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时光

<p class="ql-block">昵称:时光</p><p class="ql-block">美篇号:26381722</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nbsp;尊重别人,才能让人尊敬。10年前一次参加婚礼经历,让我对尊重多了一份理解。</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一周之前,我先后收到了七份婚礼邀请,其中有四份邀请为同一日同一时间。这四份邀请中,有一份是战友孩子的,有一份是初中同学孩子的,有一份是中专同学孩子的,还有一份是单位女保洁员小赵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由于这四份婚礼具体时间“撞车”,迫使我“四选一”,考虑再三,我决定参加小赵的婚礼。同时,我去另外三家说明情况并送上祝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昨天结婚的人特别多,据说这天是今年夏天第一个“大日子”。到处都可以看见迎亲车队,使原本因修路而不畅通的市区道路显得更加拥堵。考虑到路程较远,我提前两个小时由家中出来,乘坐的公共气车走走停停一个多小时,离结婚典礼酒店还有一段路程。无奈,我只好中途下车,打摩的抄小路赶往酒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小赵家预定的这家酒店生意本来就红火,加上同一时间六对新人举行婚礼,酒店内外都是人,根本找不着小赵结婚那个厅。没办法,我只好打电话向先期到达的林姐求助,当我挤进结婚典礼地方时、已经浑身是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刚刚坐下休息,还没来得及和同桌本单位同事打招呼,婚礼司仪急急忙忙赶了过来,执意让我担当本次婚礼的证婚人,百般推托无果,只好硬着头皮接下来,并按照司仪的要求准备“台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李姐,你不是说参加张姨孩子婚礼吗?怎么来这了?”邻桌女人的话语传入我的耳中。&nbsp;&nbsp;“现在的人谁不现实,这是厂长千金婚礼,哪头轻哪头重我能不知道吗?张姨就是个退休工人,我能用着她什么,花钱要花在刀刃上,你说是不是?。"那个叫李姐的回答道。&nbsp;同桌一位女同志插嘴到:“现在的人都学坏了,都变得太现实了,哪还讲感情呀。”这位女同志显然对那位李姐的说法不赞同,提出自己反驳意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邻桌人的几句话提醒了我。前天,我那位老同学的话至今仍回响在耳旁:“你去参加临时工的婚礼,不觉得掉价呀。她能给你一官半职吗?现实点比什么都重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是自己观念陈旧、思想落伍了,还是现在有些人太“现实”了?小赵勤勤恳恳工作,是行里公认的好孩子;临时工怎么了,她们也有尊严。我只是接受了她的一份尊重,还她一份尊重而已。至于小赵父亲是否是厂长,我也是才听说而已。听了邻桌人对“现实”的解释,自己联想周围一些“现实事”,仿佛给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社会哲学课。</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由于自己集中精力思考,连司仪“请证婚人上场”的话语都没听到,还是同桌林姐反应快,使劲推了我一把,才打断了我的思绪,豪无准备的走上了典礼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站在典礼台上,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该说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只怕是证婚人应该说的没有说,这点十分对不住小赵。无奈,只好向司仪求助,司仪为我打了圆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坐在酒桌,面对几位其他科室同事,自己说出了疑惑。他们在安慰我的同时,也表示对“现实”现象看不惯。在大家劝说下,不知不觉一瓶啤酒下了肚,头也胀了、舌头也不听指挥了,什么都恍恍惚惚的了。后勤部门李姐和林姐见我如此状况,把桌上的酒藏了起来,又把我搀扶到公共汽车站,一直把我护送到&nbsp;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二天醒来,头还是很痛,前一天的事情仍没有忘记。对于不喝酒的我来说,喝多酒是少有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别人对我一份尊重,我还他人一份尊敬,这是做人的基本常识,难道现实行不通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尊重,还需要利益考量?尊重,还需要利益交换获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看来,自己是真的落伍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