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日记10——拒绝当班长

巴人

<p class="ql-block">  机关最早设立警卫、通信班(排),先后变更过几次隶属关系。1985年后,司令部管理科撤销,警卫班和通信班合并为警通班,隶属司令部直管。</p> <p class="ql-block">1987年留影</p> <p class="ql-block">  尤其是1983年部队下属独立营整体改为武装警察部队后,机关兵源为全省军区范围调剂补充,再加上每年有老兵退伍指标,所剩兵员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 </p><p class="ql-block"> 那几年,当地篮球运动火热,广场后灯光球场的看台上经常座无虚席。驻军部队也常参加球赛,高峰时,某野战部队曾引荐国家八一球队队员打过表演赛。我单位新任政委是从大军区下来的,热衷于此,当年从驻地体校特招了一批篮球兵。</p><p class="ql-block"> 新兵集训结束后常参加训练和比赛,这更造成了机关战士的“青黄不接”和各岗位严重缺人的现象。就连总机室的话务员,不得不抽调后勤部修械所的两位女职工值班接转电话。</p><p class="ql-block"> 期间,本应由警通班承担的城市军容风纪纠察任务,通过协调当地驻军部队抽调兵员,成立纠察班(排),常驻机关大院,负责城市军容风纪的纠察执勤任务。</p><p class="ql-block"> 1987年,我已是服役满五年的老兵。有人说,那几年部队转志愿兵比之前提干都困难。其难度,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有切身体会。</p><p class="ql-block"> 首先工作表现要足够优秀,非特殊情况,服役三年之后能留到第五年;其次,要有所在部队(连队)改转志愿兵岗位缺额;第三,必须要有师(旅)以上单位的指标名额。三条缺一不可。</p><p class="ql-block">军务参谋李开铭在向省军区书面报告我单位当年志愿兵改选摸底工作时,这样表述:</p><p class="ql-block"> “……1、XXⅩ同志现任代理保密员,在原干部岗位的保密室工作,符合改选志愿兵岗位条件;2、该同志自入伍以来,一贯对工作认真负责,不论分配到什么岗位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完成任务出色,思想作风优良,表现突出。3、他因工作积极主动,完成工作任务成绩显著,曾四次受嘉奖,二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受到领导的表扬。……”。</p> <p class="ql-block">1988年夏在总机房接转电话</p> <p class="ql-block">  十月份,当其他部队的战友正为转志愿兵名额指标发愁时,我则毫无争议地如期由义务兵改选为志愿兵,未经历任何波折。</p><p class="ql-block"> 司令部行文(1987)第45号“彭XX同志由义务兵改为志愿兵,工资级别定为志愿兵一级,工资从当月执行。参谋长:祁加伟 1987年11月10日”。</p><p class="ql-block"> 机关战士因公差勤务不同,除警通班部分战士住集体宿舍,其他岗位人员居住较为分散。营区有办公大院和分离的大小家属院,且住市区中心,出营门就是社会, 战士管理工作始终是个难点,机关战士作风松散的问题常被各级领导所诟病。</p><p class="ql-block"> 之前,机关所有战士的思想政治教育及警通班的管理由司令部管理科政治协理员汤殿才负责。他1969年入伍,宁夏石嘴山人。批评战士的口头禅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p><p class="ql-block"> 汤协理员改任司令部副团职秘书(代管篮球队)后,后勤部战勤参谋潘建华接任司令部政治协理员。</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与潘协理员的缘分,是1983年初我刚到机关不久,他作为值班干部在检查夜间巡逻哨时就开始了。他工作认真,自学写画能力较强。后来他在后勤部任战勤参谋时间较长,后勤部门的文件管理和上传下达的材料多由他负责起草。一路走来,彼此都比较熟悉。 </p><p class="ql-block"> 他上任不久,就找我谈话,希望我能够兼任警通班班长一职,似乎我是这一职位的最佳人选。</p><p class="ql-block"> 作为保密员,我既要负责处理大量的文件,同时还有对外复印任务,这是一项需要不断与机关首长和各部门沟通协调的繁忙工作。除此之外,还要负责收发室的工作,接收和发送机要邮件、信函和包裹以及报刊杂志的分送。</p><p class="ql-block"> 我深知理想和抱负需要落实在平凡的工作中,明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重要性,理解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然而,几年兢兢业业的工作,虽然获得了各种荣誉,但牺牲的却是报考军校的落空和自身文化知识的提升,明显意识到再不能这样继续下去了。</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业余时间除了学习书法,已开始学习新闻报道写作等,还报考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当时,深感时间的宝贵和精力的有限。</p><p class="ql-block"> 在这种情况下,本职和兼职工作已经满负荷,再让我承担更多的兼职,似有“鞭打快牛”的之嫌。</p><p class="ql-block"> 部队的班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机关的班长与连队不同,其人员等特殊性相当于一个排的管理责任。</p><p class="ql-block"> 潘协理员曾考入解放军高级后勤学院离职学习两年,他理论功底较好,做战士思想政治工作头头是道,但同时又显得讲大道理多,心直口快,典型的“婆婆嘴”。</p> <p class="ql-block">1987年在文化广场</p> <p class="ql-block">  因上述原因,我以自己兼职多、不是警通班的人等为借口推辞。也许是我的解释不到位,让他误认为我有骄傲或满足于一个“兵”的格局,反复做我的思想工作。</p><p class="ql-block"> 天生倔强执拗的我,认为让我兼任班长是潘协理员给司令部首长的主意。曾在我的宿舍与他大吵大闹,甚至出言不逊,恶语相向。</p><p class="ql-block"> 事后想,即便如此,潘协理员也并无恶意,而且当时确实没有更合适的班长人选。在此后的工作和交往中,他毫不介意,始终坦诚相待。</p><p class="ql-block"> 我与以上两位协理员前后十多年的交往,既有工作中上下级的协调配合,又有生活上兄弟般的战友情谊。</p><p class="ql-block"> 1987年12月19日下达《彭XX同志等任职》(命令)</p><p class="ql-block"> “经司令部研究决定,任命:</p><p class="ql-block"> 司令部保密员彭XX同志兼警通班班长;</p><p class="ql-block"> 警通班战士王正连同志任警通班副班长;</p><p class="ql-block"> 警通班战士严德昌同志任司令部打字员;(篮球兵)</p><p class="ql-block"> 教导队司务长兼军械员苏武同志任司令部电台台长;</p><p class="ql-block"> 警通班战士脱文贤同志任后勤部卫生所卫生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此后,机关安排了专门的收发员,承担了部分工作。但原本并没有完全撒手的打字室,由于石国才考入军校,又开始培养新的打字员。而兼任警通班班长一职,直到我的军旅结束。</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战士,个人的选择可能微不足道,但它却是自我尊严和价值的维护。征求意见的答复也许会让上级感到不满,但我仍然坚持了自己内心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尽管与潘协理员的争执让我感到愧疚,但勉为其难的兼职班长,不仅是名义上部队对老兵礼貌性的尊称,更是我实际的亲身体验和履历,庆幸自己没有留下“当兵不带兵”的遗憾。这个职务成为我军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待续)</p> <p class="ql-block">1987年机关部分战士与汤、潘协理员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