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景抒情——借物喻人

余云环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多味的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胡碧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翻看回忆的录卷,思绪飘回到那天。那是一个让人不想回忆的星期一,期中考试放榜的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第二节数学课,我坐教室里,看着面前的试卷上鲜红的60分,非常刺眼。我真的很郁闷:“明明我已经很努力了,可为什么数学成绩就提不上去呢?”我苦思冥想不得其果,那一堂课老师讲了些什么,我一点也听不进去,整个人昏昏沉沉的,脑子里就只有一个画面——拿着试卷被爸妈双对的画面。也不知过了多久,刺耳的铃声在耳边响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唉!放学了,我慢吞吞地背上书包,踏着沉重的脚步走出了学校大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外面的天空黑压压的,晴朗、明媚的阳光就如同泡影般消失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幕里了。原来,老天爷也不怜我,黑云盖顶呀,那是要下雨的征兆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因为是夏天,是多变的季节,所以我一直带着伞,相比之下,那突然下起的倾盆大雨与我的60分试卷,我更害怕后者。摇摇摆摆地撑着伞,走在回家的小路上,踩着的石板在鸦雀无声的世界里发出清脆的响声,可还没来得及抬头看 ,竟一头撞在路旁的松树上,松针夹着雨滴瞬间齐齐地扎进身体,好痛好痛,我不知道是身体上的疼痛还是心里的疼痛,但我知道心里的苦闷要比这倾盆大雨多得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夏天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没过一会儿,雨就停止了肆虐。我大口大口贪赞地呼吸着雨后的新鲜空气,在我走到家门口时,收起伞,可在我发愣时,一滴雨水从屋檐落下,正好落在我的脸颊上,雨水顺着脸颊流到我的嘴里,顿时,嘴里充满着又咸又苦的味道,可还没等我回过神,门啪地开了。我知道是妈妈,可我不敢面对她,马上转身飞快地跑回了房间,可我还没呼出几口气时,妈妈在房外敲门,我不想开门,更不想让她看到我现在狼狈的样子,所以我把书包扔下,爬到床上用被子把自己包裹着。正准备做下一步动作时,妈妈推门进来了,她走到我身边轻声询问:“怎么?在学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我把头扎进被子里闷声说:“我数学怎么努力都只考60分。”我已经作好了挨骂的准备,可是等了半响,妈妈却只是淡淡地说:“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时区里,慢慢走着,不可能有完美的人,你虽然数学不行,可你语文英语好啊,所以,别灰心。”我知道妈妈在安慰我,心里舒服了许多,也走出了伤心的小世界,嘴里也没有了那般涩苦味,而是充满了幸福的甜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也许,大家可能讨厌雨天,但我不这么觉得,在那天的雨里,我的母亲让我感觉雨并不都是苦咸的,在苦味过后会有甜味,让人想念的味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蜜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柯友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自从我被蜜蜂蜇了之后,我就对它又恨又怕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直到我读到罗隐的诗句,“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若为谁甜”,才让我对它的印象有了改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蜜蜂属社会性昆虫,躯体较小,头胸部呈黑色,全身被覆黑色和深黄色绒毛,腹节背板呈黑色黄色环,飞行敏捷。不过最特别的是它屁股上有一根很细小的针,别看那蜂针很小,但是你被蜇之后定会又胀又疼,令你无法忍受。我就亲身体验过一回,过去半年了,一想起来那被蜇的地方还隐隐作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家门前有一棵香樟树,树枝上就挂了一个硕大的蜂窝,今年春暖花开时,树上的蜜蜂密密麻麻一大片,我的脸颊就是那时被蜇的,当时我一气之下,恨不得一把火烧了它的老巢,是爸爸阻止了我,他说:“蜜蜂是益虫,它每年春天会来采花蜜,勤勤恳恳要采很久的蜜,直到死去。要是没有它们,我们就吃不到那香甜可口的蜂蜜了。”哦,原来,我们吃的蜂蜜出自蜜蜂之手,它们也太伟大了。于是我对它越发喜爱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据说一只工蜂要酿造1千克蜂蜜,需要采集10千克花蜜。来来回回总共要飞行32万千米,这个路程大约相当于绕地球8圈。 辛辛苦苦得来的劳动成果全部奉献给了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伤害它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蜜蜂这种勤劳而又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的身边中就有许多像蜜蜂一样勤劳、朴实、善良而又无私奉献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爸爸就是一位勤劳的小蜜蜂。爸爸是一名工人,整天从早到晚地忙于工作,甚至 有时连饭都没有吃。但他从来不抱怨只知道拼命挣钱,供我们读书。只要是我喜欢的东西不管多昂贵,都会给我买,而他自己却穿着破旧的工作服,一穿就好几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的老师也是蜜蜂。他们从早到晚都忙碌着,无私地教给我们最宝贵的知识。还有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像勤劳的蜜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只要你勤劳,那么你也是一只蜜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路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游琼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赞美勤劳能干的老牛,我赞美坚韧不拔的竹子,我赞美梅花的坚贞不屈,不,我更赞美无私奉献的路灯。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根长长如电线杆似的灯杆,上面是一个乳白色大灯,这就是路灯,它的外表很普通,却是每条道路上的必需品。更像是黑夜里的天使,守护着过往的行人。别看路灯那么平凡,但在黑夜里,她散发的光芒是耀眼的,也是最纯朴的! 它把光明留给我们,却把凄凉孤苦留给自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路灯照耀着每个人的道路,也见证着我们的成长,看到路灯我不禁想起了我们的老师,在成长的道路上就像一盏路灯,给我们带来光明,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每天,老师早早的来到学校,教我们知识,有人说老师是辛勤的园丁;是燃烧的蜡烛,但在我眼里老师就是路灯,见证着我们的成长。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终俗话说的好啊!“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老师用辛勤地汗水培育着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让我们成为祖国的栋梁。为了让我们学习新的知识,老师每天起早贪晚,提前做好笔记,按时批改作业,不厌其烦地授课解惑。就为了让我们走上阳光大道,就像路灯一样默默付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看到路灯,我想起了我们的父母。每天为了让我们吃饱穿暖,过上幸福的生活。自己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拼命赚钱。再看看我们,为了一个玩具就哭个不停;受了一点小小的委屈,就闹的鸡犬不宁。父母为我们做了那么多,我们只知一味索取却无以回报。父母教我们说话、教我们走路、教我们做人。成长的路上有了他们的陪伴,我们才不孤单,我们才更加温暖。他们就像一盏路灯,不管夜多么黑都会让我们找到回家的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路灯,它是那样的平凡,却又是那样的伟大。在不久的将来,我也要成为一盏路灯,照亮自己,照亮世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蜡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程晓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现在科技飞速发展,电灯、手电筒等早已替代了蜡烛的位置,但蜡烛的精神是无可替代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的母亲就是蜡烛最好的“代言人”。我们能从一个婴儿长成七尺少年,少不了母亲的功劳。母亲无时无刻都在为我们燃烧。比如说,某些孩子的母亲在外工作,不能给孩子关爱,但这都是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有些则是在家陪伴着孩子给孩子洗衣做饭,为孩子消灾挡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年初那会儿,我们一家子搬来了新家,亲戚全部被邀请了过来。什么表妈、表姐、表弟、表妹….…真是“一表三千里”家里水泄不通,沙发上,房间里,就连阳台上都有一伙人在打字牌。家里好不热闹。然而到了晚上,家里请的客人走光了,一片狼藉,爸爸和我们这些孩子都被妈妈赶去休息去,妈妈一个人留下来打扫卫生,我们一觉醒来,妈妈还在忙碌着。此时的妈妈就像一支蜡烛,没有一句怨言,为了我们,为了这个家,尽情挥洒着自己的光和热。看似蜡烛燃烧后滴下的是蜡油,可谁又知道,那是她的心血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又到了周六,天空黑着脸,正在下着大雨,我补课回家,提着伞,与同学聊着天,走在回家的路上。或许是习惯了走回家,竟然没发现骑着电瓶车在树下躲雨的妈妈,直到她喊了一声我才听见。她车上的遮雨棚被交警没收了,因为太危险了,但她还是来接我了。事后,妈妈感冒在家休息了几天。“母亲”这支蜡烛总是无怨无悔地照应着我,给我光明和温暖,因为有她,我成长之路一片光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秋天的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陈敬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自古以来人们都觉得秋天是个凄凉,荒寂的季节,而我觉得秋天是最美的,四个季节中。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秋天是菊花欣然怒放的季节,菊色有紫的,有粉的,有黄的……它的花辫很细,但很多,茎是碧绿的,一开就是一大片,很美。菊花为秋天染上的是一笔浓重的色彩,也是秋天的象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秋天天气凉爽,不冷不热,很舒适。你在道路上走着,迎面吹来的秋风是何其舒服,像在一张炽热的脸上泼上一汪冰凉的清水。秋天对人们是慈爱的,它像一名英俊潇洒的少年,大方有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秋天还是个丰收的季节。在果园里,满园鲜嫩诱人的果子,个个红通通的,像个可爱的小姑娘羞红了脸 。果农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看着自己养植的果子又大又红,心中免不了升起一阵欢乐。田野里。是一大片一大片金黄黄的稻子。随风飘动,像一片金色的海洋。农民们的心里也乐滋滋的,他们收割稻子时,嘴里总会唱起歌来以表达他们快乐。歌声在天地中徘徊,你在老远就可以听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秋天有丰收美,有欢乐美。秋天最美是黄昏,夕阳西下,人们悠闲地坐在家门口,狗跃旁边,整个世界都被夕阳染的金黄,老人的胡子和头发也被染得金黄,猪都变成金猪了。天空也是金黄的,太阳红通通像一个被烧红的铁圆球红得发光,周围的云像火一样绚丽,飘在天空中注视着人们,地平线也被太阳染上了金色的线条,村里的湖中倒映着这一幅优美的画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美丽的秋天,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中的脑海中, 藏在我的心中。我爱秋天,秋天一直藏在我的心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邱文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的坚韧不拔,刚正不阿、顽强不屈的精神,常令我敬佩不已。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竹子由节组成,节呈圆柱形,每节可单独生长,因此竹子长速较快。竹子通体碧绿,节之间有枝叶。竹子的用处广泛。一场春雨过后,竹笋争先恐后地钻出地面,这时鲜嫩的竹笋是中国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而成长起来的竹子用处更多:竹床、竹椅、竹筐……,许多工艺品都来源于竹子,甚至还可以用竹简酿酒、用竹简造饭、用竹子盖起高楼大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竹子的知名很高,不仅有“胸有成竹”的气势,还有“虚怀若谷”的胸襟,更被喻为“花中君子”。而让竹扬名天下的,是它坚不拔、刚正不阿的精神。竹子笔直生长,不旁生枝节,当竹子被外力扳弯时,它一定会用尽最大的力量弹回来。竹子的这种精神,不正是文天祥、苏武面对敌人的不屈,刘禹锔面对挫折的不放弃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南宋时的文天祥面对蒙古侵略者的威逼利诱,始终保持着对国家的忠诚,不屈服,誓死抗元,后慷慨赴义,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汉时的 苏武出任汉节度始,在游说西域各国投靠汉王朝时,被不愿合作的匈奴囚禁,被迫在北海放羊34年,这期间,他没有一次投降的意思,最后回到家乡。这不正是竹子的气节,宁死不屈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还有大唐诗人刘禹锡,在官场沉浮多年,一次次被流放,他一次次写出豪迈的诗歌来抒发自己的情感,这不就是竹子的顽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爱竹子,爱它的外表青翠,爱他的形象光彩照人,但我更爱它的气节,坚挺不拔,顽强不屈。我爱竹子的精神,这种精神催人奋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柯希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一向讨厌雨,一年四季,都是如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讨厌雨,每当睡的正香时会被吵醒,美梦被雨唤走;我讨厌雨,每当我走的正好时,一场雨的到来,衣服就被淋湿;我讨厌雨,每当我跟朋友约好了出去玩时,不得不因雨而改变行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自从那一件事后,我对雨有了改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有一年夏天,妈妈送给了我一盆植物,叶子嫩嫩绿绿,长得非常茂盛,我对他爱不释手。早上的时候我会为它浇水,晚上的时候我会为它松土。对它,我就像朋友一样,烦恼时,我会对这位朋友倾诉;开心时,我会与这位朋友分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一段时间,我要补课,回家的时间少了,作业多了,没有太多精力去照顾他,因此位朋友变得得一天比一天不开心,头也一天一天的垂了下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有一次回家,我想起我的朋友,去看他时却早己枯萎。我怪我自己没有照顾好他,于是我把他放在了窗外,心想:窗外的露珠会给他生命吧。这天晚上,天空中又下起了雨,发出“沙沙”声,让人睡不着,本就失去朋友的我,变得更不开心。第二天早上,我还是照样子去补补课,下雨的时候总是要撑着雨伞,而我最讨厌的就是带雨伞出门,撑着雨伞真的很累,补课时一想到朋友我就悲伤,可是又有什么办法让他死而复生呢?我只能看着他再一次的死亡。回到家,我又看了下这位朋友,他还是搭拉着脑袋,没有一线生机。我本想着出去玩,可是却被妈妈拦拄,她说下雨不能出门,又是下雨,我更讨厌雨了。望着窗台上奄奄一息的朋友,我再一次的对他诉说自己的烦恼,但是转念一想,他已经死了,我不禁落泪,又开始了责怪自己,就这样反反复复地过了三天。第三天早晨,当我再次向朋友说这三天的雨让我烦时,突然惊奇地发现,我的朋友变回原来嫩绿的样子了,甚至比以前更水润、更绿。看看落在叶子上的几滴水珠,我似乎明白了什么,那一次,我非常的开心。那一次,我再也不讨厌雨了,我开始慢慢喜欢,并接受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盛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柯子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伴随着阵阵蝉鸣,阳光射进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野中。夏季,也悄然来临……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早晨,伴着朦朦胧胧的睡意,天空也着了一层雾蒙蒙的纱衣。渐渐的,渐渐的,天空泛起起了鱼肚白。随着一望无迹的麦田,太阳升了起来,刺眼的阳光透过时间的缝隙,直射着大地。在尉蓝天空的衬映下,一缕缕阳光显得格外耀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晌午,便是一天最炎热的时候,太阳火辣辣地照射着大地,云朵好似也害怕高温的环境,躺得老远了此时的天空便是万里无云,碧空如洗的。阳光射进小溪里,溪水披上了金光闪闪的珍珠礼服,波光粼粼;又似千千万万颗金银珠宝在翻滚着,闪耀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夕阳西下,晚霞变得五彩斑斓,形状各异。总说落日残月令人伤感,但我觉得它是美的,是令人心驰神往的。落日余辉透过百叶窗射在我的脸上,暖暖的,也是美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夏季的夜晚,明月当空,繁星点缀,为单调而又昏暗的夜空添上了点睛之笔。明月如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披着一层薄薄的纱衣,在云间穿梭,若隐若现。那条小溪,在明月的倒映下,又生出了一条心轮明月,河水潺潺;我把脚伸入水里,捣碎了“月亮”,引出了小鱼儿,红的,白的,无不让人赏心悦目,水的尽头有一片湖塘,湖水碧蓝碧蓝的,尤其喜欢漫步花湖边,吹着凉风,享受着这份惬意… 湖塘里的荷花开得正艳,与荷叶相簇而拥,正如“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又似一位亭亭玉立的小姑娘,涨红了她那娇羞的脸蛋;有的又似一位年轻姣丽的女子,皮服白晰,漂亮极了。一阵微风拂过,荷花在风中摇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看惯了城市的喧哗,静静地享受拳乡村的安逸生活,可真是件美事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属于秋天的生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胡雨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面对秋天都悲叹清萧条,我却认为秋天胜过于其它的季节。秋天不仅果实累累,而且落叶很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一股凉意把迷迷糊糊的我给弄醒了,我望着窗外的秋色,不禁入了神。看着窗外的落叶,我不禁赞叹秋天的美妙与美好。我快速的走向屋外,看着奔流不息的河流,清澈见底的湖面中的鱼儿们尽情的跳跃着。虽然湖面上的荷叶,荷花、莲蓬早已枯萎了,但是在我的心中,它依然令我心驰神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吃过午饭后是最暖和的时候,在这时,火红的太阳已经升得老高,正是天高气爽时节,这个时候最适合睡午觉了。躺在太阳底下睡觉是一件美好的事儿了,太阳它可以杀死你身上的细菌,晒得全身暖洋洋的。像似将阳光贴在了你的身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秋天的落叶最美了,每过晌午时,去公园散散步,总会瞧见满地的落叶。每时我都仔细欣赏这番情景,凉风习习,一片片金灿灿的银杏叶像金色的蝴蝶在翩翩起舞,红枫也紅了眼,那枫叶红得像燃烧的火焰,那片天空也仿佛换上一件漂亮的红裙子,怕有人偷偷看它,地上更是堆满了落叶。好想在落叶上打个滚儿,把自己埋进那一块红黄的地毯上,闻一闻银杏叶的淸香,捧一捧红枫撒向天空,任它漫天飞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好像沉静在其中无以自拔了,静静的看着银杏叶和枫叶竞相舞蹈。我屏住呼吸,时间仿佛静止了,停在了这一瞬间,那是属于秋天的生机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好久好久我才回过神来。我坐在公园的躺椅上,望着落日染红了的天空,,与银杏、红枫重叠,竟无法分辨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秋天,它不仅风景秀美,而目还是个丰收的季节,望着田野上一片金灿灿、沉甸甸的稻谷,农民的脸笑得如地里的红高梁,更别说果园里那又香又甜的果实了,都拥着属于秋天的生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梅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邹灿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这是出自于北宋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的《梅花》一诗,写出了梅花不畏严寒,独自绽放在冬天里。就像我们生活中的环卫工人,就像敬爱的老师,就像农民伯伯不论在艰苦的环境中无时无刻不为我们绽放光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梅花是纯洁的,它不像别的花,需要绿叶去衬托它的美;它不像别的花开在温暖的春天里。梅花长在光秃秃的枝干上,它不在意别人对它鄙夷的目光。它自顾自的在白雪皑皑的寒冬里成长,不屈不饶,顽强地绽放着它的生命。它的精神不得不让我敬佩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寒冷的冬天,环卫工人在天色朦胧时,早早地起了床,走在大街上,拿着扫把扫起满地大雪,环卫工人从早忙到晚,不知疲倦,手都紫了,他们还要为我们服务。当我们早早地入了梦乡,他们还在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为我们的道路理清障碍,他们无怨无悔,无私奉献自己的力量。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还有身在教育一线的老师们为了祖国的花朵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经常批改作业到深夜。老师们讲课是站着讲,而我们是坐看听。忙碌了一天的老师,有家务事要做,有家事要处理,忙完了这些,老师们又要准备明天的功课,老师天概要忙到十一二点才睡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环卫工人、老师、农民伯伯……他们默默无闻却品质高洁;他们不畏困难却又谦虚谨慎,努力奋进还无私奉献,这些精神不正是梅花的写照吗?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发扬。正因为有了他们这种精神,世界才会有光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美丽的家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沈震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家乡位于青龙山的一个小村庄,她虽然没有城市那样繁华,但是它却是一个山青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秀的地方。那里空气清新,树木丛生,河水清澈,最重要的是那里的人们十分热情好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家门前有一条小溪,小溪不宽,但觉很长,弯弯曲曲像一条玉带把整个村庄围了起来;小溪的水也不深,冬暖夏凉,我们可以赤脚踩着鹅卵石走到对面去;小溪的水很勤,日夜不停地流淌着,就是在漆黑的夜晚,我们都能听到它欢快的歌声。我最喜欢和小伙伴们去那里玩了。我们都叫它龙须河,因为从高处看十分像龙的一条胡须。龙须河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让你看见河里的沙石;龙须河的水真绿啊!绿得让你觉得它是一颗绿翡翠。一阵微风吹过,河面荡起水波像一条条细纹,一圈圈荡开去。河边的柳树随风舞动好似一个妙龄少女正在梳着自己飘逸的长发。春暖花开时,折一些柳枝做成帽子,我们在溪的两岸埋伏,游击战开始了,玩得累了、渴了,手捧着溪水咕嘟咕嘟地美美地喝上几口,那香甜的水呀,总也让我喝不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走出家门便可以看见一大片五颜六色的果园。大大的葡萄架上挂满了一大串一大串紫里透青,青里透亮,就像一颗颗又大又圆,万分美丽的宝石,亮晶晶,水灵灵的。那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就像一个个小灯笼挂在树上,看见我走进来,它们随风摆动好似在对我说:小孩,你终于来了,我们还以为你不要我们了呢!”我在心里想着:“我怎么可能会不要你们呢!”秋风吹来,那熟透了的果子随风舞动送来了一阵阵甜香。农民伯伯正忙着走进果园,去采摘那丰收的果实。他们小心翼翼地把果子摘下来,放在包装箱里,装在三轮车上,运到城里,让城里的人们一起分享这丰收的喜悦。城里来我们村里旅游的客人,总会受到我们的村民热情地款待,都会满载而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宽阔的兴国大道上,飞速地闪过各种汽车,我家乡的人们用他们那勤劳的双手,将我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也更加繁华。</b></p>

我们

秋天

竹子

路灯

蜜蜂

老师

妈妈

天空

蜡烛

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