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健康我做主~之二

宁宁

<p class="ql-block">  退休前,工作担子重,筹建实验中学风里来雨里去,骑着单车跑土地,为跑建教学楼的资金去各大小单位集资,东南西北各大单位都跑遍了,累垮了身体,高血压心脏病日渐加重,终于累进了医院,经各种检查确诊是冠心病,结论要放三个支架,师范大学财务开了八万的支票送到医院。苍天上帝眷顾我,菩萨保佑我,也算我运气好,正值美国专家来云大医院指导工作,我的手术是周付主任安排,(当时是负责我的主管医生)手木让美国专家给我做,美国专家告诉周付主任说,我可能是小时候得过病毒性疾病,现是弥漫性心血管狭窄,不适合支架手术,周付主任的安排保全了我这条命,我也牢记此关乎生死的重要性,才有甘美医院手术台上惊人的一幕,坚决拒绝放支架,为自己的健康做出的正确决定。</p><p class="ql-block"> 而与我同时住进医院的另一位病人却没有我这么幸运,她是走着来云大医院看病的,同住一个病房,和我同时进了手术室,她是另一个医生做手术,安了三个支架后身体不适,越来越虚弱,出院时是抬着出去的,后来听说半年后离开人世。世事难料啊!是不是她的心脏也是不宜放支架的呢?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 我在周副主任的精心治疗下,保守疗法,输舒筋活血扩张血管的中药药剂,营养心肌的针水,口服德国进口的抵特力得和他汀类药物舒降脂等,很快康复,出院后突然发现小腿输过液的血管疼痛难忍,去云大医院就诊,确诊为脉管炎,可能是他汀类药物过敏所至,怎么办?33岁就患上高血压的我,长期三脂高引起的冠心病,医生说必服他汀药不可停!我回到家中思考再三,舒降脂是不能吃了,没尊医嘱,自己想办法食疗吧,黑木耳煮山渣,加服云大医院自产三七丹参片,每天喝普洱茶,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油腻食物,少盐少糖,多吃五穀杂粮,每日均衡饮食,也一直坚持每天在床上练八段锦,加上病总会好转的信念,愉悦的心情,半年多以后复查,血脂除低密度略高0.5以外,其它血象均正常。身体素质也慢慢地好起来,我为自己的健康把关功不可没!</p> <p class="ql-block">医改前,开药看病必须去医院,每次的降压药都请医生开寿比山,一盒药十多元,30粒,吃一个月,每天一粒血压正常。医生不至一次地劝说这寿比山吃久了会有很多副作用啊,让我改服其它新的降压药,新药不但贵,还要加服其它辅助药呢,是药三分毒,药物吃多吃杂影响肝肾功能的危害我是知道的。我对医生说,吃了这么多年的寿比山,我一不缺钾也不尿酸高,每天一颗药能控制血压正常,嗯,医生也不强迫我换新药了。</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如一日都没变过的寿比山陪伴我至今,每次查血象各项指标基本正常,骨密度指标比年轻人的还高,上月摔跤后检查的结果令医生都吃惊,八十多的老人从动车上摔下,车子后轮从小腿压过去全身没骨折真是奇迹!不幸之中万幸。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自己服药的信念又是我做主,每年学校体检,肝、肾功能正常,五腑六脏没什么大毛病,几十年高血压病史没有三高和糖尿病併发症是不是奇迹?!</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人比较有主见,儿女们都反对我去乡下住,说那里医疗条件不好,人家乡下往城里奔,小县城往大城市奔,你到好,要从大城市往乡下奔。我说乡下怎么啦?乡下人都不活了吗?自己能把控自己的身体好坏,慢性病的药一天也不少,该怎么治疗就怎么治疗,何必考虑那么多?云南平均寿命76岁多,我都活了八十多啦,人生有几个八十哟,我在城里呆久了老觉得眼睛不舒服,到乡下去一段时间都消失,这难道不是乡下清新的空气之故?!自己决定生活该怎么过就怎么过?哪里好在去哪里!管它那么多做什么!</p><p class="ql-block"> 还有乡下花园里应季蔬菜蔬果隨处可见,有些根本不用你有意去栽培,到时到了一定生长季节自己就冒出来了,而且还不是转基因食物,紫苏啊韭菜呀,黄瓜小番茄呀,青菜红薯叶呀,应有尽有,拿来拌凉菜很可口哟。为了健康你说你是听儿女的呢还是自己做主?!就不用我细说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人乐呵呵的,从不计较身边的人和事,喜欢乡下的宁静和高富氧粒子的空气,闲暇时光看看书報,品品茶,在百花丛中晒晒太阳,拍拍花儿草儿打发休闲时光,有兴趣记录日常生活与朋友交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神仙似的生活能不健康吗?都八十多的人啦,在这有生之年,何不抓住尾巴享受美好生活?过两天又要去享受田园生活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