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的乐趣

五月春风

<p class="ql-block"> 集邮是一种既具有智慧性又具有情感性的休闲活动,是一份能使自己得到全面提升的“文化活动”,既可以收获知识又有表现艺术的机会,而且可以在认识社会的过程中体会到乐趣和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 我醉心于集邮已经有五十多年了。好友总是感到惊讶与不解:集邮到底有何乐趣,竟令你如此着迷?我想,集邮作为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必然有它本身的意义和价值,还有无穷的乐趣。它的意义价值和乐趣就蕴藏在小小的邮票之中。小小的邮票发展的历史并不长,才100多年,然而参加集邮的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影响之大,热忱之深,恐怕是其它收藏活动望尘莫及的。</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接触集邮的。那时我家的邻居是一对上海支边青年,给我了一本旧邮票册,那是他们恋爱时每日互通情书的历史见证,其中还有异形邮票。我一下就被这些花花绿绿的小纸片迷住了,开始有意识的收集邮票,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一直坚持到了现在。</p> <p class="ql-block"> 那时收集邮票,主要是通过书信往来以及与别人交换获得的。如果在单位收发室里,看到一枚自己喜欢或缺少的邮票,那真是茶饭不想,想方设法的要去把它交换回来。</p> <p class="ql-block">  集邮是一种既具有智慧性又具有情感性的休闲活动,是一份能使自己得到全面提升的“文化活动”,既可以收获知识又有表现艺术的机会,而且可以在认识社会的过程中体会到乐趣和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  集邮又与集其他东西不一样,集邮分门别类,细分下来不下十来种。有集老票的,新票的,信销的,盖戳的等等。每位邮友集邮的感悟各不相同,感受也自然是因人而异了,这也算是集邮的乐趣吧。</p> <p class="ql-block"> 邮票图案丰富多彩,它能反映出世界各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艺术等多方面的情况;邮票的题材内容非常广泛,有植物、动物、体育运动、文物艺术、宇宙航天、人物、会议、节日等等,几乎无所不包。小小的邮票以它精美的画面和丰富的内容吸引了世界上数以亿计的爱好者。</p> <p class="ql-block"> 拥有一簿集邮册,就等于拥有一本没有国界、没有围墙、包罗万象的小型百科全书,正所谓“集邮知天下”。</p> <p class="ql-block">  随着集邮热的日渐消退,让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集邮还有未来和传承吗?烟盒、火花、电话卡等收藏品如今早已无人问津了,邮票会不会也渐渐地退出历史舞台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身边几乎没有集邮爱好者了,有也大多是七老八十的耄耋老者。现在的年轻人有时间也在看手机、玩游戏,更是无几人有此爱好,集邮大军不断萎缩已是不争的事实了。</p> <p class="ql-block">  看着家里堆积的几十本集邮册、纪念册、纪念章等,有时心里也不免会惆怅,感到后继无人,只能有意识地培养一下小字辈了,不指望能传承,只求不要变卖枉费我几十年的辛苦收藏。</p> <p class="ql-block">我始终认为邮票是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的,至少短时期内不会。 邮票具有国家名片的属性,历史是需要记录的,除了历史书籍,邮票是个重要载体。另外,邮票作为不可再生的收藏品和艺术品,它的文物价值,随着岁月的积淀,会日久弥香,丰富人们的精神和物质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