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欧洲行-伦敦2

晓林

<p class="ql-block">7月13日,老朋友,大学同班同学接待我们来到了伦敦北部的Cambridge University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由31所各有特色的学院(或书院 college)组成。早在13世纪就有学院开始建立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是匆匆访问了:。 Christ’College 基督学院; King's College 国王学院; Trinity College三一学院; St John’s College圣约翰学院。</p> <p class="ql-block">每个学院有自己的校园和系统。</p> <p class="ql-block">  正餐:各书院都有Formal Dinner Room正式餐室。 </p><p class="ql-block">学生和教授,宾客都要穿着正式。祷告及各种仪式俱全。</p> <p class="ql-block">Christ‘s College 基督学院:朋友的女儿在这里毕业🎓。其最重要的校友就是著名的生物学家,提出进化论的达尔文。</p> <p class="ql-block">达尔文影响力真的非常大。1964年,剑桥几个著名书院共同建立了一个只招收研究生的新书院:Darwin College 达尔文书院。</p> <p class="ql-block">剑桥各学院都有自己的教堂,严格来讲是Chapel 小教堂,礼拜堂,祈祷堂. 城市里有几个大教堂💒,如St. Mary’s Church.</p> <p class="ql-block">圣玛丽教堂。正好有个美国来的社区学院合唱团来这表演,我们还看了一会儿。</p> <p class="ql-block">剧照</p> <p class="ql-block">太平洋合唱团访问演出</p> <p class="ql-block">顺便说一下:到英国这种大学城演出也是令人向往的事情。我大女儿和我们那南加州太平洋合唱团Pacific Chorale 前几天在牛津大学演出。自己花了不少银子💰。很多人安排了好几年!</p> <p class="ql-block">著名的Trinity College 三一学院。“三一”在西方宗教上指“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神是独一的,只有一位神”。一般敢自称“Trinity”的都很古老。 牛津三一学院只有几百名大学生,千名左右研究生,近二百名院士。最有名的校友就是牛顿。</p> <p class="ql-block">三一学院在苹果树上挂了一包苹果🍎。见黄箭头指示处[Awkward][Grin][Rose]</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陪我们来到剑桥大学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砸了牛顿脑袋的苹果🍎树下,我倆都没有感到牛顿当时的感觉(当然不会有!)。三一学院出了很多著名人士,如物理学家牛顿,玻尔,哲学家罗素,维特根斯坦,六位英国首相,多位皇室成员,包括当今🇬🇧国王查尔斯。 不过,仔细看看这树,总觉得不像有350多年的历史。查了查,是1954年三一学院移过来的有原来老树基因的新树。花絮:2007年,时任天津大学校长的龚克(和我是同校77级校友)在英国访问时也“请”去了牛顿苹果树的“子孙”树,现在中国也有几棵“牛顿苹果树”了。</p> <p class="ql-block">St. John’s College 圣约翰学院</p> <p class="ql-block">River Cam 康河</p> <p class="ql-block">剑桥大学为中国游客创造的旅游景点:国王学院草地上的徐志摩石碑。</p> <p class="ql-block">从20世纪初就开始有中国的学生到剑桥大学留学,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更是把我们带入一个充满浪漫和诗意的地方,令我们仰慕,令我们遐想。他曾满怀深情地说:“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浓浓的康桥情结挥之不去。 以下录上 徐志摩的“再别康桥”</p><p class="ql-block">“轻轻的我走了,</p><p class="ql-block">正如我轻轻的来;</p><p class="ql-block">我轻轻的招手,</p><p class="ql-block">作别西天的云彩。</p><p class="ql-block">那河畔的金柳,</p><p class="ql-block">是夕阳中的新娘;</p><p class="ql-block">波光里的艳影,</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心头荡漾。</p><p class="ql-block">软泥上的青荇,</p><p class="ql-block">油油的在水底招摇;</p><p class="ql-block">在康河的柔波里,</p><p class="ql-block">我甘心做一条水草!</p><p class="ql-block">那榆荫下的一潭,</p><p class="ql-block">不是清泉,是天上虹;</p><p class="ql-block">揉碎在浮藻间,</p><p class="ql-block">沉淀着彩虹似的梦。</p><p class="ql-block">寻梦?撑一支长篙,</p><p class="ql-block">向青草更青处漫溯;</p><p class="ql-block">满载一船星辉,</p><p class="ql-block">在星辉斑斓里放歌。</p><p class="ql-block">但我不能放歌,</p><p class="ql-block">悄悄是别离的笙箫;</p><p class="ql-block">夏虫也为我沉默,</p><p class="ql-block">沉默是今晚的康桥!</p><p class="ql-block">悄悄的我走了,</p><p class="ql-block">正如我悄悄的来;</p><p class="ql-block">我挥一挥衣袖,</p><p class="ql-block">不带走一片云彩。”</p> <p class="ql-block">好的意境和好的作品真是很有影响力。徐志摩在剑桥只旁听了7个多月,但这诗句可以说是流芳千古。这是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上正在朗诵诗歌的中英与会者。我耳边好像听到不同方言的声音“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p> <p class="ql-block">剑桥市中心</p> <p class="ql-block">从剑桥回来的路上,本想顺路看看伦敦北郊的马克思墓地。但错过了公墓开放时间。</p> <p class="ql-block">上文提到的海德公园东北角有个Kensington Palace肯辛顿宫。</p> <p class="ql-block">七月十四日,我们来到了Shakespeare's Globe Theatre莎士比亚环球剧院。这个剧院初建于1599年。后来经历了几次天灾人祸。一直到30几年前,一位美国导演/演员发现在伦敦莎士比亚原来排剧的地方居然没有一个剧场。经过多年的奔忙,筹款,终于在距原址200米左右的地方盖了一座尽量忠于原貌的剧院。</p> <p class="ql-block">★记得过去看过莎翁的《哈姆雷特》《李尔王》《麦克白》《仲夏夜之梦》和《罗密欧与朱丽叶。多数还是黑白片时代。可惜基本不记得什么内容了。但我们还是兴致很高的参观和听导游讲解。对了,去年在这边看过威尔第Verdi作曲的根据莎翁Otello奥赛罗编剧的同名歌剧。</p> <p class="ql-block">几乎每天下午还有莎翁剧作表演。</p> <p class="ql-block">这是戏剧剧本集。有莎士比亚写的18个剧本。印刷于1623年(400年前!)大概现在能找到220本。条件好的可拍卖到千万英镑。</p> <p class="ql-block">Thames River 泰晤士河</p> <p class="ql-block">在参观Tower of London 伦敦塔 后面是London Bridge 伦敦桥</p> <p class="ql-block">London Bridge 伦敦桥。记得小孩子进幼儿园最早接触的儿歌就是“伦敦桥要倒了”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p><p class="ql-block">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p><p class="ql-block">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nbsp;</p><p class="ql-block">My fair lady….”</p> <p class="ql-block">伦敦塔卫士(Yeoman Warders) 三十几人都是从服役超过22年的前军人中挑选。</p> <p class="ql-block">卫兵换岗</p> <p class="ql-block">伦敦塔里有大量的皇家实物。镇馆之宝为世界上最大的宝石💎。不能拍照📷</p> <p class="ql-block">七月十五日上午,我们结束了在英国的访问, 乘坐EuroStar欧洲之星高铁,从伦敦前往巴黎。</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高铁控制在290公里时速。</p> <p class="ql-block">我争取有时间时再把下面的见闻写写,放上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