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时节,闲情记趣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大暑时节,树影筛风,浓荫蔽日,丛竹蝉声。正值周日,我和曲先生相约一起去拍照。</p><p class="ql-block">小区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在转悠。来到荷塘边,眼尖的我看到一对豆娘在交尾,忙招呼曲先生过来。我们有个共同的兴趣是拍微距。</p> <p class="ql-block">因为离得太远,我用一根枝条小心翼翼地逗引它们,曲先生穿好雨靴,摆好姿势迎接它们。我们心无旁骛地做着这一切,完全忘了自己是半百的家伙了。</p><p class="ql-block">“你们在干什么?”我抬头一看,对面有个大姐正好奇地看着我们。她大概好奇两个穿戴挺讲究的人,这么鬼鬼祟祟的,到底在搞什么名堂?</p><p class="ql-block">我指给她看,告诉她我们在拍这个小精灵,她找了好久才看到我指的这对豆娘,不禁惊呼道:“你真是好眼力劲,这么小的东西都能看到。”</p> <p class="ql-block">其实在学微距前,我也是看不到这一切的。迫于生存压力,每天匆匆忙忙,根本无心顾及身边的美景。生活像一条笔直的轨道,严格规划好,生怕行差踏错半步。</p><p class="ql-block">而在学习摄影后,我的步调开始放得悠缓,那些因生存奔忙而错过的美景被重新发现。特别是学习微距后,我在跟这些小精灵的追逐和对话中,似乎卸下了重担,那些曾被我忽略的动人细节,现在不断被我的火眼金睛挖掘出来。</p> <p class="ql-block">看到好几对豆娘在交尾,我们兴奋不已。赶紧抓拍,有时刚找好位置,它们又飞走了,我们一边懊恼,一边紧盯着穷追不舍,嘿嘿,它们可能也在咒骂我们,天下怎么有这么不识相的人哪!</p><p class="ql-block">我在拍时,就不断跟它们说:你们尽管做爱做的事,我不会伤害你们,只想留下你们最美好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后来有一对似乎听懂了,我把它们抓在手里放到荷花上,它们就乖乖地趴在上面,让我们平心静气,不浮不躁地拍了个够。翻看着各自拍下的画面,我们就像两个满足了心愿的孩子,开心得手舞足蹈。</p> <p class="ql-block">蒋勋老师说,所有生活的美学旨在对抗一个字—忙。有时我们需要学一学这些小精灵的智慧,不想任何急切的事,没有特定的方向要去,遵从内心的感觉,完全沉浸在生活中,去体验那份自在感和松弛感。</p><p class="ql-block">人只有闲下来,才能感受到万物的美丽,也为自己觅得一份清凉的诗意。</p> <p class="ql-block">摄影:香雪海</p><p class="ql-block">文字:香雪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