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耕银龄乐奉献

教育心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从2020年8月开始成为鄠邑区一名“银龄教师”的。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我在新建的区东关初中支教指导服务一年,圆满完成工作任务。2021年8月至2023年7月我再次被区教科局招聘为“银龄教师”。在距县城东郊农村初中学校——五竹初中开启了我的第二、第三个学年的“银龄教师”支教服务工作。转眼间,平凡充实的第三学年支教指导服务工作即将结束,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收获满满,感慨颇多。</p><p class="ql-block"> 坚持学思忙“充电”</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已退休的老教师,要想不被时代淘汰变为落伍者,唯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充电”,才能紧跟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步伐,成为一名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征程中的“知情者”、参与者、助推者。一年来,我从自己的身体实际出发,结合国家治理大政推进和教育改革深化的新形势、新变化,做到及时学、经常学、全面学、重点学。学习的内容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论述、国家重要法规、教育改革政策、教育教学理论等几个方面。对于国家有关法规、重大政策时政的学习,主要通过收看电视节目、网络阅读等形式,做到及时学习,了解动态,明晰方向。在学习的过程中,党和国家、教育管理部门颁布的教育法规、印发的教育政策文件是学习关注的重要内容。国家印发的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学前教育评价改革政策文件、中考改革、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课标、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科研工作改革等重要政策文件等,对于此类政策文件的学习,主要通过教育类报刊等纸质媒体学习,并在网上将原文下载,集中时间进行阅读。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是我学习的重点,主要采取购买新出版的教育教学专著,如《教育的模样》等,订阅《人民教育》《江苏教育》《中小学管理》》《教师报》等教育类报刊,浏览国内主流教育媒体的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学习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及研究成果。学习使我开阔了理论视野,丰富了理论知识,充实丰盈了自己,提升了理论素养。</p><p class="ql-block"> 培训指导促提升</p><p class="ql-block"> 我利用发挥自己的优势,用先进科学的教育理论引领领导教师转变观念,通过培训提升他们的素质能力。确定了培训的专题、模块,利用学校的教研活动时段,通过集中培训的形式进行。先后做了《课堂革命的理论与实践》、《核心素素养导向下教师“四种能力”的培养》、《“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的应为与可为》、《课题研究:教师专业成长新引擎》、《新时代师德教育的现状与改进策略》《深度学习背景下教学设计的改进》等专题培训,开阔了教师视野,帮助教师更新观念,提升了素质。在重点用理论引领五中初中领导教师更新教育观念的同时,我应邀为区骨干教师、五竹街办两所小学的领导教师做了三次教育教学理论辅导培训,并经常通过微信形式向五中初中及多所中小学领导教师推送教育教学最新的理论文章,让他们学习。</p><p class="ql-block">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对一学年的课堂观察议课指导活动做了精心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全面全员全科观察课堂,先文科类课程后其他学科,了解学校课堂教学的现状。第二阶段,突出重点对象和重点年级,指导中青年教师、毕业年级学科教师改进课堂教学行为,以带动促进全校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观课一般在上午进行,我让学校教师尽量不要调课,按课表执行,上午观课基本上安排2~3节。每次学校均有一名领导陪同。根据农村初中教师编制紧,教师教学任务重的实际,我每次观课结束后,便利用课间时间随机开展议课指导。不论上课者是中青年教师,还是老年教师,我都认真对待,肯定优点,针对存在的需要改进的问题共同探讨,平等交流。第一阶段的观课议课持续有两个多月,我基本上把学校所有的老师的课堂教学普遍观察一遍,对优秀学科教师和优质课堂教学案型,向学校领导极力推荐,不仅极大地鼓舞了教师们课堂教学改革的信心,也为学校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树立了身边的榜样。进入课堂教学指导第二阶段后,我把培养指导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毕业年级部分学科作为重点对象。在指导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时,我采取“一对一”“课堂观察+综合素能培养”导引培养模式。每次观课结束,帮助教师进行反思,对教师课堂教学中的创新点充分肯定,并指出努力改进的方向路径。在议课时从课堂改革拓展到指导教师重视专业成长、教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目标,传经送宝,促其向研究型、专家型教师努力。指导毕业年级部分学科教师时,我把自己学习掌握的国家省市有关中考政策、改革方案、命题方向及名校复习备考的经验分享给他们,在观课结束后,及时与教师讨论复习教学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解决的对策。经过一年来的指导活动,领导和教师普遍认为收获较大,不少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明显改进和专业成长不断加快。</p><p class="ql-block"> 深入学校做研究 </p><p class="ql-block"> 一年来我充分利用在五竹初中当“银龄教师”的机会,把学校作为自己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基地,一边指导帮助学校教师改进教研、管理工作及教学,一边围绕国家省市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教育热点难点等,结合实际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结合省教育厅印发开展“课堂革命陕西行动“活动的通知,我以《课堂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课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思考研究。“双减”及“五项管理”政策的落实是近年来国家省市区教育领域的重点工作、热点课题,我又展开对“双减”“五项管理”政策实施中的问题与对策的研究。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后,我结合县域普通高中办学的现状、办学质量评价中的问题,作了调查分析研究,县管校聘管理制度的实施也是市区教育管理部门的改革创新项目,在推进中遇到一些新困难,对此我也深入思考研究,同时,对教育教学改革热点难点问题课题研究我也坚持不懈。我先后参与鄠邑区名校长工作室、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工程等论坛评选及区人大立法调研等活动,为区域教育改革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余热。</p><p class="ql-block"> 我当“银龄教师”第三年,忙但充实快乐着,虽有所付出,换来更多的是收获与肯定。一年来,我在《今日头条》《新浪网》等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推发教育教学文章、动态等近百篇,受到广大网友的认同点赞。2023年1月,在《陕西教育》(综合版)1.2期合刊发表《问题与对策:关于中小学“双减”政策实施的冷思考》的论文,2023年2月在《中国教师报》发表《如何让农村教师乐于培训》文章,3月在《教师教育》发表《岁月悠悠情—我和张汉云教授的两次邂逅》文章,4月21日在《自学考试报》发表《让读书不再成为一件难事》论文,5月在《自考报》发表《应关注中小学生隐型负担反弹现象》论文。暑假期间,我指导学校编写校本教材《红色鄠邑读本》,并对参编教师进行培训,受到领导和教师的好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