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小记一住在广州

佳妮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知道“吃在广州”,诸不知,住在广州也是很惬意的!</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当今北上广深四大城市,最适宜居住当属广州。</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一年开春,我有了自已的花园和房子。对土地的热爱,使我乐此不疲。&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闲时种菜,可惜,种子沒买好,撒了苦瓜种、西瓜种、毛瓜种全部没见动静,长出了&nbsp;好多的葫芦瓜,收获了50多斤葫芦瓜,分给朋友,自己煮汤,包饺子,炒菜等等,十八般武艺用尽,最后只要看到葫芦瓜,嘴里泛青水!</p><p class="ql-block">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p><p class="ql-block"> 花园宁静,四季常青,挽笔坐听,让思绪随着自然的清香弥漫;我在花园边上轻歌曼舞,树木草花为观众,莺儿、蝶儿伴舞,翩跹的舞姿倾情曼妙;可是,岭南的气候不适合住别墅。潮湿、蛇虫鼠蚁多!</p><p class="ql-block">&nbsp; 刚住别墅的那阵子,装修时跑进去的老鼠,打了一个多月才全歼灭。当时,周围还没住户,只有我家有点人气,老鼠时刻着虎视眈眈盯住机会往屋子里溜,后来养了狗,老鼠才没了踪影!狗一见老鼠,喉咙里发出一阵低沉的吼声,老鼠沿着水管想上二楼,听到狗的吼声,掉头原路返回钻进草丛。老鼠不敢来了。</p><p class="ql-block"> 不久又发现了毛毛虫;一批批、弓形蠕动着往家里进攻。有二个指头粗,黑糊糊的。我在广州这么多年,还重来没见过这么大、这么多的毛毛虫,瞬间浑身起鸡皮疙瘩!</p><p class="ql-block"> 后来发现,这毛毛是从我种的枇杷树里钻出来的。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楚,枇杷树里怎会长这么多的毛毛虫!这毛毛虫在广东也不是什么新鲜的虫子,松树里最多,可如今,也进院了。 喷药,灭杀,忙乱了一阵子。于是,我悲哀的发现,住别墅也要受到农药的污染!</p><p class="ql-block"> 过了些日子,周围陆续住进了邻居,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乐也陶陶。 可没多久,发现别墅周围的空气变了,总有弥漫在空气中的烟幕和烟熏味儿。原来,勤劳的邻居,每天烧垃圾,用草木灰做肥料,在院子里耕种呢!看到邻里这般的劳作,不忍打击他们积极性,心想每天也就二个钟,风来了,烟也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一天,睡梦中听到公鸡打鸣,心头一喜,住别墅的乡土气息的味儿来了,好多年没听到这公鸡打鸣了。</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来,在院里散步,发现这地上多了鸡屎,咱家没养鸡啊?顺着鸡屎的屎迹一看,邻居在一墙之隔的墙下搭了一个鸡窝。这鸡时不时飞到墙头上,来回走T步,久违的鸡屎臭味,随着阵阵的小风,扑鼻而来!</p><p class="ql-block"> 啊!风来了,烧草木灰的烟走了,可鸡屎味也随风而来了。返璞归真,全当住农舍吧! 认了这农舍还没消停。</p><p class="ql-block"> 东头的邻居搞了个深水鱼池,里面养了锦鲤。这养锦鲤比养人还难!一是水要深,二是水要活;不然这锦鲤容易死。 这锦鲤在广州人来看可是重要,它是风水标志,死了不吉利。 自打锦鲤池做好以后,我家靠东头的窗下从早到晚哗啦啦的流水声。一开始,&nbsp;还觉着给这寂静的环境带点儿热闹,这时间一长,就成了噪音。谁受得了这24小时哗哗的流水声啊! 跟管理处以不解决这噪音,我就不交管理费为由,提出强烈抗议;安静了几天,可没多久,这流水声哗啦啦的又响起!看起来,这锦鲤的命,比我们活着的人重要! </p><p class="ql-block"> 夏天,蛇爬了出来,一个劲儿往房子里钻。把家里的阿姨唬着了。阿姨从淮安一带过来,淮安人认为蛇是吉祥的,不能打,阿姨拿了根棍子,轻轻将蛇挑起来放的远远的草丛里。接着又在我喜欢的玫瑰花的根茎里发现了白蚁。天不怕,地不怕,这二样东东是我平生最怕!</p><p class="ql-block"> 于是,当朋友要买我的别墅时,拱手让出,逃之夭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仙人掌</p> <p class="ql-block">葫芦瓜</p> <p class="ql-block">格桑花</p> <p class="ql-block">在广州种银杏树 </p> <p class="ql-block">还是住楼房吧。于是,搬到一座28楼,前方是珠江,后方是荔湾湖。正前方无遮无档,那蜿蜒的珠江,延伸到视野天边。而后方的荔湾湖似一面镜子,熠熠闪闪。暮烟歌晚,芳水青翠。</p><p class="ql-block">朋友说:“风水好,这是一个聚宝盆。”&nbsp;</p><p class="ql-block">母亲说:“这里很安全。”&nbsp;</p><p class="ql-block">我说:“上电梯见到人了,好亲切呀!” 仿佛刚从山里走了出来……</p><p class="ql-block">住在高楼,变幻的风景,让我如醉如痴。 春日的岭南雨,细细的,立体的在你的窗前冉冉的飘散,打在玻璃窗上的水珠子贴着玻璃悄无声息的汇聚成细细的涓水,向四面八方流去,流不动的,挂在窗檐下,阳台屋檐下,大珠小珠的滴答着..... </p><p class="ql-block">夏日的和风,徐徐和煦,一遍遍的拂拭着房间的每一处后,从大大的阳台上飘去甚远,惹着挂在阳台上的风铃,叮,叮,叮的响。 秋日里的云,薄薄,片片,行行,似鱼鳞铺展在湛蓝的天上,早起的晨曦,洒一掬金色在绿荫上;西下的残阳,抹一笔深红色天际边。</p><p class="ql-block">冬日里的暖阳,明媚灿烂,恋着房间而不舍离开。 早上,伫足在阳台上,闭着眼睛,让呼吸舒展、舒展......。偶尔,火车轰隆隆的从桥上开过,对面称做大坦沙珠江小岛的树木的绿茵,美的眼睛特舒服。 晚上,夕阳西下让珠江金光鳞鳞,映月的荔湾湖,繁星闪烁。小船在湖中悠悠地晃动着。</p> <p class="ql-block">鸡蛋花</p> <p class="ql-block">木棉花</p> <p class="ql-block">最让人可心的是楼下的那棵木棉花怒放的季节,朵朵木棉对着你展姿之时,那就是换季时装展示之季。 我认识很多来广州工作的女子,特喜欢广州的气候,一年中任意穿夏装的时候特别长,时装是百般花样,身盈如燕,或薄如蝉翼,或飘逸灵动。尽管很热,但相比严冬裹成粽子般要舒服的多。</p> <p class="ql-block">  最有意思的是在温哥华茫茫人海中,我居然碰到同住在广州的邻居。当这小姑娘看到我的表上填着广州荔湾区的地址,欣喜告诉我,他们家也住在这里,是从外省移民到广州。&nbsp;</p><p class="ql-block"> 可不是吗!现在的广州人不仅仅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了,它已经成了全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而让我们为它自豪!</p><p class="ql-block"> 修改于2023年7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