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邮轮看冰川 (下)

WJ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u4a54pi" target="_blank">乘坐邮轮看冰川 (上)</a></p> <p class="ql-block">从朱诺回到邮轮已经不早了,去餐厅大快朵颐之后,我们去五楼活动厅跳舞,这里每晚都有不同组合现场演唱。当晚是一组来自马来西亚的歌手和乐队。随着激情的歌声,强劲的节奏,人们在舞池里摇摆,什么样的舞姿都有,估计大家目的都是为了燃烧多余的卡路里。网上有资料统计,大多数人坐邮轮后体重大约要增加五磅。</p> <p class="ql-block">舞池外常有上了年纪的人,坐在椅子上观看。往往在活动快结束时,有些人终于按奈不住,起身在外围跟着扭一扭。</p> <p class="ql-block">活动厅经常有老师带领游客跳舞,边教边跳。有一位热情洋溢的帅哥很受欢迎,有次教学中他蹦出两句西班牙语,让老公眼睛一亮。老公正在学习西班牙语,下课后逮住机会和帅哥聊天,小伙子是墨西哥人。</p> <p class="ql-block">有一晚,舞池里的人不算多,我和芊芊在边上拉着手跳,一些印度人在中央跳。跳着跳着,那些印度人围成一个大圆圈,并邀请我们加入。随后只见一位男子站到了圆中心,跟着节奏乱蹦了一阵子,然后手指另一位印度女子,两人换位,那位女子成了中心,别人在外圈“伴舞”,就这么换来换去,一位印度女子指向了芊芊,我不由心里叫苦,以芊芊害羞的个性,这游戏她可能玩不下去。果然,芊芊站在原地没动,有些不知所措,眼光看向我。没等我反应,那印度女子已扭到了她的面前,笑眯眯地用手势不断鼓励她。我看到芊芊在犹豫了一下后,到中间随着节奏蹦跳起来,我松了口气。</p> <p class="ql-block">在跳舞的人群里,我还见过一位坐轮椅的姑娘。大家玩“推火车”,每个人用手臂搭前面人的肩膀边走边扭,她是“火车头”。看着她满面笑容,一手转动着轮椅,一手在空中舞动,我竟生出了几分感动。在邮轮上,我至少见到五六位坐轮椅的人,这种出游方式适合残疾人,也很适合老年人,累了,随时可以回房间休息,不必担心麻烦别人。</p> <p class="ql-block">邮轮太大了,对平日里方向感较差的我来说,简直像迷宫。我很少单独行动,自我感觉直到下船的那一天,都没完全搞清楚哪儿是哪儿。有次我一个人需要从外面回房,在14层转来转去,就是找不到我的房间。一个面熟的服务员推着清洁车正在走廊里工作,大概见我从他身边经过了两趟,而且一个劲地查看房门上标注的游客姓名,就主动询问。我回答:“我找不到房间了,我的房间号是。。。”说话间我突然卡住了,脑子里一片空白。没想到那服务员立刻接话:“是176,跟我来。”他轻车熟路地把我领到了我的房前。我简直傻了,因为他并不负责我们房间的打扫。</p> <p class="ql-block">不知是迷信还是别的,我们这十八层高的邮轮上并没有第十三层。听我大女儿讲,有次她在电梯里,有个刚进来的小男孩,调皮地请她帮助按“第十三层''的按钮,她一时没发应过来,电梯内一片笑声。</p> <p class="ql-block">服务员每天要打扫客房两次。我和老公都认为没有必要这么勤,本想取消下午那次打扫,但服务员打扫的同时,还要发放第二天的活动安排表,我们就算了,只尽可能不把房间弄乱。有次我们房间大概没什么可打扫的,服务员就把我们放在桌上的两根手机充电线,细心折好摆放整齐。诧异之余,感觉温暖。</p> <p class="ql-block">邮轮停靠的第二站是史凯威力(Skagway), 小镇非常小,一眼能望到头,两旁的建筑,保持着一百多年前的原貌。居民只有九百人,每年却要接待90万游客。当年这是一座著名的淘金小镇,孩子们在这里体验了一把淘金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街头小店里的大饼价廉物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小镇群山环抱。徒步行走是大孩子们的最爱,一路山水相伴。</span></p> <p class="ql-block">回到邮轮上,大剧院每晚都有精彩的类似百老汇的歌舞表演,很受欢迎。专业的表演好看,业余的也不弱。船上的卡拉OK活动挺热,要限制报名人数。女主持人很幽默。观众以白人和印度人居多,大家一起联欢,气氛火爆。大女儿的男朋友上台为她献唱歌送惊喜。将近一个小时的卡拉OK,说来好笑,我的手都拍疼了,可听过的歌只有两三首。倒是每位歌手上台时的伴奏乐,让我一听就乐,跟李诞“脱口秀”节目选手出场时一模一样。</p> <p class="ql-block">我们还看过一场“海洋好声音”决赛,三位导师,三把转椅,三支战队,观众手里的投票器。。。。。。。熟悉的操作模式,让我和对中文电视节目相当熟悉的芊芊忍不住相视而笑。当然,这里的比赛,无论规模和水平都难以跟“中国好声音”相提并论,我笑称看的是山寨版的“中国好声音”。</p> <p class="ql-block">船上16层甲板上有很多体育设施,那里放置的乒乓球,因为海风的原因,很少见有人去打。反倒是放在15层甲板角落避风处的一张乒乓球台,很受欢迎,常常需要排队。美国人的乒乓球普遍打得不好,比中国人差远了。有次我和老公对战孩子们。一场大战下来,我和老公输了。一旁观战的一位大叔,自言自语道: “好多年没有看到过这么好的比赛了。”尽管我水平有限,但此话还是让我心里美美的。</p> <p class="ql-block">除了文体活动,船上还有各类其它活动,比如跟小狗见面便是其中之一。大女儿抱起小狗,小家伙出其不意地亲了她一下,让女儿又惊又喜。这一瞬间被摄影师拍了下来。女儿觉得拍得不错,花$15买下留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航行的第五天,重头戏来了!我们的邮轮来到了著名的冰河湾国家公园(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这里被誉为“大自然最伟大的奇景”,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为保护环境,冰河湾国家公园每天只允许两艘邮轮进入。我们的邮轮进入这片海域是在一个阴冷的清晨,云层密布,我和老公穿上羽绒服,跑到甲板上。海面非常安静,除了我们的邮轮在以极缓慢的速度前行,视野里没有其它船只,也没有冰川。呆了一会儿,发现远处一艘飞艇向我们驰来,那是冰河国家公园派出的保护员(rangers)要到我们的邮轮上来讲解有关冰川的知识。</p> <p class="ql-block">见到冰川的真面貌大约是在上午九点多。天仍旧是灰蒙蒙的,海水倒映着天空的颜色。高出水面的冰川,棱角分明,带着隐隐的蓝色。说实话,第一眼望去,我有点小失望。早听说太阳光会让冰川通体发蓝,可此刻乌云下的冰川却显得有点“脏”。一些裸露的像煤一般的黑色,那是没能藏住的岩石。视线所及是无数散落的碎冰块,漂浮在水面,眼前的主色调只有黑与白。看着看着,恍惚间,我有了错觉,这哪是什么冰川啊,眼下分明就是销烟过后的古战场,鼓角齐鸣的喧嚣已远去,惊心动魄的撕杀已结束,留下了一地残缺的碎片,一幕荒凉千年的景象。邮轮在缓慢地掉头,甲板上的人开始散去,随之转向另一侧。孩子们找到了我,请人帮助,拍了合影。云雾渐渐褪去,气温逐渐回升,散落水中的碎冰块少了,这一刻的冰川,在我眼中少了古战场的肃杀,变得流动柔和,和海水构成了一幅生动的水墨画,一幅黑白交织的山水长卷,浓淡相宜,韵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冰川让人看得如痴如醉,无意中一个扭头,有两位男士从我们身旁经过,其中一个面孔似曾相识。我正愣着,老公先反应过来,他对那人笑着打招呼:“哎呀,真是你呀!”那人收住脚步,一下子认出我们,也笑了。原来,他是我们的邻居,北加州大学药学院的院长。攀谈之后得知他们搞大学同学聚会,五家一起坐邮轮。老公说他之前看到院长在微信朋友圈发坐邮轮的照片,还想着不会有这么巧,刚好坐同一艘邮轮吧?谁知就这么巧,他乡遇近邻。我知道有不少人选择坐邮轮过生日,还有举办家庭集会的,一大家子二十多口一起参加。我们一致认为这种聚会的方式非常好,不用担心吃住,也不会给承办人压力。</p> <p class="ql-block">邮轮停靠的第三站凯奇坎(Ketchikan),是阿拉斯加的第一座城市,盛产三文鱼,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地安腾柱收藏地。在Creek Street一家标着汉字的冷饮店,芊芊见到了久违的奶茶,邮轮上好像没有奶茶。于是,她开心地坐在街心花园的椅上,喝奶茶刷手机。儿子在这里收获挺大,买到了中意的当地特产---海象牙。</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顿晚餐,餐厅的工作人员亮相,游客们挥动着白色的餐巾布,向他们表达谢意。我一直觉得在餐厅工作的厨师和服务员特别辛苦,每天忙完上顿忙下顿。就拿我们每晚就餐的主题餐厅来说,主菜品种每晚不重样,这些天我见过三文鱼、鳕鱼、牛排、羊排、羊腿、鸭腿、焗蜗牛,还有松露等,一份不够,还可以再要。只有龙虾那次例外,第二份需要再付$10。龙虾要去壳,服务员亲自用刀叉为每位客人去除虾壳。有次我点了两个开胃菜和一个主菜,服务员还热情地推荐我再试试他们的大虾。两个晚餐要求穿正式服装,不过即便穿的很随便,所享受的服务也不会打折。</p> <p class="ql-block">邮轮的最后一站是享有“花园城市”之称的Victoria(维多利亚),位于加拿大温哥华岛南端。游客下船只有三个小时,没办法去著名的Butchart花园,只能去市中心转了转,感觉这座美丽城市安静祥和,名不虚传。</p> <p class="ql-block">第七天早上,邮轮回到了西雅图。旅游结束了,但好多天后,我们聊起邮轮的生活,依旧意犹未尽。有人说:人生至少要坐一次邮轮。这话有些道理,希望没乘过邮轮的朋友有机会体验第一次,也期待我们下一次的邮轮旅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