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花——生活的瞬间

土包子

<p class="ql-block"> 谁都知道,有流浪狗,流浪猫,怎会有流浪花?莫急,各位客官,听我慢慢道来。</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年前,新冠疫情正猛。马路上行人稀少。傍晚时分,我与老伴照例去散步。太阳刚刚落下,余晖中,人成了一个剪影。很快,微红的天边,沉了下来。路灯开了,光透过树冠,斑斑驳驳的洒在地上。路旁的绿植长的很旺。贴在地上的草,七扭八岔,硬生生的挤出来。不远的草地上 ,几只猫在嬉戏。</p><p class="ql-block"> 在路上走,缓缓的,静静的,很惬意。老伴扶着我,忽然绊了一下,双手猛的抓住我的胳膊。仔细看时,地很平,并无异样。</p> <p class="ql-block">  天色完全黑下来,路灯悬在空中,由昏黄变得很亮。走了一段后,原路返回。忽然,我又被绊了一下,打了个迾厥。在同一个地方,平地绊脚,有些蹊跷。</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开始看看四周,并无什么异样。向前几步,发现绿地里,有一盆绿植,一米多高,树干挺粗,顶上挑着一组五片叶子,蔫蔫的。对面是一爿关闭的店铺。我明白了,铺子关张 ,绿植随之被遗弃。这是一盆流浪花,它在向我们发出求救的信号。</p><p class="ql-block"> 看来,我们与这绿色的生命有缘。既如此,抱着回家。</p> <p class="ql-block">  查看资料,知道了,这株绿植叫招财树,常绿,也叫瓜栗。家在中美洲。由于名称吉祥,树形优美,常在商家摆放,图个吉利。</p> <p class="ql-block">  树很乖,在我的打理下,很快长出一组新叶。小叶初发时,团在一起,奶黄色,很嫩。渐渐地长出长柄,顶端小叶慢慢伸展,五六片排成圆形 ,叶色由黄变绿,每片叶子象手掌一样,外沿呈椭圆形。随着时日,树干变高变粗了。很快,树冠就密密麻麻了。</p> <p class="ql-block">  因为是流浪花,我们对它格外关照,每天浇水,搬到阳台晒太阳。可它的性格有些怪异。树冠有时蓬蓬勃勃,有时蔫了吧唧,有时窜出新枝,有时又噼里啪啦的掉叶子。真摸不透它的脾气。</p><p class="ql-block"> 忽然一天早晨,我看见地上一堆叶子,花盆里只剩下一棵直挺挺的干。我很心疼,也很沮丧。真不知该怎么办好。</p> <p class="ql-block">  之后 的一天,我读了一篇台湾籍作家林清玄的小文,名字叫花籽。文中说,他从台南到台北求学,临走时,父亲给了他一包花籽,说到了北边,只要有地,就可以种。一过三年,他终于有了一块地。可时间太久了,他问父亲,种子还可以活吗?父亲回答,土地是种子的母亲,一定能活。</p> <p class="ql-block">  于是,他把花籽撒到土里。两个月后的一天,他打开窗户发现,眼前一片嫩绿。那时已是深秋,凉风中的嫩芽让他惊叹。又过了一个月,嫩芽长成了茼蒿,在台北的冬天里开出了黄色的花。</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里,我突然悟道,深深蕴藏在小小种子里的生命,只要有土地,它就会醒转,就会开出灿烂的花。土地是孕育生命的母亲。生命离开了土地,便是流浪,如婴儿离开妈妈 ,命运就可想而知了。</p><p class="ql-block"> 我想,我收养的这颗绿植,应该是想妈妈了!它的心已经回到土地的怀抱。</p> <p class="ql-block">  流浪花走了,它和我都是那样的依依不舍。土地,所有生命的母亲,你还在吗?在,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你广袤的胸膛上,是你的乳汁养育着我们。可你已经满目疮痍,污染使你美丽的脸庞涂满污垢,战争使你的身体伤痕累累。珍爱生命的妈妈吧,失去了土地母亲,生命便会消失在无形之中。</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