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最厚重的礼——军礼

临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八一建军节快到了,每当此时,我——一名退役军人,虽然离开部队很多年,但是每逢这个节日,心情还是很激动。因为我们每个当过兵的人都会想起属于我们军人特有的节日。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军旅生活难忘的有很多很多,其中作为一名军人最为基本的礼节就是军礼,如果说当过兵的人没有敬过军礼,那真的是没有当过兵,它是每个军人最基本的礼节同样是最厚重的礼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来临之际,拍胸挥拳说一句:我是军人我自豪,曾经奉献我心安。</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闪闪红星照我前行</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规定:军人敬礼分为举手礼、注目礼和举枪礼。军人着军常服时,通常行举手礼;携带武器装备或者因伤病残不便行举手礼时,行注目礼;举枪礼仅限于执行阅兵和仪仗任务时使用。</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向曾经的军人敬礼</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第一个军礼,是在当年新兵入伍新训时,给新训班长敬的,他是我的军旅生涯第一位引路人,也是我从一名普通老百姓养成一名合格军人的导师,他不仅仅是教会了我做一个基本的军人礼节,而且为后来的军旅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0年12月,我们全体新兵蛋子集训不到一个月,我们就被正式授衔。记得那是在元旦的前夕,部队为做好新兵的光荣传统教育,集训大队拟组织我们全体新兵到歌乐山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重庆革命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部队提前给我们授衔了,套上红红的列兵警衔肩章,戴上佩戴国徽的大檐帽后特别威武,敬的第一个军礼送给了我们的新兵班长,因为他是入伍后教会我如何成为一名合格武警战士;这个军礼也是送给我们自己最至亲的父母,证明孩儿已经长大成人了;再一个就是送给我们的伟大祖国,为了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和社会的稳定和谐,交给我们请祖国放心。</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授衔仪式</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身直立,右手从最近的弧度快速抬起,五个手指自然的合拢并伸直,中指接近帽檐的2厘米处,手掌朝下,稍微向外翻三十度,手腕伸直,右臂和肩膀在一条直行上,眼睛要看着收礼者。”我的新兵班长张永雄(四川阆中人)训练场上总是不厌其烦地讲着敬礼动作要领,动作并不难,但举起的是我们武警消防战士为处置各类社会突发事件随时准备参加应急抢险救灾责任,同时它更一份庄严而厚重的承诺。从此,军礼伴随我们的警营生活,战友相遇相互敬礼,碰到上级更要主动敬礼……慢慢地,军礼融入了我的灵魂,我知道它不仅是一种生活礼仪,还是军人之间相互尊重、信任的体现,更是军人一种信仰和态度。而我们武警消防战士还有一个特殊的军礼——那就是持消防水枪的注目礼,是不是特别的不一样呢。</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设在歌乐山烈士陵园内</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后一个军礼,是在我们部队给我们举行退役告别仪式时向战友敬的,卸下警衔、领花、帽徽那一刻行完这个军礼。思绪万千,慷慨颇深,伤感之情不油然而生总是不断地激荡在我的内心深处久久不能散开,虽然我们没有经历烽火硝烟和战火洗礼的战争年代,但我也曾在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之昼夜及万家团圆的除夕,城市各个角落因突发火情火魔肆虐漫天黑烟滚滚来袭时,从来没有一丝胆怯更无片刻迟疑而义无反顾逆行勇战烈焰;或是在荆棘丛生山高坡陡的山林,顶着几十度的辐射高温穿着厚厚的消防服冒着随时可能被火魔吞噬的可能而鏖战火魔;熊熊烈火前,我们只能双手抱起水枪用并非随处唾手可得天然的水做子弹,与山火展开殊死搏斗。</span></p> <p class="ql-block">穿上综合行政执法服装,肩负另外一种责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如今脱下了军装,离开了部队,我还有机会行军礼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年匆匆告别警营,走向社会一个行政岗位,成为了一名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安全生产监察),脱下军装换上另外一种服装,从现役到预备役,从橄榄绿到深蓝,变的是着装、色彩、身份、工作与肩章,不变的是作风、本色、初心、忠诚和使命,退伍不褪色,卸衔不卸志。</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卸衔那一刻,泪崩了</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行完军营旅途最后一个军礼,我庄严承诺:我将继承顽强拼搏、勇于进取的精神,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忘本色,在新的岗位续写新的篇章!</span></p> 谢谢您的雅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