雨儿

雨儿

<p class="ql-block">我喜欢下雨 作者:雨儿</p><p class="ql-block">我喜欢下雨,尤其喜欢听下雨的声音。感觉雨声太奇妙了,它能洗去其他所有的杂音,只剩下自己的声音,“淅淅沥沥”也好,“滴答滴答”也罢,听得是那样的纯净,那样的清晰。它能让烦躁的人安静下来,烦躁的城市安静下来。也能让失眠的人在雨声中能安静的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白居易在《琵琶行》中把琵琶的弦声比作雨声,“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真是弦如雨声,雨声如弦。雨有时像在叙说着一个久远的故事,有时又像低吟着一首美妙的乐曲。有人喜欢听花开的声音,我没有听到过,我喜欢听下雨的声音。</p><p class="ql-block">雨也有情调呢。毛毛雨会轻轻的吻着你的脸颊,凉丝丝的才知道下雨了。同样雨也会吻遍每一片树叶,你没发现雨后的叶子都是那么翠绿欲滴吗?雨也调皮呢,它会从窗台,从伞边,从书上不经意间跳到你的脸上,身上,一下子就不见了,抓也抓不到它。记得小时候,一下雨就会穿着爸爸的大雨靴,在院子的积水里跑啊跳啊,哪管雨水淋湿了衣服,尽管回去挨打,可下一个雨天,又会重复昨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戴望舒的《雨巷》,不知道让多少痴情人在下雨的时候,去寻找去守候去追求那撑着油纸伞的姑娘。读完《雨巷》,我也曾在一个下雨天到小城的北门老巷,希望能遇见扎着两条辫子,大大的眼睛,青涩的姑娘。在雨中我用手轻摸着长满青苔的砖墙,向前走着,仿佛自己在读一本古老的爱情故事,是那么真挚,那么炽热,又是那么凄凉。</p><p class="ql-block">古代文人墨客描写雨的名句有很多,说明他们也喜欢雨。我最喜欢的杜甫《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还有 韩愈的《初春小雨》: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张志和的《渔歌子》: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杜牧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有赞美的雨,有思念的雨,有离别的雨,雨在诗人眼里就是代表着自己当时的心境。</p><p class="ql-block">看雨落河里的样子,那一个个小小的涟漪,是雨点撞击河面的悲壮,也是雨点拥抱久违家的情景。我们又何尝不是雨点,终究要归回到历史长河中去,宛如雨点无声无息。</p><p class="ql-block"> 雨儿</p><p class="ql-block"> 2020.3.2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