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情是温暖(长篇小说)第六章

雪山雄鹰

<p class="ql-block"> 第六章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如同藏在手中的细沙,总是会从指间中滑落。人生,就像一曲音符,起伏跌宕,高低错落。人的一生,岂能尽如人意啊!</p><p class="ql-block">黄永健讲的故事太长了,尽管每个人都有自已的故事,但这个年轻人的故事太曲折、太离奇了,处处都有磨难,而且,总有说不完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夜已经降临,静悄悄的,黄永健倚立在窗前,他眺望着远方的夜空,仿佛朦朦胧胧看见了遥远的小山村,又回到往事的记忆中……</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让人痛苦、难熬的夜晚……”黄永健回到坐位上,又接着讲述起来。</p><p class="ql-block">夜,黑沉沉的,月亮和星星让乌云遮得不透一丝亮光,黄永健跌跌撞撞地走进一家小餐馆,他要了一瓶白酒,一扬脖子咕咚咚地大口喝起来。一生中他从未喝过这么多的酒,头昏昏沉沉的,太阳穴隐隐作疼。一醉解千愁,他是把苦水朝肚里灌呀!</p><p class="ql-block">小餐馆要关门了,黄永健这才拖着沉重得象绑了铁块似的双腿,踉踉跄跄,摇摇晃晃走下台阶,没走几步就摔倒在马路旁。</p><p class="ql-block">也不知什么时候,他才回到黄家坡,躺在炕上昏睡了一天一夜。</p><p class="ql-block">生命就是一场又一场的聚与散,时间可以愈合一颗破碎的心,过去的一页,能不翻就不要再翻了,要学会承受痛苦,学会把眼泪像珍珠一样收藏。</p><p class="ql-block">俗话说:药难医假病,酒不解真愁。黄永健睡在炕上,不停地咒骂着自已:愚蠢的家伙,你在追逐着什么?爱情、忠诚……这些你在那里呀?</p><p class="ql-block">是啊!一个诚实的青年,把他的爱无私地奉献给所爱的人,憧憬着美好生活,结果,希望的泡沫破灭了。</p><p class="ql-block">每逢夜阑人静,万籁俱寂,黄永健总是眺望着夜空,默默无语。无色的人生令人暗淡,无情的人生令人悲哀。他愈加变的沉默寡言,虽然他和以往一样,白天下地干活,回家担水做饭,晚上看书,陪伴母親……唯独就是再也听不到那悠扬的小提琴声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天的劳动结束了,黄永健同往常一样,打了一篮猪草朝家走去。他刚绕过后山梁就老远看见自家窑院,只见一缕缕炊烟冉冉升起,心想,又是母親摸瞎做饭了,为这事,他曾多次叮咛母親别动手,等他回来再做饭。可是,母親心疼儿子,总是愉愉地干了起来,有时把手切烂了,有时摔倒碰伤。最后,永健想个办法,把厨房门上加把锁,把钥匙挂在门框上方,让母親摸不着,噢,一定是自已忘锁门,他想到这,连忙挎起猪草篮焦急地朝家里跑去。</p><p class="ql-block">还沒走到窑洞门口,就听到里边说话声。</p><p class="ql-block">"……健儿跟着我受苦受累,不怕你笑话,我真想一死了之"</p><p class="ql-block">"您老可千万别这么想!”</p><p class="ql-block">"我不能再耽误孩子前程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黄永健止住脚步,仔细地听着,他感到纳闷,母親并不是一个人在叨叨自言自语,好像里边还有一个人?他急忙推开门。</p><p class="ql-block">"妈,我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噢,健哥,快歇歇。先去洗洗。"</p><p class="ql-block">"是你?"黄永健脸色沉了下来,冷若冰霜地又间:"你怎么又来这里了?"</p><p class="ql-block">"快住嘴!瞧你孩子耍什么犟脾气呀,人家姑娘从老远过来,还不是为了看你……"</p><p class="ql-block">"沒关糸,是我做得不好,让你老人家生气了!"姜敏嫣然一笑。</p><p class="ql-block">郝春芳乐哈哈地说道:"瞧这姑娘,心多善良,多会说话。人,一定长的很俊。"</p><p class="ql-block">"伯母,您就摸摸这个丑姑娘吧?“姜敏说着就跪下,将睑儿扬起。</p><p class="ql-block">郝春芳笑不拢嘴,她轻轻用手扶摸着姑娘的秀发,面庞,眼睛、鼻子……</p><p class="ql-block">"真是个漂亮妹子,可惜我沒有这命呀!"</p><p class="ql-block">"那我就认您做干妈吧?"</p><p class="ql-block">"好啊!我这个瞎老婆还有这个福?"</p><p class="ql-block">"您老快别这么说了。"姜敏说着扑进郝春芳的怀里。</p><p class="ql-block">郝春芳紧紧地把姜敏搂在怀里,她一只手揩着自已眼角涌出的泪花,另一只手扶摸着姑娘的秀发,非常激动地说:"我也有女儿了!"郝春芳说着脸上露出了幸福光彩。</p><p class="ql-block">黄永健默默地看着幸福的一幕,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是感激,是原谅,还是心早已麻木了,反正,这顿晚饭,大家都吃的很香,这是很久很久也沒遇见的开心事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天来了,象是个以曰光为衣裙的美丽少妇,脸如玫瑰色的曙光 ,将田野、树木、村庄、河流……统统笼罩在曙光之中。黄永健和姜敏沿着野兔河岸行走,哗哗的流水声就好象一首动听、柔美、清澈和欢畅的小夜曲,也象是一位慈祥、善良、亲切的母親,正在对河沿上行走的这对"冤家"进行安慰和调解。</p><p class="ql-block">"你还在生我气吗?“她沒抬头,只是边走边说。</p><p class="ql-block">黄永健不吱声,只是用脚踢着河沿上的石子,野兔河不时传来击水的咚咚响声。</p><p class="ql-block">"哟嗬,你的气还真不小呀!"姜敏主动上前挽起他的胳臂。</p><p class="ql-block">"谁敢有这么大的气。”</p><p class="ql-block">"不是在生气?干嘛嘴巴上贴封条了。"她说着又一边用小手搔着黄永健的胳肢窝,挠得他痒痒的,忍不住呵呵笑出了声,姜敏也一起乐哈哈地笑出了声。</p><p class="ql-block">两个人缓缓地走着,两个人紧紧地挽着,两个人相互凝视着,两颗心怦怦跳动……</p><p class="ql-block">他们走到一颗小柳树旁双双坐下,姜敏随手抓起一把湿润的黄土,把它捏得细碎,然后,把它投入到野免河中。</p><p class="ql-block">"健哥,你想过我们的将来吗?一个上山种地,打柴,一个在家养孩子,伺候老人,喂猪、做饭……过着世外桃园生活,这多好啊,我真想当你的陕北婆姨……"她说着摇晃着永健的肩膀。</p><p class="ql-block">"健哥,如果要是倒退二、三十年,恐怕还能实现,可如今,时代不同了,社会飞速的发展,我们年轻人都应该努力上进。今年,国家恢复了高考,你聪明,底子好,再加把劲复习一下,今年准能考上。到那时,我们就在城市安家……"</p><p class="ql-block">姜敏望着一脸困惑的黄永健,又接着说道:"其实,城里有很多男生在追我,父親硬逼着我同那位团长交朋友,但我心里只有你!你为我去考大学吧?我把复习资料都带来了,你准能考上,到那时……我父母也一定会转变的。"</p><p class="ql-block">姜敏用力地摇着他的胳膊,焦急地等着黄永健的回答。时间一秒一秒地走着,她仿佛觉得走过几个小时,在煎熬地等待。</p><p class="ql-block">黄永健终于摇了摇头。</p><p class="ql-block">姜敏曾预感到什么,但她仍不死心。</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你告诉我吗?"</p><p class="ql-block">"我不能离开……"</p><p class="ql-block">"你就不能为我想一想,为我做出一点牺牲?"</p><p class="ql-block">"你有很多快乐,有很多幸福,有很多很多的爱!而我们母子仅有这点……你还要剥夺。你走吧,离开我吧!"</p><p class="ql-block">"你变得如此可怜,鼠目寸光,为了家,为了一个瞎老太太,值得藏送自己的大好前程吗?"</p><p class="ql-block">"你!"</p><p class="ql-block">"我说的不对吗?"</p><p class="ql-block">黄永健的脸色聚变,他不允许姜敏再继续说下去。如果你是用鞭子抽他,用棍子打他,用恶毒的语言骂他,总之,一切、一切,他都可以承受。可你要伤害他母親,那怕是一丝一毫的伤害,他都无法接受。</p><p class="ql-block">"你不要再说了,你还是走吧!我们不可能再发展下去了。“</p><p class="ql-block">"好!我走“姜敏眼里含着泪花,扭头跑去。</p> <p class="ql-block">夜黑沉沉,月亮和星星也不知躲到那里去了。远山、近岭、田野都沉睡起来了。黄永健靠在那颗小树上,双眼紧闭。突然,远处隐约传来一阵阵狗叫声,他猛然一怔,心里暗骂自已。这么晚,怎能让她一个人走呢?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高喊看:"姜敏,快回来!”飞快地追赶过去。</p><p class="ql-block">姜敏听见了喊声,停下了脚步。</p><p class="ql-block">"小敏,你在那里呀?"</p><p class="ql-block">姜敏悄悄地擦着眼泪,朝呼喊声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残星总算抬起了头,可转眼又消失了。</p><p class="ql-block">东方燃起了一丝红光,把浮动的雾霭卷来滚去,让它在田野、土丘、丛林、溪水里跳动。</p><p class="ql-block">太阳终于在山峦之间探出头来,冉冉升起,山村又恢复以往的平静。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大地,滋润着万物。</p><p class="ql-block">姜敏和永健一前一后走着,快到镇口的长途汽车站了,可谁也不开口说话,好象都在寻找准确、妥当的台词。</p><p class="ql-block">一声柔和的汽声鸣笛声,打断了他们的思路。</p><p class="ql-block">这也许是最后一次说话的机会了。</p><p class="ql-block">"我让你受委屈了,你若想骂就……"</p><p class="ql-block">"是我不好,也许,你将来会恨我呢……"姜敏竭力控制自已的感情。她转过身去,手捂着脸,饮泣着朝汽车跑去。</p><p class="ql-block">眨眼工夫,汽车要开动了,姜敏望着永健,用颤抖的声音说:"再见!"</p><p class="ql-block">汽车开动了,留下的是飞扬的尘土。黄永健突然一下子觉得极为孤单和心冷,或许,寂寞、孤单、失意,要陪伴一生。但他相信,坚強的人,每次跌倒都能爬起来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生是场戏,你来我往皆天意。得失看淡,尽心随缘。人生,究竟有多少沟坎要独自跨越,又有多少遗憾留给岁月。</p><p class="ql-block">早饭时分,家家户户冒出了缕缕炊烟,袅袅升起。</p><p class="ql-block">黄永健下工回到自家窑洞门前,老远就听到拉风箱声,他急忙奔去。只见妈妈坐在灶口前,一边用力拉着风箱,一边用衣襟揩着眼角。火光映红了她那张憔悴、黄色无光、饱经风霜的脸颊,真让他心头痛疼。</p><p class="ql-block">黄永健靠在门坎上,伤心地闭上了含有泪花的双眼。突然,传来一阵响声,睁眼一看,锅里煮的稀饭朝外溢,郝春芳也好象感觉到了,准备站起身,用双手摸索着。</p><p class="ql-block">"妈,您别动,别烫着呀!"说着他连忙过去,拉开母親,揭开锅盖。</p><p class="ql-block">"妈,您烫着沒有呀?"他拉起母親的手,心疼地扶摸着。</p><p class="ql-block">"好好的。"</p><p class="ql-block">"我告诉您多少次了,您就不听,如果出点什事,你让儿子怎么活呀!"</p><p class="ql-block">"快别这么说了。妈好着呢,“郝春芳淡淡一笑:"妈还等你考上大学,等你结婚生子呢。”</p><p class="ql-block">"妈,我那也不去,就守着您!"</p><p class="ql-block">"你看,妈还是能照顾自己的,再说,还有这么多的乡亲们帮忙,你就放心吧!"</p><p class="ql-block">"您老别说了,父母在不远行!"</p><p class="ql-block">"嗯,你要听妈的话,人家姜姑娘说的对,你应该走出去,好好上学,会有出息的。"</p><p class="ql-block">"不,我一辈子也不能离开您!“</p><p class="ql-block">"不行!姜姑娘已经给你报过名了,你必须去考,而且,一定要考上。"</p><p class="ql-block">"妈,我求求您,别逼我去考试,您要是硬让我去考,那我就交白卷。"</p><p class="ql-block">啪,郝春芳生气地挥手抽打在儿子脸上,她自已的手也在不停的抖动、痉挛。</p><p class="ql-block">"听妈的话,好好去考,好好地去上学。妈知道你是一个孝顺的好孩子,懂事,心善良。我已经答应姜姑娘了,说你一定会考上重点大学,我这个瞎老婆不会拖你们后腿……"</p><p class="ql-block">"别听她胡说,我死也不去考!“</p><p class="ql-block">"你敢!你要敢这样?妈就不活了。妈,求你了!妈求……"</p><p class="ql-block">黄永健满含热泪,他凝视着慈祥的老母親,那眼神里充满了凄苦、悲伤、心痛、深情,也含有一种气愤。</p><p class="ql-block">"悲观志短,你爹妈生性好強,也不允许别人瞧不起我的儿子,人活着,就要有骨气!"</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了!"黄永健抽泣地答道。他泪流满面,弯下双膝跪下,母子俩紧紧地抱在一起。</p><p class="ql-block">语言往往在真情的表现下沒有施展的能力,此时的他,真想大声疾呼:我不要离开妈妈,我不要名利,不要爱人,我只要老母親!可是,他不能再喊出来了,他不能再让母親伤心和失望了。</p><p class="ql-block">"妈,我去考,好好考!"</p><p class="ql-block">"太好啦,健儿真是个好儿子!"郝春芳脸上露出了微笑。</p><p class="ql-block">"妈,您饿坏了吧?"黄永健连忙舀了碗小米粥递到母親手中,望着母親吃的那么香,可他揣着碗,一口也咽不下去。</p><p class="ql-block">生活之路,难也好易也罢,总要走下去。可今后的日子怎么过呀?他心头留下了深深的忧愁,他想起姜敏,他恨她,为了自已的幸福,为了达到自已的目的,而去拆散别人安定生活,让患难的母子分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