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陕情怀,好吃不过一碗面

怡心斋主

<p class="ql-block">  我是老陕,身为陕西人,我爱吃面,一天不吃点面,就好像跟没吃饭一样,总感觉缺点啥。</p> <p class="ql-block">  陕西的面食好吃,有人说天天不重样,我要说,一个礼拜不重样肯定是有了。扯面,烩面,棍棍面,长的宽的,汤的干的,各种哨子,真是那句话:陕西的面好吃,谁还吃菜!</p> <p class="ql-block">  张艺谋回西安,接待他的自然是丰盛的美味佳肴,可是张导却说:“给我来一碗面”。哈哈,我想这是因为吃面过瘾的缘故吧,上来一碗面,低头呼噜呼噜咥一碗,胜过其他的山珍海味。</p> <p class="ql-block">  要说陕西人在外地,最牵挂的还是那一碗面,咥一碗面,立马精神百倍。</p> <p class="ql-block">  妻子祖籍大连,做的一手好菜,但是我怎么就是对米饭不感兴趣。吃米饭一小碗还嫌多,咥面条能吃一大碗。南方人吃米,北方人吃面,十里乡俗不同,后来虽有所改变,但米饭依旧吃不多。要是不吃点酸的,辣的,总感觉欠点啥,其实就是欠那一口面。</p> <p class="ql-block">  后来她也有所改变,尽管做的面条不那么地道,但是能吃上面条,还是很爽的事。</p> <p class="ql-block">  记得有次去青岛出差,青岛的酒店只有海鲜和炒菜,那次要去半个月的,好久没吃到面食很是不舒服,我试探性地问了问服务员有面条吗?服务员说有,可是端上来的一碗白面,什么味都没有,我想他们肯定是不会吃面吧,用菜拌了拌,就囫囵的吃下去了,虽不算美味,但也是过了面瘾。</p> <p class="ql-block">  面食好吃,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好吃的面食也要配好吃的哨子,最最简单的当属一碗油泼面。看过《白鹿原》的人大概都见过,白嘉轩爱吃的就是一碗油泼面,擀的长长的,切的宽宽的,用热油把辣子一泼,酸辣得当,劲道爽口的油泼面就做好了,劳动人要是吃上一口,立马精神抖擞。</p> <p class="ql-block">  陕西人爱吃面由来已久,关中地区,东府,西府,渭南,宝鸡,咸阳,面食都很有特色,削筋面,搓搓,踅面,饸络,裤带面,饦饦……真是应有尽有,各有特色。</p> <p class="ql-block">  无论是多么劳累的一天,还是外出归家后的疲倦,咥上一碗面,任是什么样的烦恼也都能抛之脑后了。老陕对于面条的钟爱,因为其酸辣爽口的味道,更是家长里短的烟火气,吃饱喝好美美的睡一觉,又是满血复活的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