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情思

春雨

<p class="ql-block">一夜间超市摆满了琳琅满目,包装五花八门,价格昂贵的粽子。商人们借机又要大捞一把,铜臭味冲淡了端午节的情思!</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端午节,那天早晨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一束绿茵茵的艾叶,小院里漂荡着艾叶的芳香,也不知是那家叔叔起大早在郊外采摘的。</p><p class="ql-block">民间说法,端午门口倒挂艾叶,驱病、防蚊、辟邪!</p> <p class="ql-block">节前人们开始采购啦!那时很多物品要凭票证供应,要早早备货,买江米、大红枣、红豆、棕叶,我和院里小伙伴们到莲花池摘了好多马莲草,用它包棕子,有特色,增添了粽子的美感!可现今人们都用线绳包粽子啦。</p><p class="ql-block">包粽子还是个细统工程:新鲜粽叶、马莲草还蒸煮,泡糯米,煮红豆……。</p><p class="ql-block">看老妈包粽子就是一种艺术的享受,左手放上两片粽叶,右手一折,一个漂亮的小漏斗做好了,捞一把糯米装进漏斗中,再放两个大枣,用粽叶一包,最后用马莲草紧紧的缠绕捆绑好,一个造型别致的粽子包好啦!一个、两个,精品粽子堆满半盆。“你们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嘛?我年轻时也是听老人们讲的,”老妈地道的天津话滔滔不绝讲起来:“那是很久很久前楚国一官员叫屈原……”</p><p class="ql-block">大号蒸锅,粽子一层层摆好,煤球炉上蒸上个把小时。我们就围着炉子转来转去,时间到啦!打开锅,瞬间粽香味朴面而来。也不怕烫了,迫不及待就抓了个,剥开叶子,直流口水,狠狠的咬了一口,糯糯的,甜甜的,最后把粽叶添的干干净净。老妈开心的笑啦,用圍裙擦擦脸上的汗,点上一支烟美美的吸了一口:“慢点吃,还多着那,粘东西不好消化,也不能生气”。过节就有好吃的,在那个买支三分钱的冰棍还很纠结的年代,真是掰着手指头数天数,盼着过节。</p><p class="ql-block">端午节的那天,院里的人们不约而同的拿出自己包的粽子开始串门:“赵奶奶,端午吉祥,尝尝我做的粽子”,“张审,我的粽子是大枣的。”……此时此刻院子里飘着一般般粽子的香味,小院孩子们手捧着粽子的喜悦的欢叫声“过节啦,过节啦”!</p><p class="ql-block">当今物质虽然是丰富啦,但不知怎么回事,我还是时时会想念那个远离了我,但再也回不去温馨的小院。门前我种的那棵柳树己枝繁叶茂,我好像看见张爷爷、周奶奶在树荫下品茶聊天哪。</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人们真诚善良,互助互爱,让当今的我们很羡慕很向往!</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没有像机、手机,没有留下那珍贵的画面,但那一幕幕的场景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p> <p class="ql-block">春去秋来,我们也老了,孩子们也长大啦。你看,又一个端午节,外孙女畅畅又把一束束艾叶挂在门旁,她又迫不及待的要学包粽子。姥姥边包边讲,那熟练的手法,一举一动这就是传承,一个个造型别致的粽子经孩子们的手包好啦,自己包粽子味道就是不一样,更加香甜可口。这就是中华灿烂传统文化的魅力!一代代的传承,伟大的中华!魄力无穷!</p> <p class="ql-block">一块块五颜六色的小布头,一条条彩色长线,一包包的香气扑鼻的香料,在老伴一双粗糙玲巧的手中,左一针右一针,红黄绿彩线上下飞舞,看!造型各异、小巧玲珑的苹果香包、黄梨香包、柿子香包和莲蓬香包,栩栩如生的展现在眼前。看!这手艺,这做功叫人们赞叹不已!</p><p class="ql-block">苹果香包寓意着平平安安,梨香包寓意万事顺力,柿子香包寓意事事如意,莲蓬香包寓意好运连连。这些小小香包,养眼、养心、养神。这些造型各异,细细密密缝制的小香包带来了节日的深深祝福,带来了浓浓的亲情,祝福我的亲人们,身体健康,开开心心,事事如意,好运连连!</p> <p class="ql-block">转眼间,端午节已过去数天。但‘节’的味道依然回荡我的心间。</p><p class="ql-block">又一个会让我回忆难忘的佳节,回忆有时是甜甜的,但有时也会有种酸酸的思念。</p><p class="ql-block">不知是那年,中华大地上莫名其妙的又出现了西方的洋节,一些年青人疯狂追捧者,在广场上歇斯底里发泄着,几百年的洋节,几千年的中国佳节,怎么能相提并论!我对洋节不感兴趣。</p><p class="ql-block">愿中华的传统佳节,代代相传,这是中华儿女的责任!一种神圣的使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