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葫芦

赠人玫瑰

<p class="ql-block">  整整三个月了,每一天我都生活在她的世界里,今年春天,我专程驱车四十公里把她接回家来,又赶走了盘踞院墙外十几年的长生韭重新分封给她,然后又费尽千般辛苦拉来一棵高大的枯树,定植在她家的院子里,目的就是为了让她开心……</p><p class="ql-block"> 我们结缘,还要从去年的七月份说起,那一天我在单位值班,正无聊时,她忽然就闯进了我的眼帘,就是那一眼,她的影子就扎根在我心中了。那时,她正吊在门岗旁边的紫荆树上荡秋千,浓密的树荫下,她一袭绿衣,清新无双,圆嘟嘟的脸庞上一抹调皮的微笑让我怦然心动,继而神魂颠倒,那时候,我脑海里出现的第一个词就是“窈窕淑女”,当然我知道“窈窕”的意思是“文静而美好”,是性格的外现,但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把这个词和她的“杨柳细腰”联系起来了,这时候我更愿意理解成只是欣赏角度不同,而不是注重了什么颜值与装扮。</p><p class="ql-block"> 对于这个世界上的所有花草甚至是山水星月,我都喜欢把她们看做是“窈窕淑女”,因为和她们相处,我,只有欢愉。</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虽然我也是第一次在秋千架上见到她,但我熟悉她的名字,冲动之下,我想摘一颗带回家里,但犹豫再三还是没舍得下手,你想呀,她,我还不知道是否成年,哪能就强行娶回家里?临别时,我再三叮嘱门卫王老师,让他好好看护,可等我再一次见到时,她已经是衣衫凌乱、花容惨淡了,赶紧问一问王老师,原来是那些值班的小姑娘没有经受住她的诱惑提前下手了,就这样小张儿一个小王儿两个的选美一般“虏”走了,看着树上仅有的几个“小可怜儿”我还能说什么,我喜欢,她们也喜欢,我计划着带回家,她们同样是带回家……</p><p class="ql-block"> 好在顺着葫芦藤一捋,这儿一个那儿一个的又现身出来,我暗自窃喜,小姑娘们可不会拎起裙子到树丛里来,这些小可爱还是安全的,为防万一,我也特意选了一个最漂亮的带回了家……</p><p class="ql-block"> 暑假开学时,王老师第一时间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从橱柜上面又拿出了两个,说是特意给我留下的,还说他看不住也拦不住那些值班的小姑娘,其实,他说的这些我都理解,“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就有了现在的计划。</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天,还没到“谷雨”,我就把留了一年的“葫芦娃”种在了花盆里,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大约十天之后,门岗的王老师又问我要不要葫芦苗儿则又是喜上加喜了,我从他那儿带回了两种葫芦苗儿,一种叫做“菜葫芦”,被我种在了菜园子里,另一种就是我家院墙外的这一株“亚腰葫芦”,虽然为她选址的时候我矛盾再三,最后还是把她安置在我的眼前,真要是哪一天被调皮的孩子“偷”去几个,不也正常吗?还是那句话,“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再者说,我搭的葫芦架那可是一株六米左右的高树,再调皮的孩子也不可能全部“偷”走,你别忘了,这株葫芦我还特意栽到了家门口,呵呵……相信孩子们也懂我的良苦用心!</p><p class="ql-block"> 五月底,葫芦儿就开始上架,整个六月,她都在肆无忌惮地生长,她们不等爬满第一层的竹竿就开始上树,她们呀,也许是为了抢占制高点,全都伸长了脖子不分日夜地拔节,有时候因为抱错了大腿,有时候因为选错了方向,很快就走投无路了,不过,她们从不灰心,从不退缩,在她们心中,太阳就是灯塔,蓝天就是舞台,路到尽头继续走,哪怕是长长地垂在空中也不怕,借风而行,我就喜欢这样的性格!</p><p class="ql-block"> 七月初,我见到了她的第一朵小花儿,纤细的脖颈儿,薄如蝉翼的花瓣儿,迎风飘舞的模样像极了得意洋洋的白蝴蝶,我抚摸着她柔软且厚实的叶片,等着看第一个小葫芦,一天,两天,三天……即使十天都没等到,我还是不着急,我知道,她呀,美得像神仙,现身需要充足的准备时间,“天上一日,人间一年”呢!七月十六日一大早,我又徘徊在她的身边,突然,一个花生一般的翠绿小果儿就闯入了我的心扉,我惊喜地把妻子喊到身边分享我的快乐,就从那一天起,这株葫芦每一天都有惊喜送给我,现在,架上已经有十多个小葫芦了,看着她们一天天长大,我一会儿想起万寿山五庄观里的人参果,一会儿又想起《水浒传》里林教头风雪中枪尖上的酒葫芦,说到这儿,我又想起来《红楼梦》中的“薄命女偏逢薄命郎,葫芦僧乱判葫芦案”……</p><p class="ql-block"> 因词不达意的缘故,就临时翻一翻“百度百科”,原来葫芦就是一个吉祥物,她寓意着多种含义,主要包括:富贵、和谐、福气、子孙兴旺、健康长寿、化煞避难等。葫芦的形状圆满,象征着平安富贵、财运亨通:葫芦沿中间切开的两半是完全一样的,寓意夫妻之间齐心协力才能过好生活;葫芦的谐音是福禄,代表着福气的含义:葫芦的藤蔓绵延,结子多,象征着子孙兴旺:葫芦还有化煞避难的寓意,可以帮助化解身边一切的灾难,平平淡淡的度过一生。将葫芦送给长辈或家人,也表示祝愿他们的身体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 真真是应了我文章的主题,也不枉了我对她的无限怜惜,难得葫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