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家的枣树

慢声蔓语

<p class="ql-block">拿着杆子去打枣,青的多,红的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姥姥家住在村子中央,大门朝西开,门前的街道是南北向。院子里有三棵枣树,推门迎面就是一棵,但是这棵树太懒,每年结枣子特别少,而且也不好吃,所以我们都不太喜欢它。关于这棵树,我只记得跟小姨在树下盈门墙前拍过一张照片。</p><p class="ql-block">过了盈门墙,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院子,院子中间是一棵圆枣树,树很粗,每年结不少枣子,但圆枣属于药用,不甜,我们也不喜欢它。实在没有吃的才会摘两个吃,看来小时候我们都是小吃货。</p><p class="ql-block">进了院子往里走,东墙根猪圈旁还有一棵枣树,这棵枣树不大,但它红的最早,也最好吃,我们都喜欢它!枣子脆甜脆甜的,从刚红枣鼻儿,就开始打来吃,总等不到枣子红透。那时候人虽然不高,但举着长长的杆子,瞄准目标,狠狠地打下去,多半时候由于力量不足很容易打偏,往往还会伤及无辜,打下来很多青枣和树叶,这时候再补上两三下,断不能让自己看上的红枣落到下一个人手里。不过你打完还真得快跑,不然费半天劲都让别人捡去了,想想都觉得那时候太欢乐了。我们把捡到的枣子就往嘴里送,这时候就听见姥姥喊“在水瓢洗洗再吃啊”,但是好枣进了水瓢还有自己的份吗?一定要在手心里攥着洗,洗完直接塞自己嘴巴。那时候真是太贪吃了,都不知道把最好的给姥姥尝尝。</p><p class="ql-block">每次快到入秋就是枣子成熟的季节,孩子们都知道姥姥院里的枣子可以吃了,每次去到姥姥家,姥姥姥爷都会准备一个长长的杆子,姥姥心眼直,看谁听话顺眼就让他多打几个枣吃,看谁调皮捣蛋就说“好了,好了,别打了”,这棵枣树啊,就是姥姥的宝贝,哄孩子们玩多好呀!大人都说姥姥没心眼,太实诚,不会伪装。其实啊,姥姥这是大智若愚,不为难自己,保持一颗纯真的心,不说违心的话,不做违心的事,这难道不是世间最宝贵的初心吗?这也许就是她身体健康,吃嘛嘛香,没有烦恼的原因吧!这个福分这也是很多人学不来的。</p><p class="ql-block">姥姥家这三棵枣树从我记事起就矗立在院子里,像卫兵一样守卫者姥姥姥爷家。记得三舅结婚时,院子中间的大枣树还在,我那时候还小,只记得跟兄弟姐妹们满院子瞎跑,找好吃的。后来,枣树得了病,大人都说枣树疯了,还会传染,我那时就纳闷,枣树怎么会疯掉呢?于是我就去仔细看了看,结果发现枣树确实变了样子,跟以前不一样了,大半部分的树不结果子,而且还变了颜色和形状,原来油亮坚挺的叶子,现在竟然变得细碎柔软,颜色也浅了不少,看来老枣树真的不行了。结果没多久圆枣树被砍掉了,院子却显得格外开阔了,只是以后再没有圆枣可吃了。自从大圆枣树倒了,我就再也没吃过那个品种的圆枣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娘家这个农村小院,房子原来是三间土坯房,冬暖夏凉,南北通透,还有前后门,只是后门不是真门,更像大窗户,这个设计倒是很超前,有点像现在的别墅格局,只是一小一大罢了。原来我们自小就是在有房有院的别墅房长大的呢!后来老房子年头长了,就翻盖了新的砖瓦房。姥娘家地势高,房后邻居家矮了好几米,他家院里的大枣树都长到姥姥家后墙边上了,我们站在房子后面过道上伸手就能够到,我还记得偷偷去摘过几颗枣,味道挺甜的。为什么说要偷偷去摘呢?我现在住在加拿大,这里的法律规定领居家的树长到你家院里的部分,你是可以随便处理的,我家苹果树长到邻居家的部分都是给他们的。但那时候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姥爷不让我们小孩子摘,说别人家的东西不能随便拿,从那时候我们便知道,即便伸手就能碰到的东西没经过别人同意也不能动。姥娘虽然没读过书,但她知道姥爷的话是对的,也这么要求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我们小孩们都长大了,也不常去打枣吃了,上学的上学,工作的工作,日子渐渐好起来,好吃的东西多了,慢慢的这枣树的吸引力好像也没那么强了。</p><p class="ql-block">毕业后我去了北京生活,突然有一天,我跟妈妈通话,她告诉我姥姥家的院子和房子都被拆迁了,村里要盖楼房。我当时突然感觉我的童年也被拆迁了,那里有多少欢声笑语,有多少美好回忆,老枣树也免不了被砍的命运,再也吃不到那么甜的枣子了。</p><p class="ql-block">姥姥姥爷后来搬到三舅家老房子去了,院里也有一棵大枣树,每次回去还是能吃到甜甜的枣子。姥姥还在院里养花,种菜,他们还种了一棵杏树和梨树,我却从来没赶上它们成熟的果子,大概树太年幼,结得太少,也大概是我去的时节不对,或许是我回去太少了,它们才不要招待我这个“陌生人”。</p><p class="ql-block">大枣树每年按着时节发芽、开花与结果,我们也按着年龄上学、工作,结婚生子,多希望大枣树一直都在,姥姥姥爷也一直都在等我们的到来。可惜以后再也看不到姥姥在大枣树下笑着招呼我们打枣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凌晨四点半姥姥去天国了,谨以此文纪念我最最可爱的姥姥。</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