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50年一遇的冰雪中急速前进……

王颂斌

2008雪灾纪实 <p class="ql-block">  2008年刚刚踏入,一场50年一遇的雪灾,卷席着大半个中国。</p> <p class="ql-block">  2008年1月至2月初,突如其来的雪灾,一下子将人们从即将过年的喜气中惊醒。</p><p class="ql-block">冰天雪地,寒风凛冽。仿佛又回到了那遥远的冰川世纪。</p><p class="ql-block">四川告急!</p><p class="ql-block">青海告急!</p><p class="ql-block">湖南告急!</p><p class="ql-block">浙江告急!</p><p class="ql-block">上海,江苏,浙江,安微,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厦,新疆等众多省市,均不同程度受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p> <p class="ql-block">道路上,积雪成冰,寸步难行。</p><p class="ql-block">车站内,交通受阻,旅客滞留。</p><p class="ql-block">农村里,房屋倒塌,有家难归。</p><p class="ql-block">大山里,大雪围困,水电断缺。</p><p class="ql-block">通讯时有时无,生活物资天天在减少。</p><p class="ql-block">冰灾带来的一连串反应,让人猝不及防。</p> <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在桂林打工。</p><p class="ql-block">8号起北风开始呼呼大作。人们为了早日回家过年,都在加班加点完成甲方交待的任务,早点拿钱回家。</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几天,一阵雨一阵雪,轮番上阵,室外作业无法进行了,工地被迫转入室内能做的就做一下,等待发工资回家过年。</p><p class="ql-block">幸好,我在北极广场一宾馆,搞水电装修,天气的恶变,对我们的工作没有多大的影响。就是上班来回的路上,让人冻得够呛。</p><p class="ql-block">风雪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p> <p class="ql-block">11号上午,在北京的儿子打来电话说:妈明天坐车回家,13号10点到衡阳,要我到火车站去接。</p><p class="ql-block">妻子第一次去北京打工,并且没有手机,而且还晕车。去北京时,是坐私家小车去的。儿子大学刚毕业,在某公司上班,公司放假还要一段时间,不能一起回来。</p><p class="ql-block">下午向老板请假,拿钱,说明原因。</p> <p class="ql-block">12号早晨,在桂林汽车站坐上了回家的大巴车。车外寒风凛冽,车内热气腾腾,人们相互谈论着各自今年的收获。</p><p class="ql-block">汽车越往湖南,积雪越来越厚,冷气越来越重,桂林是湖南的邻居,但平均气温比湖南要高2度。汽车进入湖南速度有所下降,不时看到路上有些车的轮胎,套用铁链在路上行驶。</p><p class="ql-block">安全第一,司机们都在缓慢行驶,不好的路段,停下来礼让他车通过。</p><p class="ql-block">冰冻刚刚开始。平时6小时车程,今天用了8小时才平安到达目的地。</p><p class="ql-block">继续换乘,傍晚时分,顺利到家。</p> <p class="ql-block">  13号天还未壳,我就准备出发了。前往衡阳接妻子。</p><p class="ql-block">昨天的雪经过一晚上低温,变成了冰,压在下面,上面又增加了一层厚厚的雪。7点钟天才会麻麻的亮,但由于雪的光照,和熟悉的环境,6点半可以分清路面了,准备出发。</p><p class="ql-block">我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但今天不能骑。</p><p class="ql-block">村道到县道有近3里路,路上无任何行人,更没有车。只有我踩着积雪,发出吱嘎吱嘎的声音,沿着村道一路向前,迎风的路段,上面的雪也是硬邦邦的,上坡时踩上去还会后退。</p><p class="ql-block">慢慢地天已放亮,我也到了县道。</p><p class="ql-block">县道和村道一样,没有一个脚印,没有车经过的痕迹。</p><p class="ql-block">怎么办,在此等车?</p><p class="ql-block">还是继续向前?</p><p class="ql-block">县道到省道还有6公里。</p><p class="ql-block">我坚信,省道一定会有去衡阳的车!说不定前面叉路口会有奇迹,碰上车还可以提前到达省道。</p><p class="ql-block">一边想一边走在白茫茫的天地间,村民们陆续打开家门,清扫着各自的门前雪。</p> <p class="ql-block">快8点钟了,省道也终于到了。离衡阳火车站又近了一点,还有80公里,离十点到达的火车也越来越接近了。</p><p class="ql-block">公路上有汽车经过的痕迹,心暂时放了下来。打听门面商店老板:车多不多?回答:车很少,经过的都带有铁链。</p><p class="ql-block">只有急急地等待,希望早点有车经过。相信妻子没有看到我,会在电话超市打电话给我,与我联系。电话超市很普及,每分钟3角。</p><p class="ql-block">好,来了一台车,上前打听,短途的只到前面的镇。</p><p class="ql-block">又来了一台中巴车,立即上前,司机抢先问话:去衡阳?我说:是。</p><p class="ql-block">8点30分终于坐上了去衡阳的车。</p><p class="ql-block">车上大概十来个人。开始买票,售票员说:今天比平常要多加十元。加就加吧。</p><p class="ql-block">车子起动,向衡阳前进。前方各叉道口,不时有人上车。</p><p class="ql-block">进入国道,车速明显加快了。</p><p class="ql-block">儿子发来了短信:到那里了?我说:在车上,快到了。我是桂林电话卡,进入湖南要长途加漫游,挺贵的。只能用短信联系。</p><p class="ql-block">即将到达汽车站,有人问司机,去不去火车站?司机说:有多少人去。我们有八九个说去。司机说:到汽车站的下车,到了,去火车站的每人加5元钱。用金钱买时间,我们又掏出了5块。</p><p class="ql-block">中巴车没有进入火车站广场停车下客,在偏僻的马路边停了,但离广场不远。</p> <p class="ql-block">下了汽车,掏出手机一看,10点10了。同时弹出儿子8分钟前发来的一条短信;接到了吗?立马回复:刚到,没有。儿子回信;四周去找找。</p><p class="ql-block">径直横穿广场,向出站口走去。广场里三三两两的人群,没有春运时的人山人海,大部人在候车室外面走廊,和售票厅里面及过道避寒。</p><p class="ql-block">尽管天气十分寒冷,但心是热的,身同样也是热的。随口往广场吐了一口痰,一个彪形大汉立即挡住了我:你吐痰了,到我办公室去,罚款50元。我说:大哥,广场很干净吗,有雪有水,人们走来走去,本来就脏兮兮的。站在一旁戴着红袖套没说话的男人,立马对我说:罚款交了就算了,到办公室去,你会吃亏的。可能他们是一起的。我说:身上没有50元。他说:最低要罚20元。并在口袋里拿出所谓的罚款单,撕一张给我。无可奈何地交了20元"罚款"。我没接也没看,一边走一边对他说:单子我不要了,留着有用。</p><p class="ql-block">三步并作二步,直冲出站口。</p> <p class="ql-block">出站口又一趟列车的旅客出来了,左看右看没有见到妻子。时间已是10点30分了。儿子又来短信:接到了吗?我回:没有。儿子再说:接到了,你再回去。</p><p class="ql-block">通信不畅,干着急。只能在出站口苦等。</p><p class="ql-block">又一趟列车进站。还是没有。</p><p class="ql-block">出站口车站工作人员,休息片刻,正在闲聊。我走上前去问道:这趟列车到站没有?回答:误点。</p><p class="ql-block">什么时间到,她们可能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但我可以放心了。</p><p class="ql-block">候车室无票不能进去,售票厅与出站口又有点距离,妻子无手机,只好蹲守出站口,没有想到去看电子大屏。</p><p class="ql-block">10点40分,车站广播终于播出了T285次列车即将进站。</p><p class="ql-block">10点55分,妻子从出站口走了出来。</p><p class="ql-block">晚点50分钟,在时间上给了我充足的空间,在行动上给了我太多的着急。</p><p class="ql-block">短信告诉儿子:误点,接到了。</p><p class="ql-block">"好"。</p> <p class="ql-block">接过行李。我问道:吃了饭再坐车回家吧?她说:不想吃。也好这里宰客手段,五花八门防不胜防,听说过也和工友们在这里体会过。紧张了一上午,该去厕所方便一下了。厕所门口一妇女坐在门边吃零食,左手边的条桌上堆放着手纸,看到我来,脚一横,口里说道:一元钱,人有三急,不得不交。</p><p class="ql-block">厕所回来,准备去坐公交车。</p><p class="ql-block">车门处人挤人,有人挤上去又挤下来,哦他们是扒手,有些扒手直接当着众人的面,在车门两边动手。</p><p class="ql-block">休息一下,人少了再坐下一趟算了,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这样挤车,很不安全。</p><p class="ql-block">妻子在前面,我走后面,中间隔着行李,小心翼翼地上了公交。这是空调车,上车每人2元,司机说道。到了汽车站,空调一下都没开,和普通公交车一元一样。</p><p class="ql-block">在汽车站广场门店每人吃了一碗米粉,价格不要问,在我们家里的米粉店可以吃二碗。</p><p class="ql-block">买票回家。都是直达车,中间停的没有。衡宝路就是衡阳至邵阳的省道,经过西渡,邵东到邵阳。我家在衡阳与邵阳的中间,距离邵东还有3O公里处下车。我对售票窗口说:反正要经过我们那里,可以卖票。她回答:对,你最低要买到邵东的车票。钱是身外之物,都给你吧。天寒地冻,只想早点回家!</p> <p class="ql-block">路上陆续有人上车也有人下车,经打听下车的人都是买到邵东的车票。</p><p class="ql-block">我也到了该下车的地方了,有人又在这里上车。</p><p class="ql-block">下车片刻,县道公路的班车来了,下午才正常恢复运营。</p><p class="ql-block">回到家里,立马煮饭,烧水洗澡。虽说天气冷,但经过村道的行走,拖着行李,身上还微微出汗了。如释负重,洗澡放松。</p><p class="ql-block"> 14号感着天气又冷了一些,冰冻在继续,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一个电话要掉线几次。吃了晚饭,围着火炉,观看着电视节目。21点,突然停电了。</p><p class="ql-block">15号早晨电还是没有。听他们讲,路上已看不到汽车了。晚上电还是没来,手机电量也越来越少了。冰灾会持续多久?</p><p class="ql-block">16号上午分别给儿子和远在烟台读书的女儿发去短信:家里车已不通,电已停,手机无信号,春节就地过年算了,不要回家。儿子回道:可以。因为北京还有他的表弟也在那里打工,还有他成家立业的小姨也在北京工作,不回家也不孤独。女儿回信:我要回家,放假了宿舍寝室都会上锁。好回家吧,希望太阳早点出来。</p><p class="ql-block">17号冰冻继续,米菜也不多了,万一不够还有干菜面条,坛子里还有酸菜。</p><p class="ql-block">18号天还是昨天那个天,手机信号彻底没有了,我的手机也完全没电了。一下进入了原始社会。烧柴烤火,看雪景。</p> <p class="ql-block">19号依旧是冰天雪地。我们只有祷告:早点通车,早点来电,早点见到太阳。</p><p class="ql-block">20号,中午恢复了供电,公路也正常通车了,但寒冷还在继续。手机充好了电,可正常通讯了。</p><p class="ql-block">21号,走出室外,身上感着有点暖意了。</p><p class="ql-block">22号,苦等的太阳终于和我们见面了。</p><p class="ql-block">23号,我们这里的冰灾终于结束。</p><p class="ql-block">但个别高寒地区,冰冻持续至2月初。</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感谢阅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少部分图片来自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美篇307🌹</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