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肉

华子

<p class="ql-block">第二章 七怪出场</p><p class="ql-block">怪,是活出自己,不按别人的意愿选择。</p><p class="ql-block"> ————十亚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2.2 小唐的婚礼</p><p class="ql-block"> 机动分厂技术室的老葛,下午下班一进家门就到各房间翻箱倒柜。每个房间都折腾一遍后仍然一无所获,于是急冲冲的冲进厨房。厨房里他的爱人老包正在淘米做饭。还没有等老葛开口说话,老包先发制人。</p><p class="ql-block"> “老葛,你一回来就往里屋冲,又想躲现成的?每次回来都不自觉,我也是才到家。我才不像你,我一到家就先进厨房。人总是吃饭,要吃饭就得要做饭。快来帮我摘菜。”</p><p class="ql-block"> “现在做饭不是很重要,我有更紧要的事问你。我们家还有红包没有!”</p><p class="ql-block"> “红包?什么红包?要红包干什么?现在是四月底了呀,谁还留有红包。”</p><p class="ql-block"> “没有吗?我记得还剩有的吗?快想想你把剩下的收到哪里去了?”</p><p class="ql-block"> “你真是急人,能不能说说要做什么?”</p><p class="ql-block"> “哦,我急晕了。我们办公室那个女大学生今晚结婚,请糖,让我们办公室的都一起去。”</p><p class="ql-block"> “什么?结婚那么大的事,那么突然,下午才通知你们?”</p><p class="ql-block"> “小唐说了,如果完全照她的意思她是什么都不打算办的。结婚是两个人的事,出去旅游就好了呀,为什么要请酒请糖?但是她婆婆说现在结婚谁不请酒席,她也理解她的新思想,但是请糖还是要的,这是对她及婆婆一家人的朋友及同事的一种尊重和交代。小唐说,结婚是她自己的事,说不上和别人有什么尊重和交代,但是实在是熬不过她婆婆的请求。她说其实她婆婆对她已经非常理解和宽容,这次她就顺她婆婆的意。她还说,人嘛,特别是和自己亲近的人,坚持自己是要的,但是有时也需要理解和包容。</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是今天呢?因为她已经买好了明天回她家的火车票, 所以才这么匆忙。她特意交代我们办公室,不要送礼,不要包红包,就是去她新房坐坐喝个茶就好!但是我觉得还是得包一个红包,这也是对新人的一种祝福。”</p><p class="ql-block"> “小唐?我们前面前面12栋,老林家的二儿子找的对象?”</p><p class="ql-block"> “对呀?前年底才分来的大学生。我们办公室也就她一个女大学生。”</p><p class="ql-block"> “这个小唐还真是怪呀!不是我一个人说的哈。你去打听打听,我们飞虹厂没有一个人不说老林家捡到宝了。那个什么来着,哦,小唐,我一直没有对上号。到底是徒老林的二儿子什么?又矮又丑又黑,还是一个初中毕业的工人。小唐那么漂亮,大学生文凭,个子比他还高出一个头,想不通,真的想不通。难道小唐家是农村,特别穷吗?”</p><p class="ql-block"> “你别夸张哈!小林就比小唐矮了一点点,怎么到你这就是一个头了。你们这帮中年女人嘴巴真的太多了!还有,我为什么总是和你说不上话,你看看你,嘴巴碎成什么样子。女瞎说什么呀,小唐人家可是广州市里的人。”</p><p class="ql-block"> “不管怎么说,哪有女的比男人高?小林那个样子最多一米六。嗯,不到不到,我们家小芬,一米五八看起来好像还都比他高。小唐看样子怎么的有一米六二,如果她穿上高跟鞋不就是一个头嘛,我没有说错哈。</p><p class="ql-block"> 小唐是我们厂分来的女大学生中最漂亮的一个。真而且还是广州人。广州那么大的一个城市,我们厂好多大学生跑去广州都不愿回来。唉,这个小唐到底是那根筋打错了?她什么方面都比小林强?她到底是图他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真的服了你了?和你说过多少次,总是不改,不要总是按照你自己的想法看问题。行了,快帮我找红包去。”</p><p class="ql-block"> 老包被老葛训斥了一番,心里有些不高兴,但是还是进到了他们的大卧室翻找。不一会,她就拿着几张旧的压岁红包出来,递给老葛。</p><p class="ql-block"> “这是过年给小芬的压岁红包。小芬把钱一拿走,红包就随处扔。我捡起来后放到装信箱的抽屉里。但是这个红包印有猴子的图案,你看能行吗?”</p><p class="ql-block"> “这………”老葛接过压岁红包,拿在手中迟疑不决。</p><p class="ql-block"> “还有吗?真的就没有别的了?”</p><p class="ql-block"> “我骗你干啥?我把红包藏起来当饭吃?你不满意自己厂大门外地镇上里商店看看,说不准会有。我要做饭了,干了一天的活,不像你坐办公室不用力,我肚子早就饿得前胸贴后背的了。”</p><p class="ql-block"> “算了,这一来一回,怎么的都要半小时,而且还不一定有。我想想办法。对了,可以在猴子的图像上写新婚祝福,这不就解决了吗?老包,有二十块的新钱吗”</p><p class="ql-block"> “什么,二十块?那是请酒席的钱好不好?请糖五块。所有人都是这样打的呀!”</p><p class="ql-block"> “别啰嗦了,我一个办公室主任,怎么能才打五块?”</p><p class="ql-block"> 老葛坚持要打二十,那是因为他没有说出来的私心。从小唐一进人他们办公室他就喜欢上这个青春有活力的小姑娘。一直有打算让她做自己的儿媳。他觉得他远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和小唐不管在相貌上、学历上、身高上都特别登对。老葛性格是一个内心沉闷的人,他一直找他认为的合适的机会。可是没有想到小唐才来几个月就和老林家的二儿子,在热处理当工人的小林处上了对象。当初,老葛以为是他们是闹着玩的,没有放在心上。年轻人嘛,一起打打球,一起吃个饭,这很正常。年轻姑娘,特别是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工作,很容易被一个简单的关心冲昏头脑也很正常,等适应好这个新环境后,她立马就会清醒过来,和那个实在不咋地的小林分道扬镳。可是看见着她陷入的越来越深,老葛只能干着急。好在在这其中,他儿子休假回家告诉他,他已在单位谈了一个对象,他才彻底放弃对小唐的幻想。他也想明了年轻人的事已经由不着大人来操心。</p><p class="ql-block"> 当小唐准备结婚时,老葛对小唐从喜欢到佩服,他从她身上看到了自己不具备的性格特征,这是他一生都在抗争但是总是妥协的性格特征。虽然飞虹厂没有一人看好他们,把小唐定义为怪人,但是他看好小唐的选择,也坚信小唐未来的婚姻一定会幸福美满。</p><p class="ql-block"> 吃完饭后,老葛把自己洗漱了一番后,换上他不常穿,只是在重大节假日才穿的薄黑妮中山装,下楼朝着小唐的新房走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