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缅怀 达老永生

一明

<p class="ql-block">一明编辑 一平摄像</p> <p class="ql-block">  2023年7月25日,天气雨后转晴,气温上升。接到邀请,我与一平弟驾车前往潜山市,参加由安徽省张恨水文化研讨会与潜山市天柱山文化旅游协会主办的《徐继达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纪念会》。</p> <p class="ql-block">  天柱山管委会一楼会议厅座无虚席,出席会议的有潜山市委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社会贤达名人,还有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继达先生的故交好友。大家都带着凝重的心情济济一堂。</p><p class="ql-block"> 我见到了继达夫人刘德华大姐,相拥而泣。一年不见,大姐身体尚好。也见到了专程从南昌赶来的华福,他是继达老生前最喜欢的宗亲晚辈之一。我还见到了参加会议的潜山和顺会长和英先宗亲。</p> <p class="ql-block">  会议8点半开始。市领导、继达老过去的同事、下属、好友相继发言。他们满怀深情,回忆了与达老的往事,缅怀了达老对潜山的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一山一水一花,无一不赞扬怀念达老的丰功伟绩。</p> <p class="ql-block">  我作为宗亲代表简短发了言。我与达老相识二十年了。2002年在安庆市十三届人代会上,在我哥哥徐敬宾的介绍下,我第一次认识了达老,他们都是市政协委员。自那以后,我与达老畅谈融洽,志同道合,逐渐成了莫逆深交。达老一生活得很精彩,前半生正如大家所讲,一山一水一花的故事很精彩。后半生为徐氏家族奉献很多,敬宗睦族、家族情怀依然很精彩。达老信奉“忠孝为本、耕读传家”的祖训。2005年他倡导成立了皖西南徐氏宗亲联谊会,担任首任会长。他为寻根求源、宗亲联谊四处奔波,他为追究徐氏文化博学多览,写了好多篇研究文章。他的高风亮节、品德操守,他的善良厚道、孝敬祖宗,他的胸襟宽广、做事执着,他的阳刚正气、坦诚健谈,是我人生中最具影响力的良师益友。在他的推荐下,我担任了第二届皖西南会长,接过他的棒,继续为徐氏家族力尽奉献。今天会议上吟诗一首,奉献给继达老在天之灵,永远怀念,达老永生。</p> <p class="ql-block"> 继达永生</p><p class="ql-block"> 新朋老友聚山城, </p><p class="ql-block"> 缅怀达老诉真情。 </p><p class="ql-block"> 耄耋高寿历沧桑, </p><p class="ql-block"> 一山一水赢生平。 </p><p class="ql-block"> 襟怀坦荡富爱心, </p><p class="ql-block"> 敬宗睦族领头人。 </p><p class="ql-block"> 良师益友永难忘, </p><p class="ql-block"> 梦里常聚颂晚晴。</p><p class="ql-block"> 2023年7月25日于潜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