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谷熟了

白腰海燕

<p class="ql-block">  电话中,母亲说:“稻谷熟了!正在田间收割。”</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从市城赶回山村。太阳之下,有清泉、有谷粮,大桥湾的山村是一个富饶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走到自家责任田,看见一片稻谷熟了,赞叹地说:“今年稻谷长得不错,金黄而饱满!”母亲听见,十分地高兴。</p><p class="ql-block"> 对于母亲来说,好听的赞美词,莫过于田里种的庄稼长势好、收成高。我看见稻田深处有几株野稗,青绿色的桅杆在夏风中轻摇,仿佛在抒发着愉悦而惬意的好心情。</p><p class="ql-block"> “大暑不收禾,一天掉一箩”母亲担心稻谷熟了,谷子一粒一粒掉落在田泥里,那将是多么地令人惋惜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弯腰在田里割禾,蹒跚之中显得苍老,我的心情莫名的难受。于是,我赤脚走进田地里,开始割禾,湿泥沾在踝脚上柔软而冰凉,丝草在脚底轻轻的挠痒,细细感受,有一种美妙而温柔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眼前的是一片稻谷熟了,禾杆笔直地挺着,谷穗沉甸甸地低了头,散发出稳重成熟的迷人气质。</p><p class="ql-block"> 我将这一片稻谷熟了的美景拍照、录小视频。母亲说:“少拍一些农村干活的照片,以前知青下放农村,知青都是不愿意留在农村的,农村生活是苦与累的写照。”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分享了这些纯朴的、自然的美照。照片中有我滴落的汗水、有母亲割禾的身影、有禾稻下的黄豆。虽然我的拍照技术不太好,但是稻谷熟了,这自然的田园风光获得了朋友的关注与点赞。</p><p class="ql-block"> 一位朋友说:“景美、物美、人更美,都是纯朴的自然美!”</p><p class="ql-block"> 另一位朋友说:“劳动的汗水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在朋友的鼓励与关注之中,我在田地里收割的激情也是越来越高涨了。许多年来,我渴望他人的鼓励和关注,这一刻,蓦然发现,向外求,求他人的关注,这些是内心不自信的表现。</p><p class="ql-block"> 稻谷熟了、青豆绿了,让我的身心轻松、欢愉。</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边收割、一边说:“山村里难做的农活有二件,一件在山上,一件在田里,又累又苦,也挣不什么钱。”我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很多人不愿意种稻谷了。”母亲头也不抬,用镰刀飞快地割禾,说:“种田是苦力活,还是多读书的好,可以干轻松活,不用晒这么大的太阳。”我说:“忠孝两全,读书耕田,以前的读书人也是耕田的啊!”母亲接着说:“现在村里种田的人少了,我担心稻田荒芜时间久了,杂草丛生,再开垦就更费力了,你看看旁边的稻田,这几年都没有种谷豆,那荒草长的飞快。”</p><p class="ql-block"> 闲聊时,我算了一笔收入的帐:“今年,母亲种一亩半的稻田,谷子收成1200斤左右,售价1.5元每斤,我与母亲需要花三天的时间才可完成收割,除去谷种、肥料等费用,这样算下来一年两季收谷子的总收入还不到三千。现在,市城的清洁工收入是一个月一千五百元,二个月的工资即可抵种田一年两季的总收入。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回山村种田了。”</p><p class="ql-block"> 田地里一株株的稻谷熟了,田垄上的青草蔓延,与禾叶纠缠在一起。青草旺盛的生命力阻挡了禾稻吸取阳光的氧分,与青草纠缠的稻谷是青黄相间,只见水嫩的禾杆,又见一片金黄的谷子。</p><p class="ql-block"> 天色已晚,稻谷也收割完成,母亲说:“今天早点收工,明日再来打脱谷子”我回答:“好!”跟着母亲走向田岸,一起到小溪边洗掉裤腿上的泥巴。小溪两岸是一排排的稻谷熟了,夕阳下的芦苇随风飘荡,溪水依然涓涓的流淌,“亲不亲故乡人,美不美山间水”。</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我常常遐思着小溪水流过了稻田深处,绕过了不远处的熊罴岭山脚,小溪水将流到那里?那里的世界会不会更美丽?</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小溪水中,用手来回地划着溪水,细细的感受童年的记忆,一会儿掬一捧水洗脸;一会儿搓裤腿上的泥巴,站在水中,忘了回家。母亲一边走、一边回头地叫唤:“天黑了,快点回家啦!”我懒得回应,自顾自的将溪水往空中抛洒溅起白色的浪花朵朵。不一会儿,母亲又大叫起:“玲妹仔,快点回家了,这么大个人了还玩水!”于是,我只好走出小溪水,依依不舍的回头张望,下次再来小溪边,也不知是什么时候了。</p><p class="ql-block"> 稻谷深处传来一缕凉风,我不禁打了个寒战,那冰凉的感觉浸入了肌肤,一直凉到了心头去,原来,我已经没有年少时的抵寒能力,在溪水中浸泡久了,我也会有点怕冷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便赶往大桥湾街集采购些当季的瓜果疏菜,甜枣、甜瓜、西瓜、青椒、茄子等,准备好三天吃的食物。早餐后,母亲用手力试拉一台老式的汽油机,因为打谷机是靠汽油机带动滚子来打掉谷子的。母亲用手柄拉动旋转开关,只换得汽油机的一声不吭!我在一旁干着急,我也拉不动那个老式的旋转开关。刚好,姑父路过家门口,在姑父的助力之下,汽油机轰动轰动地响起来了,这个声音我们听起来是非常的悦耳,尤其是母亲露出了放松的笑容。姑父说:“我们一起将打谷机抬至稻田间,再拉动汽油机。”母亲赶忙回答:“好!”这一次,姑父帮了大忙。</p><p class="ql-block"> 打禾时,我负责捞禾、递禾,母亲负责打禾。我笑着说:“这打禾比割禾要轻松些,不用一直弯腰啊。”母亲说:“田里就没有轻松的事,打禾时,必须双手握紧禾杆,正反均匀地打,否则滚子转动的马力会将禾杆卷进打谷机内。累了的时候,还要挑一担担沉重的谷子到坪台上晾晒,只有谷子入粮仓,才算收谷到家了。”</p><p class="ql-block"> 我在田间来回走动,把割好的禾稻移至打谷机旁边堆放,并将禾稻一把把递给母亲,眼前,一粒粒金黄的谷子在滚子四周飞舞,然后,静静地躺在打谷机的储仓内,金黄的稻谷沉甸甸地令人踏实而知足啊!</p><p class="ql-block"> 谷子与禾杆在滚子的带动下做出最后的告别,谷子脱落的那一刻,发出“沙沙”的声响。禾杆便被母亲仍在身后,村里的舅奶奶路过田间随手捡了几把禾杆,并赶着一群鸭子来稻田里吃掉落的谷子。</p><p class="ql-block"> 打谷机内凄美、低沉的打禾声响起来,仿佛这首分手的情歌一直唱个不停。我感到捞禾的手生生地痛,原来,禾叶已经将我的手划了一道道血红的痕。但是,我强忍着,继续捞禾,看到母亲打禾的身影,我不敢说一个疼字,事实证明,母亲说的话是对的。我心里盼望这些谷子快点打完。</p><p class="ql-block"> 我忍住疼,继续捞禾,默念着:“坚持一下,这谷子就快打完了,坚持不下去了,秘诀是再坚持下去。”是啊,这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有收获就要付出劳动与汗水。</p><p class="ql-block"> 记得老师说:“心中有太阳,生活有希望!”这个心中的太阳给了我莫大的鼓舞。老师还说:“只要心在身外,就不会感受到身体的痛楚了”,我费了好大劲,让心不在身上,这样疼痛可真消除不少。</p><p class="ql-block"> 中午,太阳猛烈地照,田地里热气更重,我们挑着谷子回家吃中饭。午休时,母亲在坪台上晒谷子,我坐在屋前,吃了半个香脆的甜瓜,吹着后院树林里传来的凉爽的风,暑意、疲劳消除了一大半。</p><p class="ql-block"> 下午三点多,我与母亲继续下田打谷子,一边打谷子,一边将谷子装进箩筐,装满时,母亲便将谷子挑回家,我便接着打禾。等到日落西山时,来来回回地挑谷子,这个担子压在肩上真的沉的,我的脚是发软的,坐在扁担上休息喘气,再继续走,走到坪台时,我全身酸痛、气喘吁吁。放眼望去,是一亩亩的稻谷熟了,我想起了老师说的四个字:“穷则思变!”村里的人们是不是也在穷则思变?正谋划着新农村的健康、美丽、富足的新生活。</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清晨六点,我与母亲便下田打谷子。母亲说:“先把散堆在田间的禾稻,捞到一起,分左右两大堆放置,把打谷机拖至两大堆禾稻中间,我们就一直不停地打完这些谷子。这样一来可以省汽油,二来汽油机可以不熄火,这老式的汽油机发动起来太费劲。”我说:“好!”我们一趟又一趟地将湿田里的禾稻捞到一起,分成了两大堆。我坐在田垄上休息,望着湿泥浸透的裤子,衣裤都可以捏出泥水来,这一刻,我在想啊,减肥、汗蒸等,在田地里都是免费的,收割稻谷是一件苦累的活计。以后,我要珍惜生活,珍爱粮食。</p><p class="ql-block"> 上午十点左右,终于将谷子打完了,我如释重负。第一时间,回家洗澡、睡觉。下午六点之前,赶回城里上班。下班之后,坐在金沙湾小区家里的空调房间里,我的眼前还在晃动那一片稻谷熟了,那一幕有点田园诗画的韵味,同时,我收获劳动的美丽与喜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