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的感动

长杰

<p class="ql-block">  提到新伦胡同,我想即便像我一样,一直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恐怕也很少有人知道。但提到省政府大院,那就一定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啦!是的,新伦胡同就是省政府东侧院墙外,那条并不很长的南北小路,它南交新发路,北抵呼伦路,在它的东边,隔着老长春赫赫有名的二商店(现在的欧亚新发)就是那条斜斜地、又尽是坡路的北京大街啦。</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偶然来到这里,让我惊讶的是,眼前的一切竟然面目全非!原来存在于脑海中的,这四条街路围成的一片儿是个杂乱的居民区。尽管这里有着清一色的东洋建筑,但因年久失修,墙面屋顶尽显斑驳陆离,楼宇间杂物污秽纵横。风雨中,多层的实木门窗似有似无,伴着风声雨声,充斥于耳的是它们不和谐的奏鸣。夜晚,摇曳着的昏暗灯光,也仿佛是在诉说着它们的凄苦和不幸。而今天,仅仅是几年后的今天,我徜徉其间,吮吸的是满满的异域文化,由衷的感慨,是这里的历史沧桑! </p><p class="ql-block"> 如今,曾经的脏乱差实现了华丽的转身,成了这个城市又一处令人驻足的历史文化街区,我站在这里,在感受这历史 巨变的同时,不禁陷入沉思,曾几何时,我们视外来文化为洪水猛兽,曾几何时,我们愚昧的回避屈辱,让充满艺术、文化和历史的众多遗迹荡然无存!</p><p class="ql-block"> 正在我沉思的片刻,一位中年女士走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怎么,找不到路啦”?她问道</p><p class="ql-block"> “不,我原来曾在这儿附近住很久,不知这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回答道</p><p class="ql-block"> “漂亮吧”?她反问道,语气中含有一种明显的自豪感。</p><p class="ql-block"> “是啊!谢谢你”。</p><p class="ql-block"> 突然间,我觉得从心底里涌动出了一份感动!我感动于路人的友好和热情,感动于来到这里的人们都能与我怀有同感,更感动于我的是,地方政府在对历史文化的认知上,有了更大的格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7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