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师傅

古董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心心念念的祁师傅,今天(7月22日)终于见面啦!</p><p class="ql-block"> 我跟祁师傅的过往要回溯到四十五年前。</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插队。迭部距兰州五百公里,回家得坐两天的长途汽车,中间要在合作住一宿。</p><p class="ql-block"> 那时乘长途汽车的体验很差,司机大都豪横,服务好坏全看司机的心情。乘长途客车,最害怕的事是出口业务,有了需求,求司机停车,司机会有各种理由拖延。那憋爆的感觉痛苦不堪,以致我对坐长途客车都有了心理阴影。</p><p class="ql-block"> 运气不好时,途中遇到大雪,汽车停运。旅客被困在小旅馆里等待雪停和恢复运行的通知。房间里取暖得靠自己生炉子,满屋的烟气。睡觉时拉开被子,被头满是蹭出的黑油光,调一头看看,一样!盖到身上,一股脚臭味,熏得人脑仁疼!</p><p class="ql-block"> 本来回知青点心情就不好,遇到这情境,孤独感和漂泊感加倍!</p><p class="ql-block"> 我的插友中,有位杜同学,擅交际,属于自带朋友圈的那种。他们知青点附近有个林业局的林场,没多久他便把那里的工人纳入了朋友圈,不仅下班一起厮混,还跟他们一起进山上班,看他们伐木装车。那时常来林场装原木的单位有甘肃省第二汽车运输公司,他们的司机都很年轻,二三十岁。杜同学很快跟其中几个司机成了朋友。</p><p class="ql-block"> 我曾跟杜同学聊起过坐长途客车的各种囧,他说下次要回家来找他,他介绍拉木头的司机给我,可以搭他们的车回兰州。</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结识了祁师傅。</p><p class="ql-block"> 祁师傅看上去跟我大哥年龄差不多,很和善,途中对我多有关照。他经常到迭部拉木头,对沿途情况十分熟悉,所以一路吃饭住宿都由他安排。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陪他说话,以解长途驾驶之困。</p><p class="ql-block"> 一路聊来,得知祁师傅和我还有些缘分,也是知青出身,祖籍也是上海,家里也是多子女,小弟与我年龄相仿…</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插队挣的工分也就勉强糊口,长途客车的车费对我们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搭祁师傅的车,不仅让我省了车费,更重要的是乘车的体验,与乘长途客车有着云泥之别!</p><p class="ql-block"> 临分手时我有点忐忑的问祁师傅:以后还能不能再找他搭车?没想到祁师傅很痛快地就答应了,他不仅给我留了单位的电话,还留了他家的地址。说如果在单位问不到他,可以到他家问询,把要搭车的日期留下。</p><p class="ql-block"> 祁师傅家在兰州市老城区的小北街,每次去都是他妈妈和小弟在家。祁妈妈很慈祥,会让小弟给我倒茶,陪我聊家常。有一次临近饭点,我起身告辞,祁妈妈拦住我,很执意的留我吃饭。对一个登门求助的人,她竟能待若亲人,真是家风敦厚啊!</p><p class="ql-block"> 我在迭部近四年,已记不得搭过多少次祁师傅的车。我和祁师傅的关系也越来越近,回迭部时,他会专门折进益哇沟,多绕上十几公里,直接把我送到知青点。</p><p class="ql-block"> 七八年,我考上了大学。当时我已在县水电站当工人。电站领导给我批了些木板以资奖励。但如何把这批木板运回兰州,成了个难题。</p><p class="ql-block"> 只好打电话向祁师傅求助。祁师傅说这是好事啊,我帮你运!明天我就向单位申请到迭部的货,不过会有排期,可能得等几天。</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报纸对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学生很关注,天天都有各高校的动态。报纸上开始有大学陆续开学的消息,我看了十分着急,于是又给祁师傅打电话询问。祁师傅沉吟了一下说:那我就不等货单了,放空车到迭部吧。</p><p class="ql-block"> 三天后我在电站见到了祁师傅,他只装了半车原木,说另外的半车空间是留给你装木板的。</p><p class="ql-block"> 在回兰州的路上,我问他,你放空车跑了五百公里,回去又只拉了半车原木,单位上不会有麻烦吧?他说麻烦肯定有啊,但那是小事,如果耽误了你到学校报到,这事儿就大了!</p><p class="ql-block"> 之后的日子就像登上了高速行驶的列车,无暇旁骛。到站后才想起捡拾一路掉落的碎片。</p><p class="ql-block"> 我和当年的插友重建联系后就向杜同学打听祁师傅的消息,拜托他寻找到祁师傅。</p><p class="ql-block"> 不久前杜同学微信我,说已找到祁师傅并且和他见了面!</p><p class="ql-block"> 这次陪朋友到兰州办事,事毕就联系杜同学,请他帮我约祁师傅夫妇。杜同学问我的行程,我说不用管我行程,今天他有事就约明天,明天他有事就约后天,反正我这次一定要见到他!</p><p class="ql-block"> 聚会时我提开场酒,说今天咱们迭部的插友给祁师傅摆答谢宴,这是跨越了四十五年的答谢!在座的很多插友都坐过祁师傅的车,在那个年代,祁师傅的车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精神慰籍!坐上他的车就像回到了家!</p><p class="ql-block"> 祁师傅夫妇也都有插队的经历,夫人忆及当年的插友情谊,竟还红了眼眶!</p><p class="ql-block"> 祝祁师傅好人一生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