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路8号记忆(一)

博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的青岛市莱阳路8号早已经成为了《海军博物馆》!四十一年前我在那里服役了三年,三年里留下的记忆比在唐岛湾服役期间留下的记忆要多,所经历的自然要丰富一些,想写的内容也感到会广泛一些,那么从何处、从何个点位入笔呢,思来想去还是首先从我的班长尹洙东写起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尹班长是七六年的兵,来自黑龙江省的五常县,朝鲜族,他个子不高,一米六,在山东那个出高个的省份,尹班长确实是一个矮个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认识他之由来是因为:80年初我们唐岛基地鱼雷检查所与青岛基地鱼雷检查所两所合并而来了青岛基地。虽亦留恋唐岛湾的宁静、广阔的海域水天一色、纯朴自然的原生态、石码头和静静的港湾、还有那月弯形的沙滩……却也带着一腔兴奋——可以去美丽的青岛市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相比于唐岛基地的鱼雷检查所,他们所的队伍更健全,仅是鱼雷分队的配备、无论是人员还是装备都要健全的多,我被分配在尹班长的二班,副班长是七六年的上海兵吕海亮,一米八多的个子,大帅哥一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鱼雷二班共六人,副班长把我介绍给全班战友并互做介绍,起初我还有些陌生,如同进了一个新单位的新人似的,处处小心翼翼的,吕海亮副班长看到我有些拘谨,笑着对我说,等我们班长探家回来了,你就会感到在我们鱼雷二班;战友们彼此是非常和谐的!这时我才知道尹班长回东北探家去了。其后的十来天里,除了常规的训练学习外,不经意间从班里战友们口中听到最多的便是尹班长,似乎由于班长的不在岗,全班觉与不觉中失却了什么,少了点精气神,也少了点欢声笑语……,此时我对这位还未谋面的班长生起了些许的敬并夹杂着想早日见到他的愿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某天下午,鱼雷分队两个班分别在房间里围着火炉政治学习,好像是正在读报纸,突然门开了,尹班长提着两个大大的包进来了,全班战友看到尹班长回来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兴奋,一下子站了起来拥了过去,有的与他拥抱,有的接过他的提包,有的要与他握手,感觉他都快忙不过来了,而我却有点儿腼腆,没有像班里的战友那样与他相拥,估计尹班长也没有注意到我,我站在原地默默的带着一丝羡慕地看着这一幕,等他们寒暄完了,副班长吕海亮才正式向班长介绍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的我是不是亦如班里的战友们那样——班长终于回来了的激动与高兴呢!应该是有一点的,因为在他回来前的十余天里,从战友们的口中多多少少知道了些尹洙东班长这个人,并生起了想早点见到他的念头,感觉他就是咱鱼雷二班的主心骨,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尹班长个子不高却敦实,眼睛不大,却炯炯有神,面带笑容,笑中带着慈祥带着爱!与他握手,手中力量好大,都感到被他握的有些生疼生疼的了,这便是我第一次见到尹班长时给我留下的感觉和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也许我与尹洙东——这位来自大东北的小个子的朝鲜族兵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缘、一种彼此吻合的气场,反正与他待在一起有一种安全感,有一种平静,还有丝丝的喜和暖,就象大哥哥带着小弟弟的那种感觉!而更令我高兴的是,我分配在他的鱼雷三人小组,他是一号手,康洪显是二号手,我是三号手。从此开启了我们三年的合作,开启了我们构架友情的彩虹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后在尹洙东班的训练、工作、学习、业余生活中;我渐渐发现他在工作中是那么地一丝不苟却又轻车熟路,训练中总带着一种坚毅的目光和笃定的思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在业余生活中也是才多艺的;比如踢足球,打排球,打乒乓球都很捧,鱼雷检查所在全基地是公认的三球之首,可谓人才济济,尹洙东就占了两球,如果不是他的矮个子之故,篮球场的比赛中一定少不了他的身影。在乐器方面,他还会吹黑管,每每听他吹,那浑厚圆润的管乐声都会令我陶醉。五线谱和乐谱不知他是怎么学会的,一首新歌到他那儿总是很快就依着谱学会了,比如《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这首歌起初是从收音机里听到的,没过几天,他就搞来了歌单,不仅会唱还让我跟着他学(我一直都爱唱歌)。基地部有一台手风琴,长期闲置着,也许是因为会拉手风琴的那个人到别处去了,我们刘所长知道后就去基地部申请把这台手风琴背了回来交给尹班长,他不负领导厚望,在原有会拉一点点的基础上刻苦学习拉手风琴、并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地方的培训班学习,他学习手风琴的过程,我算得上一个见证者,每次去几公里外的培训班学习,无论刮风下雨都阻挡不了他,好几次我看他穿着雨披严严实实的裹着背上的手风琴,骑上自行车艰难的去了培训班,当时我还好担心他背着那么大一个东西,矮小的个子骑个28圈的永久牌自行车去那么远的地方。何况那个年代夜晚的街道,不像如今灯火通明,青岛又是一个似如山城重庆一样的到处是坡坡坎坎,真的好担心,但看他那顽强的学习劲头,我想劝他:“今晚下这么大的雨,你就别去了嘛”话到嘴边还是没有说出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尹班长的钢笔字也是写的很漂亮的,他一个朝鲜族人,应该对汉文字的学习过程一定是比我们更得下功夫的,60后,50后的那批人普遍写字都写得漂亮,可他写的字是漂亮中的漂亮,刚劲有力,流畅自如,真不知道他是花了多少功夫才练就了这样的一手好字!尹班长的优秀之处还有,但常言道;“夸人要适当”!这里我还想再举一个例子,不是夸他,是陈述;在一次操作鱼雷的训练中,庞大的鱼雷必须通过轨道推车运出,在我们检查所与码头之间设有一个轨道转盘,是便于鱼雷分道,通常由三人推,一人推尾,两人推左右,仿佛记得是一个初夏时节,战士们都换上了单衣,单裤和胶鞋,那一天在轨道转盘处,不小心我的左脚卡在了两轨交接处,惯性的重力脚受伤了,脱下鞋一看全是血,尹班长二话不说,背起我就往卫生队跑,小个子背比他高的人,还居然是小跑着去的,真的,当时令我好感动,好感动……此后的几十年里,每当洗脚,摸到伤疤的硬块,免不了就会想起那一日的那一幕!这便是军营里的优良传统的体现,战友之间无私的关爱与友情的体现!其实当时在场的人比他个子高者可以背我去也可以扶我去卫生队,而尹班长却是第一时间的反应,也许由了我们之间的友情,他看到我鞋里面流满了血,心疼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的一生会经历许多事,见识许多人!一生中能遇贵人是福气,而这个贵人是你由衷佩服的人,那便是福报了!我踏入社会的几十年里,如今退休都三年了,在我较为漫长的人生中,在工作中,在学习中,在生活中所接触和遇到的不同的人当中能够令我佩服的人,寥寥无几,而尹洙东——这位小个子的朝鲜族人,算得上是我最佩服的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分别快41年了,41年里从未谋过面,而尹班长却时常从我的记忆里跳出,我复员的那一年,他已先期转为了志愿兵,满了15年的部队服役,他回到了家乡,分配在哈尔滨的某部工作,一个在东北一个在西南,斜贯大中国,相隔近万里,渐渐少了联系。当有了微信以后,时常看到他仍然活跃着,六十好几的人了,显得还是那么精神,脸上总挂着那种开心又带慈祥的笑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3.7.26</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博爱</span></p> <p class="ql-block">我复员时鱼雷二班留影</p> <p class="ql-block">当下的尹洙东班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