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

夏鸣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3年7月27日,七十年前的今天;中国、朝鲜、美国签订了板门店《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结束了三年的朝鲜战争。我来到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这是我多年以来最心心念念的地方之一,这里不仅有祖国最可爱的人,也有我的亲人留下的痕迹。亲戚中好几位去过朝鲜前线。</p><p class="ql-block">图4-图6,灯塔国是我们钢铁产量100多倍,武器装备比我们强更多,却毫无人性地对我投下了大量的化武和细菌弹。</p><p class="ql-block">为了正确科学防化与减少损失,1949年9月已入学华东军区人民医学院学习的父亲,1952年接受组织安排,放下学业,和他的战友们秘密进入朝鲜,在细菌弹投放区域内实地工作了很久,冒着被感染病毒风险、制定了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使部队的战斗力并未收到重大影响。</p><p class="ql-block">当时他们的行动是严格保密的,过后的几十年里党性纪律性极强的父亲也未吐露过半个字。所以档案里没有他去过朝鲜的记录,更没有身着志愿军军服的一张照片。并且回国之后,没有继续完成学业,而是马上进入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从事与现代战争有关的前沿科学研究工作。</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中期,中央军委下令,为了表彰他们的特殊贡献,为他们这一批同志补发了第二军医大学本科学历文凭。</p><p class="ql-block">直到九十年代后期,国家口径上对此保密规定已变更,父亲才浅浅地和我说了一些。</p><p class="ql-block">一场几百万人的战争,大家见到的都是那些浴血沙场第一线的战士;然而很多像父亲这样特殊环境下的战士,却不曾被公开,尤其是牺牲的,当时连烈士都没有评定。 所有所有去过朝鲜战场的战士都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把这一段写出来,用来纪念我的父亲-一位曾今的志愿军战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