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

王敏

<p class="ql-block">  2001年是我人生旅途的转折点,因为这一年我下岗了……</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代的大潮,我也卷入了经商的浪花,从新开始规划人生,我在锦州某商场租了一间精品屋,主要经营品牌男装,不定期的就得去另一个城市批一次货,元旦前夕我又一次乘坐后半夜火车,前往购货目的地…</p><p class="ql-block"> 也许新年快要到了,车上的旅客特别多,别说座位了就是站着都很拥挤,我环顾一下四周,考虑到自己斜挎包里装着许多上货的钱,就走到火车车厢之间的链接处,那里的人少一些,我便在车门附近站了下来,火车大概行驶了两个多小时,由于是后半夜我也感觉疲劳和犯困,就双目微闭静静地靠着车厢,过一会我就觉得脚被人踩了一下,我睁开眼睛看到身边多了几位打扮入时的青年人在抽烟,我以为是谁不注意踩到了我,并没有警觉和多想,就又闭上眼睛养神了,大概又过了几分钟,我的脚又被重重的踩了一下,这时我立刻睁大了眼睛,站在我对面的是一位戴着眼镜彬彬有礼的中年男人,当时他看我的眼睛可是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我从他的双眸中秒懂了他的暗示。我环顾一下自己的周围,发现有人在车厢内走动中盯着我的斜挎包,看我迷迷糊糊的样子随时准备下手,此时此刻我吓出一身冷汗,立刻精神了,我在心里暗自庆幸遇到了这样一位机智敏锐的好心人,关键时刻的提醒,让我避免了财物损失,如果小偷得逞那我可就悲催啦。俩个小偷见我提高了警惕,下手的机会没了,就陆续地离开了。我表情上似乎很安静,但是,内心却激动万分百感交集,我亲切的打量着对方,询问哪里下车又在哪里工作,他没有说话安静的脸庞礼貌地点了一下头,抬手解开羽绒服外套最上面的纽扣,露出了绿色军装,我看到后会心的笑了,那份敬意从心底油然而生,就在这时火车上传来播报的声音,旅客同志请注意啦,火车马上进站了…播报还没有说完,人们就瞬间往车门方向拥挤过来,我赶紧隔着人群问,你是在部队工作呀,他轻轻地回答:“我在二零五医院”。看着下车的人流不断的涌来,我还没有来得及道一声:谢谢!就匆匆忙忙的随着人群渐行渐远了…</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的可真快,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因为没有留下姓名,所以一直没有机会当面感恩和致谢,时至今日回忆往事依然有着深深的遗憾。</p><p class="ql-block">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解放军永远是百姓最可爱的人。</p><p class="ql-block"> 在建军节到来之际: 向军人致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