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云南行

彭爱明

<p class="ql-block">小序:我对小女儿已承诺很久了,带她坐一次飞机。云南,是我心驰神往了很久的地方。在我和应财的邀请撺掇之下,红明、月亮携各自的小孩加入了云南六天游的团队。大人小孩共九人,刚好凑成一桌。特别是四个小孩同年生,大小相差不到两个月。旅途中有伴,他们会玩得更开心。疫情在家囚笼了三年,我很想出去走走,感受一下异域的风情,感受旅途中有趣的难忘瞬间。通过旅游来丰富自己的人生,开阔自己的视野和胸怀,增长女儿见识,增加父女之间的亲情。伴着快乐的心情,游览碧水青山;携着幸福的笑容,走进百花深处;怀着探索的思绪,寻访遗址古迹。我不奢求也不渴望能在旅游中观赏多少名胜、多少古迹,只希望有一条路能在脚下延伸。即便眼前是漫无边际的田野,我依然能微笑看陌上花开。</p> <p class="ql-block"> D1:家→昆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快点起床!”一大早,小女儿舒芸便把我从被子里拉起来,“我们要去云南了。”“我昨天晚上醒了好几次呢!”我一边洗涮,舒芸一边追在我后面喋喋不休。嘿!看把她兴奋的,像只快乐的百灵鸟在屋里来回穿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到二中大门口,一辆小巴侯着。四家人到齐了,7:20去火车站,算是正式起程了。8:10动车出发,9:20到达南昌西站,候车一个多小时,11:20高铁驶向昆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路上,四个小朋友先美美地睡了两、三小时。睡醒后玩游戏,不知什么时候,求求和廖哲晗抢纸牌,差点打起来了,被我和月亮及时拉开了。没过几分钟,他俩就和好了。小朋友们变脸真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大人看着窗外风景。江西、湖南境内,山青水秀,一路风景宛如小家碧玉。贵州、云南境内,山势突兀,隧道接踵而至。火车在半山腰或山顶穿行。透窗俯视,地面至轨道高达一、两百米。此刻,给人感觉雄奇、巍峨,人似乎瞬间变得强大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昆明比家里差一个时区,八点多,天还亮着。下了火车,大街上人山人海,到处是浓郁的商业气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入住的酒店是云南华地王朝大酒店,房间装修豪华,非常舒适。红明的原同事丁凌飞老师及红明的学生小邹,已停车在酒店门口等我们,预邀了我们到他们公司附近的餐馆里吃海鲜。因为丁老师和小邹是南丰人,知道我们的口味,点的菜非常可口。四个小朋友各自吃了一碗螃蟹粥,便在旁边玩游戏。他们在火车上睡足了,一个个精神抖擞呢。我们几个大人一边聊天,一边推杯换盏,直到深夜十二点多。</p> <p class="ql-block"> D2石林→滇池大坝→楚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上7:30准时向石林出发。乘坐大巴一个多小时,石林终于出现在眼前。整个景区,人山人海。我们先乘坐电瓶车进去。风吹在身上,凉嗖嗖的,有种入秋的感觉。沿途是人种的树和各种未曾见过的花花草草,醉美怡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的石头非常多,而且千奇百怪、无奇不有,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先进入了小石林。石林密密麻麻地展现在我的眼前,有的像淡水霸王鳄鱼,有的像慢吞吞的乌龟,有的像一条在天的龙。这些自然形成的石头活灵活现,让人感觉进入了一个庞大的动物王国似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过了小石林进入了大石林。我爬上一个亭子,望远处看,一座座像石林的石头一排排地靠在了一起,屹立在茂密的树丛里,就像地面长了刺一样。从近处看,那些石头犹如一个猎人在陷阱里面装上一把把匕首,等待某个猎物掉入陷阱里,就算是狮子老虎都逃不过猎人的天罗地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过了大石林来到了阿诗玛峰,阿诗玛峰的形状是尖尖的。犹如一个剑崖。在阿诗玛峰的前面,我用手去抚摸了阿诗玛峰,这一摸,感觉到石头的光滑。我好奇着这些大的、小的、尖的、圆的石头是怎么形成的?怎么形成这个雄伟的石林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导游介绍,原来几亿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许多细小的泥粒和有机质沉积到海底。在巨大的压力下进行了胶结,结晶,逐渐形成了坚硬的石灰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过午饭,我们来到滇池大坝。昆明的滇池非常美丽,一望无际,又蓝又清。阳光一照,湖面上波光粼粼。滇池也非常地平静,静得像一面明亮的大镜子。滇池的不远处,有一座山,它就是西山。西山远远望去,就像一位美丽的睡美人躺在滇池旁边。那场景栩栩如生,哪里是头,哪里是脚,看得清清楚楚,连微微拱起都鼻子都看得出来。更妙的是,那一头长发披散下来直接连到了滇池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导游介绍,滇池每年都会吸引从西伯利亚飞来的一群洁白如雪的海鸥,在此栖息一段时间。昆明市民会自发地为它们喂食。等它们养得身强体壮后,又返回西伯利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来的不是时候,一只海鸥都未看见。只看见一艘艘游艇在水面穿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大巴上坐了两个多了时的路程,四个小朋友靠在我们大人腿上,一直美美地睡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途中,我们的大巴上发生了一件人文美的事情:有一对河北夫妻俩带着刚中考完的女儿来云南旅游。在服务区上洗手间时,小姑娘把刚买的苹果手机落在洗手池上,上车后才发现。几千元的手机不见了,夫妻俩都很着急。韩导游马上拔通了丢失手机电话号码,拣到手机的是一对自驾游的福建夫妻。由于拾者不会讲普通话,韩导游十分费劲地和他们勾通了很久。后来,福建夫妻俩把电话呼叫转移给了他们的儿子。他儿子在福建远程遥控,勾通才顺畅了。接电话的小男孩告诉了他家的车牌号码,并在下一个服务区等我们。果然,在下一个服务区,手机失而复得。河北夫妻俩给了对方两百元的酬金,后面还买了鸭腿、鲜花饼分给我们全车人,当是表示对耽误大家时间的歉意。我们都很感动:一是韩导游的热情服务,二是对方的拾金不昧,三是河北这家人的知恩图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楚雄。导游带我们来到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小山庄吃磨茹晚餐。房子都是白族人的建筑风格,各种图腾图案龙飞凤舞,可惜我们一个也看不懂。一下大巴,两排白族人手牵手跳着火把舞迎接我们。我们须跨过火堆,才能过去。晚餐设在草棚里。这个晚餐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有生以来,是我吃过的最鲜美的一顿火锅。桌子中央是个一尺多宽的火锅,里面的底料是乌鸡、白磨菇。桌旁放了猪血、冬瓜、菠菜等七、八道生菜。为我们服务的阿诗玛说,汤和菜不够尽管对她说。我们来了一瓶白酒、两瓶啤酒。开始,我把一片片的白磨菇当成猪肚片,捞到碗里才发现是磨菇。可惜磨茹少了些,吃得不过瘾。月亮不喝酒,须臾带着四个小朋友去看火把舞。我和应财、红明三人又是推杯换盏了一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饭后,二十几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楚雄的商业街入住。这一晚住得极不舒服。宾馆陈旧,关键是把我和月亮、红明三家人安排在一间房里。我们不停地和旅行社交涉,要求增加一间房。交涉的结果是:宾馆爆满,实在是加不了房间,并保证后三夜一定提供两间房,不再发生类似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始我们商议,让四个小孩睡一张床,住应财房间。他们在床上蹦哒了一会儿,又回到我们三个人的房间。说是彭氏家族的不和廖氏家族的一起睡,把廖哲晗给气哭了。没办法,最后只能六个人睡一房间。</p> <p class="ql-block">  D3双廊古镇→洱海→大理古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午乘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到了大理。我们先是游玩双廊古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双廊古镇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今天刚好是阴天,漫步在古镇,铺满青石板的街道上,凉风习习。耳边传来游客们的谈笑声、小商贩们的叫卖声。这里没有大城市的车水马龙,但它古色古香。双廊在洱海旁边,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几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双廊。双廊是白族的聚居之地,有着悠久的历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街道右边是烟波无际的洱海,海边栈道旁,倚栏欣赏,这时的洱海风平浪静。环海的游艇驶过,海面上便泛起一道道动人的涟漪。双廊的上午,古朴而热闹。街道的左边是一栋栋的别墅,别墅的第一层是商铺。里面的东西可真多呀!有卖菜的,有卖小饰品的,有卖围巾的,有卖水果的……商品多得好像永远看不完,集市大得好像永远走不完。街边尽是让我心动的民族手工艺品,绣的花看上去仿佛能闻到香味,绣的小动物们也都栩栩如生。有的做得小巧精致,有的做得明快鲜艳,每一样商品都有各自的特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导游说,双廊还是著名的舞蹈家杨丽萍老师的家乡。只要沿着石板路继续走下去,就能到达她居住的太阳宫、月亮宫。它们依海而建,洱海的景色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过午饭,我们绕洱海边绿荫下的栈道散步。这些长在水边的树,秀气而高直。脚下依然是人工种植的各种争奇斗艳的花草。由于旅游产业的商业化,洱海里的水已严重污染。一阵风吹过,污浊的水伴随着垃圾涌向岸边。说实在话,这个洱海生态廊道,我真的不敢恭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导游把我们带到生态园中,让我们体验坐吉普车、拍照。对于我这样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有点无聊。四个小明友兴致勃勃,也许他们觉得这才够刺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喝完下午茶,继续山发,来到心驰神往的大理古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理的古城,犹如童话里藏在山里的一方城堡。远远望去,高高的城门上面是苍劲的“大理”二字。“大理”二字,是郭沫若题写的。那厚重的墙体、凝重的颜色,无一不透达出它沧桑而久远的故事。大理是白族的聚居地,有着浓郁独特的白族风情。白族姑娘统称为金花,小伙子称为阿鹏。大理是闻名于世的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漫步在这座拥有1200年历史的古城的街道上,厚重的历史积淀,让人不停的寻觅历史留给这座古城的岁月印记。古大理国时期留下的一些文物古迹和建筑奇观,已经成为古城最重要的标识,成为游人必看的景观。我相信这里的每一件神圣之物都具有灵气,都能给到来的游客带来好运。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古老的街道上,一弯弯的溪水错落着,贯穿了整条青石板铺就的街道。石板斑驳了,可是水依然非常的清冽,形成了“家家门前绕水流,户户屋后垂杨柳”的诗画图。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出大理的古朴、别致。街巷间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门窗上雕刻着复杂精细的图案。房子的前面或旁边,都植树养花。轻风中,绿树婆娑,花树轻轻摇曳。源源不断地潺潺流水,非常清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街道两旁,是青瓦屋面的民居、商店、作坊,一派古朴风貌,被一种浓浓的现代商业气息所笼罩。满街鳞次栉比的店铺里,是琳琅满目的货物,卖着各式各样的民族工艺品、旅游纪念品。还有一些是风味饮食店。街道上也不乏金银玉器行,卖着或真或假的首饰。家家商行都是人进人出,生意似乎十分红火,一派繁华景象。我不知道曾经的大理古国是否也是如此的繁华?而我只能从街两旁那些老式的房屋建筑,从脚下的青石板路感受到不少的遗韵。街道两旁很多地方都摆放着花草盆景,有些地方也有清澈的溪水叮咚流淌。可见大理人的生活舒适安闲,富有情趣。街道非常干净整洁,没有车辆通行,游人可以安闲放心地漫步。大理古城内的街道横平竖直,呈棋盘布局。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简单明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去得凑巧,刚好碰上张亚辉大师的弹奏。我不知道他弹的乐器叫什么,是哪一首曲子,只觉得音乐自然流畅、委婉抒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个小朋友对曲子不感兴趣,专注于观赏舞台前大水池里的各色鲤鱼。它们游弋于水莲间,神态自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我们入住在洱海边、大理市的一家宾馆里。</p> <p class="ql-block">  D4鹤庆白族民俗风情小镇→玉龙雪山→蓝月谷→郦江古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家里的夏季,雨后彩虹司空见惯。今天刚起床,等电梯时,隔着窗户玻璃,看见一道神奇的彩虹。真是奇了怪了,昨晚明明没下雨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我们来到鹤庆白族民俗风情小镇。有人说:“鹤庆,一个藏在大理和丽江之间的世外桃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沿路柳林苍翠,晨阳温暖。走进新建的银匠村,小锤声声,银器叮当,一家又一家的银店在小镇林立。走进店里,处处是惊喜,各种银器饰品琳琅满目,雕刻精湛。无论是大件银器,还是小件的耳钉,都彰显银器小镇的工匠独具匠心和独特的创新理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边走,一边浏览。小镇重新规划、修葺,原来的路换成青石板。青石板被游人踏得油光滑亮。两边的房屋装饰一新,都是整齐划一的铺面,典型的白族民居。铺面前新添了潺潺流水,一些绿植、盆景、雕塑点缀着街道。水乡小镇的浓厚气息扑面而来。家家户户几乎都有泉水冒出,不辜负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名。站在潭畔仰望,蓝天白云悠悠。低眸,水里倒影丛丛。漫步堤岸,你可以清晰地看见水草在水底袅袅婀娜,轻舒慢舞,飘逸如仙,令人如痴如醉。水里还有蓝天白云,亭阁翠柳。看久了,你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水,哪是岸上的亭,哪是水里的廊。潭上有一座小桥,小桥上一个大大的银圈,固定在入口处,就像通往仙境的门。潭边是一排古色古香的民居,也是银器店。天然的水,色彩鲜艳的亭,绝妙的倒影,一幅小桥流水的画卷被大自然精心绘制在人们的眼前,如此美轮美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的银器蕴含着水的灵秀,水的灵秀也纯粹着银的品质,小镇的银成为白族人走向世界的名片,银器和水乡是小镇的灵魂和幸福的源泉。银器小镇的大佛和玉皇阁正在修建。潭周边还有茶马古道的马帮雕塑,小孩、老人、骏马、马锅头……都塑得惟妙惟肖,形态逼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镇生活的人,眼神是安详幸福的,远离大都市的喧闹,守着一方水土,守护着自己的家园,靠技艺吃饭,心里满满的都是骄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午在鹤膳坊吃饭,食材丰富,但没有一点辣味。我一点味口都沒有,为了爬玉龙雪山,保持体力,敷衍了半碗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须臾,乘车经过丽江古城。下午主要是通过大索道上玉龙雪山。途中,我们每家都买好了氧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车后,导游带我们观看少数民族的舞蹈。太阳非常毒,晒得手脚发烫。我对舞蹈不感兴趣,正如导游说,不少游客评价他们是一群疯子。我们提前十分钟离场,四个小朋友却饶有兴趣,不舍得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入玉龙雪山景区,依然是先坐大巴到小半山腰。车上已有了入冬的感觉,我们都穿好了冬天的厚衣。一路上,大家都在吸着氧。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玉龙雪山又称黑白山,那里的岩石是黑的,积雪是白的,黑白相间,望去是那么雄伟、壮观,像条将要腾空而去的巨龙。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豪情万丈地坐上缆车后,打算登上高峰。缆车慢慢地向上升,窗外的风景像在上映一幕幕电影似的,不停地变幻着。仰望山峰,只见山上那皑皑白雪,积在高耸入云的山岭上。山,看起来像刀片一般,又冷又刺骨。有个抱小孩的女子和我及舒芸坐一排,她一直低着头不敢看下面。她的大儿子和月亮父子俩从上一排。这小男孩却不屑地说:“这有什么好怕的,掉下去也摔不死的。”她妈妈赶紧叫他闭上乌鸦嘴。彭博和舒芸胆子大,一直站起来看下面。我是第三次坐览车,内心较为平静。当览车由下一轨道换到上一轨道时,会产生剧烈的晃动,内心的恐惧感骤增,但很快又会平复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缆车到达4506米处,我们下了缆车。高原反应突显,心闷,头晕,像喝了一、两杯白酒后的状态。我看到墙上的屏幕显示的是4℃。</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出站后,只见头顶阴沉沉,脚下大雾茫茫。仿佛与世隔绝,像在天空之城中。身边是熙熙攘攘的游人,让人感到还是在红尘之中,有些遗憾。天际来风,又把我的遗憾给吹散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准备挑战高峰时,走几步,更感到力不从心,头晕得历害。原来缺氧这般难受!我忙取出氧气瓶吸了几口,又走几步,实在不行了,只好和红明商量一起尽快下山。应财一家人不知什么时候登上栈道上山了。我们几人一边拍照,一边欣赏起了身边的风景。身边是一片冰川,仿佛随时要奔腾而去,云雾中的最高峰,常年冰雪覆盖,显得很孤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呆了二十几分钟,我和红明、月亮三家坐上缆车返回。到了休息的地方,感觉耳鸣,自己说话的声音都快听不到了。我问导游怎么办。导游说,吸几口氧就没事了。我吸了几口氧,果然很快就恢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离开了玉龙雪山,前往山下的蓝月谷。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车行驶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突然眼前一绿,见一汪翠绿色的湖水静静地依偎在山谷中。有人说:湖水是玉龙雪山的积雪化成的,总共有四个湖,湖水能根据天气变化而变化,晴天湛蓝,雨天翠绿。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湖边,见河道成了一级级的大台阶。翠绿色的水哗哗地从上面滚过、滚过,溅出雪白色的浪花。形成一个个连结的小瀑布,结合成一个大的瀑群。我被风景所迷,不能自已。舒芸、彭博、求求三个小孩在水边尽情玩耍。特别是求求顽皮,几次想踏进水里,被我拉住了。我们怜惜这美丽的风景,便放弃了坐电瓶车,徒步游览。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的水真美。如果玉龙雪山是个健壮的汉子,那么,蓝月谷便是一个伶俐的少女。她时而安静,时而嬉闹。岸边是蓊郁的树、繁密的草,点缀着素雅的花,这让她更加柔媚了。我们流连忘返久久不愿离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入住丽江古城。安顿后,旅游大巴我们送到丽江古街。我们四家人找了一个二楼吃火锅。火锅的名字叫“大战三国”,一个锅里是鸡肉汤,一个是羊肉汤,一个是鱼肉汤。外加十多种蔬菜,酒水免费。汤很鲜,菜太多,没吃完。结帐时,才五百多元,应该比家里的饭馆还便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饭后,大家到逛了半个小时的古街,十二多了。考虑到小孩犯困,我和红明、月亮三家先打车回酒店了,留下应财一家在古街上意犹未尽。</p> <p class="ql-block">  D5束河古镇→拉海市→大理→昆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早早地来到束河古镇。今天阳光明媚,但丝毫感觉不到热。刚进束河古镇,我就被一棵高大葱郁的柳树吸引住了。它那粗粗的树干,就像巨人的手臂。那一根根长长的柳条,像姑娘的长辫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束河古镇坐落在雪山脚下,曾是经通往西藏等地的茶马古道。现早已被岁月洗掉了光华,静默着。光滑的青石板上烙印着马蹄印。耳畔仿佛响起了熟悉的马铃声,马背上驮着皮毛,药材,金银铜铁……这里的曾经是多么繁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沿街行走,我们经过了数不清的农家小院和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房屋。里面传来一阵阵优美的纳西古乐。我们一边观赏风景,一边欣赏着古老的民族音乐,尽情地享受着美好时光。忽然,我听见远处传来的一串串悦耳的铃铛声,伴随着一阵阵清脆的马蹄声,越来越清晰。只见石板路上驶来一辆辆载满游人马车,成了束河古镇一道独特的风景。远远的,看红的白的花。有的绚丽,有的淡雅。现在正是花开得最艳的时候,红的像灿烂的朝霞、白的像纯洁的雪花,争奇斗艳、芬芳迷人。最美的要数那清澈见底的泉水,泉水缓缓的流着,绕遍整个古镇。那清脆的泉水声,“叮咚叮咚”。泉水清得能看到水底的沙石、水草和缤纷的鱼,使人忍不住要捧上喝上几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束河古镇里,还有石拱桥和热闹的四方街,令人逛也逛不够,看也看不完。随处可见的酒吧、商铺、客栈,被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装点着。整洁的街道上,骑马的游客、身穿纳西鲜艳服饰的本地人,悠闲的走过。潺潺的溪流旁,不时可以看到一尊尊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铜雕,还有缓缓转动的小水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优美而宁静,宁静的让人困倦。这时,那淡淡的音乐,和着淡淡的茶香,抚慰着疲乏的心,也在抚慰内心那些岁月痕迹。后巷的那个大水缸沉淀了太多繁杂的往事。一滴水落下,“滴答!”泛起一道道涟漪。这里的行动都是迟缓的。正想着,街对面的乐曲又将我唤醒。似清泉一样倾洒到我心底,滋润着心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一家杂铺店,我帮舒芸买了个魔方。出来后,求求和廖哲晗看见了,也赖着各买了一个。集合时,彭博看见三个小朋友都有,哭得很伤心。月亮带他去买,还是没找到。彭博性格好,在车上哭了一阵子就不赖了。我们每人都帮老婆买了一件披肩,算是留个纪念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午,我们在一个小山庄午餐。旁边开了一家中药店,我们都进去看了一下。有好几个医生坐诊,我找了一个精神矍铄的老和尚问诊。他作了自我介绍,是佛珠老师。我以为他只有六十几岁。他却笑道:“还会有六十多呀!我八十多了。”我极为佩服白族人懂得养生之道。他看了看我的左手巴掌、舌头、眼睛,对我说:“你肠胃不太好,眼睛布满血丝,肝火较旺,可以吃三副中药调理一下。先给你开一个治疗的疗程。如果有效果,后面再继续服两个巩固的疗程。你加我微信,以后有什么事再联系我。”他给我开了一袋中药。虽然内心觉得贵了点,但我还是想试试运气。因为早些时间,我的确到医院体检,查出了非萎缩性胃炎。接着月亮、应财二人依次问诊,佛珠老师说他俩身体都很好,不用吃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是最后一个旅游景点了,拉海市的茶马古道骑马和划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茶马古道,也就是以前的白族人运茶和其他货物之道,只是以茶叶为主而已。为什么要叫古道呢?因为这条道路古老而又悠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四家人各骑一匹马,小孩坐前,大人在后。我和舒芸上了第二匹马,这是一匹枣红色的马。因为有个比我年纪稍大一点的白族大哥牵着,心里踏实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各自坐上马,双手紧握马鞍上的扶手,双脚套进挂在马鞍两边的马镫里。一切都准备好了,出发!伴随着“得儿,得儿”的马蹄声,一大批人马就要上山了。赶马人教我骑马的小窍门:“上坡身体向前倾,最好能和马背贴住;下坡相反,身体后仰,脚使劲蹬。”在上坡和下坡时,我都照做了,原来这样真的可以保持身体的平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是走一公里左右的大马路,由于平坦,骑得安安稳的。路两旁,尽是各种果树,梨、桃、苹果……还有叫不出名字的。突然,有个山东人骑的马受惊吓了,脱了缰绳,向前狂奔。我们还以为他很会骑马,故意表演给我们看。廖哲晗十分佩服:“这个人好拉风啊!”一会儿就听说他摔下马来,送去了医院检查。骑马还是有风险的,关键是自己控制不住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沿着山路,马儿们艰难地前进。茶马古道的山路做成了水泥路,但还是坑坑洼洼,这是马蹄常年累月踏出来的。我骑的这匹马很不听话,别的马都是一个跟着一个沿着老的马蹄印走,它却不走寻常路,走从来没有马踩过的边道。再加上它不看路,经常脚下发滑,好几次差点把我给震下来。我可得小心点。咋一看,好像这些马儿都不怎么高,还要驮着人走山路,我便起了怜悯之心。“呼噜,呼噜。”什么声音?吓了我一跳。原来我胯下的这匹马经不起夸奖,打起响鼻。它是累坏了吧?舒芸问我:“别的马都驮一个人,它驮我们俩个,是不是在抗议哦?”“抗议无效!”我骑的这匹马可调皮啦!它趁这会儿主人不注意,靠到路边想吃草呢。好在它的嘴被铁笼子套住了,不然它不知会搞出个什么幺蛾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山顶时,我们下马休息、拍照。一群白族老妇人蜂拥而出,向我兜售玉米喂马。她们一个个饱经风霜,脸色黎黄,让人不禁产生怜悯之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就在我们各种心情的变幻间溜走了,不一会儿,山路就走完了。到终点,下马了。舒芸说,她意犹未尽,多么希望路能长一点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过马路,对面是湖和一望无际的花圃。各种花争夺斗艳、姹紫嫣红。这里的玫瑰花朵大如家乡的木槿花,是家乡玫瑰花的两到三倍大。难怪导游说,云南的玫瑰花会空运到全国各地,还盛产鲜花饼。鲜花饼味道确实不错,我买了一些邮寄到家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乡是江南水乡,湖泊河流纵横交错,我们却在这里体验划船!既来之,则安之。为了打发时间,四家人都各自上了一条小船。四个小朋友都兴奋,兴趣盎然,玩得不舍得下船。这下可苦了我们大人,不仅体力消耗大,而且蜷在浅浅的船舱里,两条腿都发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点多,我们向大理火车站出发,然后大理坐高铁到昆明。大巴上,我的学生厚军已是第三次打电话了,要安排我们的晚饭。叫我发我住的酒店地址给他。我问他,我入住酒店离他住所多远。他说有二十五公里左右。我考虑到晚上十二点才能到达入住的酒店,他到我住处的路程又远,便坚决地谢绝了他的好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住下酒店,已是十二点了。四家人到老街上随便吃了点东西,因为实在是太晚了。</p> <p class="ql-block"> D6昆明坐飞机→温馨的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八点才起床,吃完早餐,门外候车去机场。昆明的这个时间点,和家里七点多相似,街上穿梭着上班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去机场二十几分钟的路程,沿途尽显醉美风景。如果不是高楼点缀,让人误以为到了乡下。满眼尽是绿,苍翠欲滴,绵延无尽头。偶尔,银白色的硕大飞机正离开地面冲向蓝天白云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进宽阔的候机楼,看见飞机像一只钢铁巨鸟伸展着翅膀停在阔大的停机坪上。进得机场,安检、取票、再安检,坐着长长的地面电梯,来到D10候车厅候机。一架飞机正候在窗外,小朋友们近距离地趴在窗户边看着。一个多小时的俣机时间,对我们大人来说,很漫长。四个小朋友又是游戏、追逐、到处乱跑。还好,红明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告诉我洗手间下的一楼有个抽烟室。我赶紧下楼,过了烟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0:40上了机,我们找到自己的座位,系好安全带。四家人的位置分得很散。舒芸的位置靠窗,我和别人换了位置,坐在她旁边。对于第四次坐飞机的我,感觉平淡无奇。舒芸呢,激动无比,焦急地等待飞机起飞。但飞机却迟迟地沒有起飞。她不停地问我:“飞机什么时候起飞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半个多小时后,飞机发动了,倒机,缓缓前行,拐弯,等前一架飞机起飞后,进入跑道。突然,飞机的声音轰鸣,不停地加速度,风驰电掣般地向前驶去。我告诉舒芸:“飞机要离开地面了,你仔细看机翼离开地面的瞬间。”十几秒钟,飞机后倾,紧接着,与地面接触的震动突然消失,机翼离地越来越高。舒芸惊叫起来:“飞机起飞了。”窗外的景物飞快地向后退去,目不暇接。紧接着,飞机在不断地升空,地面的房子和路越来越小。几个矮小的山头被一掠而过。飞机飞到了云层上面。往下看,白云朵朵,地面的山、房、路、车越变越小。往上看,天空一片湛蓝。太阳光从右照射过来,非常耀眼。这时飞机已进入平稳飞行,感觉就像静止不动了一样。舒芸一边看看窗外,一边唱:“飞得越高,摔得越惨。”我赶紧捂住她嘴巴:“小孩子可不许叽哩哇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十几分钟,舒芸由兴奋变得不禁觉得单调起来了,打起哈欠,一会儿便睡着了。正下方的几团白云,看上去离地面很近,简直就像帖着地一样。稍远的地方白云连绵不断,像皑皑白雪,像起伏的冰山,像柔软的棉花。上面的天蓝得像水洗过一样,一望无际,高深莫测。我出神地望着窗外,久久地沉浸在这蓝天白云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到一点时,空姐给我们送来了午餐、面包和水。我叫醒舒芸,她吃了几口饭,又说快憋不住了,要上洗手间。小孩子就是麻烦!偏偏这时刚吃完饭,十几个人排着队上洗手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饭很少,味道不错。我以为舒芸吃不完,等吃她剩下的。没想到这小吃货,吃得一干二净。她说,她最喜欢吃杂酱拌饭了。我告诉她:“这是你在海抜6783米高的地方愉快进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个小时后,飞机准备降落了,空姐再三提醒我们把安全带系好。我从窗户向外看,看到有许多楼房,还有许多工厂和汽车,感觉全世界都是平平的。飞机终于降落到昌北机场。我们准备好行李下了飞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乘大巴到达西站,再坐动车回家,已是下午六点多了。四家人在“锅边菜”聚餐,把各家所有人都叫来了。我们四个男人都喝了很多酒,九点多回到家中。这次醉美云南游,就这样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p> <p class="ql-block">感悟:</p><p class="ql-block">一、云南的景的确美,美得令人心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令人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二、云南的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果然名不虚传。</p><p class="ql-block">三、感谢韩导游、刘导游及大巴师傅的热情服务。</p><p class="ql-block">四、外出旅游尽量找三、五家人结伴而行。一路说说笑可以打发许多时间,在遇到事情时,人多主意多,更容易解决。</p><p class="ql-block">五、经济条件允许,多带小孩出去走走。社会实践知识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常旅游的小孩不仅见识多广,而且可以学会许多解决问题的实践经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