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往远方的信

兰心蕙质

<p class="ql-block"> 妈妈,在今天特别的日子里,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您孙女珍珍结婚了,并且您的曾孙女己经四岁啦,她叫李心悦。</p><p class="ql-block"> 心悦,好美丽的名字。珍儿愈大愈有着与思哥一样的长相与神态。她如今安居在她爸爸、妈妈三十年前共同购买的房子里。象一颗稀世珍珠被她情深义重的妈妈,代替她的爸爸负重三十年收藏保管着。现在仍跟着她的妈妈闪光在广州。</p> <p class="ql-block">  相信在不远的明天,珍儿一定会带着心悦,带着她妈妈三十年的思念踏上回乡的路。来寻她的根,来续她的情,来慰籍她爸爸己飘去三十年的亡灵。来捧走这个世界上,只属于她的东西。相信并宽心等待吧妈妈,这个消息一定是您最开心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妈妈,你若地下有知,带上爹爹启程飞去广东吧,去看并守护你的孙女,了却你一生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你离开这个世界的几天后,女儿我碰到了一件肝肠寸断的事。至今藏在心里,不敢去触摸,不敢去想象您当时的感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跪在您曾经睡过的床上,流着眼泪正用力的移走十多斤重的垫絮,膝盖突然被硬物抵得好生疼。用手拨开一层被布,一个用布条密密缠绕着的长方形镜框出现在我的视线中。轻轻的捧起来,屏住呼吸一圈一圈的解开镜框上的布条,那一刻天旋地转。所有悲哀刹那间象开阐的洪水倾泻而出,我在巨大的悲哀中不断的沉浮,我的灵魂与心瞬间撞击成一把碎片。那不是眼泪,那是血一滴一滴的滴在镜框上。</p><p class="ql-block"> 思哥在微笑着,那双充满智慧的眼睛,和善亲切的看着我。我给妈妈照的彩色照片,放大后一度不知去向,(妈妈说,“我走要用这张做遗照的”)我问过妈妈,怎么不见了照片?妈妈说“我收起来了”。没想到,妈妈竟收在床上的棉絮下面,她睡的床铺上有她的照片,还有思哥的照片。当妈妈决定将思哥的遗照,与自己的照片合面捆绑在一起的时候,妈妈一定用尽了她一生的坚强与毅力,连同一颗锤烂了的心承诺了天堂的儿子:伢则别怕,妈妈陪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撕心裂肺究竟有多疼?一圈又一圈紧紧缠绕在镜框上,并己发黄的布条就是妈妈您心疼的深度。</p><p class="ql-block"> 用颤抖的心,还有颤抖手一遍一遍的轻拂着的两张照片,至今仍在清晰印在我的脑海里。每天每晚,妈妈睡在照片上的时候,无法想象妈妈心有多伤,疼有多深,思念飘得有多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哎,又梦到珍伢则哟,长高了。”</p><p class="ql-block"> “哎,珍伢则咯早冒哒爷,天冒眼睛喲。”</p><p class="ql-block"> “哎,我死之前让我看下珍伢则,死也闭眼也好跟你哥哥做个交代沙。”</p><p class="ql-block"> “哎,菩萨要保佑王耀华长命百岁,珍伢则一个人在广州好作孽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的倾诉,在妈妈您心里很有可能积累了上百次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思哥等了您十一年终于带走了您。您带思哥的照片入睡整整十一年,您终于牵着他的手飞往了天国。您带儿子的照片入眠,其中的痛楚被无情的夜究竟吸走了多少的眼泪与心伤?未知。您牵挂珍儿又无能为力,心灵深处的煎熬究竟有恐惧?谁懂。</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没有深层次的去体会,安慰作为母亲您正在经历的疼与伤。两张合面照片,让我至今还在为自己的粗心后悔并内疚着。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妈妈您的梦里,能经常牵着孩子们的手,走过老街上的青石板,爬上我们家的田坎上,回到热热闹闹,单单纯纯,亲亲爱爱的老屋该多好啊。毕竟您那张笑呵呵的脸上,永远洋溢着喜气。您能笑着到天亮。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事。</p><p class="ql-block"> 美好的期望与残酷的现实,前者永远是梦一样的存在,后者总是冰一样的冷酷。思哥的生命,永远定格在94年的那个黑色血腥的星期一。从此,妈妈您的眼睛里再难有星星般的光亮。</p> <p class="ql-block">  妈妈您的心里多出了许多的愁,还有紧紧盘旋在您心上的忧。</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今天生日孩儿禀报珍儿母子的消息,是希望您知道,您日思夜想的珍伢则长大啦。有很多的亲人在念她,守护她。</p><p class="ql-block"> 等梅姐,概哥,思哥回到您们共同的家,快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他们吧。与他们一起保佑所有的亲人们平安顺利。尽管一切都有定数,那是上天注定了的。但是大义,大爱,善良永远不会过时。</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放心,您一世人做人,处事永远都把心放在胸门口,不求回报也无惧海上行船浪来摇。您永远是我的偶像,榜样,楷模!永远爱您!妈妈生日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