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由孙子变成了爷爷

铁哏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撰文 / 铁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 / 来自网络</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紫藤树竖起长长的耳朵</b></p><p class="ql-block"><b>听蝉唱着求欢的歌</b></p><p class="ql-block"><b>一身皮囊被阳光烙起了皱褶</b></p><p class="ql-block"><b>粗藤细丫站在闷热中打坐</b></p><p class="ql-block"><b>硕壮的蔸根卯足了劲儿</b></p><p class="ql-block"><b>藤和花爬到了云墙上的檐廓</b></p><p class="ql-block"><b>一只狗喘着粗气从紫藤架下穿过</b></p><p class="ql-block"><b>花的清香环绕着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勾留在藤茎编成的世界里</b></p><p class="ql-block"><b>头上倒悬着缠绵的紫色</b></p><p class="ql-block"><b>藤垛里流淌着流年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石碑上记载着无字的传说</b></p><p class="ql-block"><b>枝干和藤条互相缠绕着</b></p><p class="ql-block"><b>紫褐色的叶脉对着叶脉</b></p><p class="ql-block"><b>藤缠着树,干穿过藤</b></p><p class="ql-block"><b>你中有我,依依不舍</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说来这树还是爷爷栽种的</b></p><p class="ql-block"><b>记得小时候的我</b></p><p class="ql-block"><b>总是跟着爷爷在树下</b></p><p class="ql-block"><b>看着树上的叶子被秋风吹落</b></p><p class="ql-block"><b>看得我心里一阵阵怪难受的</b></p><p class="ql-block"><b>爷爷却告诉我</b></p><p class="ql-block"><b>你不要为紫藤树担心</b></p><p class="ql-block"><b>它的生命力是很顽强的</b></p><p class="ql-block"><b>那一年为你奶奶种下这棵树</b></p><p class="ql-block"><b>因为你奶奶喜欢紫藤树的性格</b></p><p class="ql-block"><b>到了春天它会长出椭圆的叶子</b></p><p class="ql-block"><b>一脉三片,层层叠叠</b></p><p class="ql-block"><b>诺如少女的小嘴</b></p><p class="ql-block"><b>吹奏着轻盈灵动的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而今,爷爷走了,奶奶没了</b></p><p class="ql-block"><b>我也由孙子变成了爷爷</b></p><p class="ql-block"><b>老树老矣,方能盘簪朵朵</b></p><p class="ql-block"><b>看样子内心活得那么洒脱</b></p><p class="ql-block"><b>望着在风中摇曳生姿的花枝</b></p><p class="ql-block"><b>我忽然明白</b></p><p class="ql-block"><b>繁花之下,一切都是暂时的</b></p><p class="ql-block"><b>红尘嚣嚣,你我都不过是过客</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