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往亊

金都神姥

<p class="ql-block">童年的时光,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每一次回首往事时,即会忆起童年。儿时的伙伴,少年的时光,一直沉淀在记忆的深处。</p> <p class="ql-block">我八岁时候,我家就住在大桥附近,河边的高岗上。每天所有洗刷的东西都到河边大石头上去洗。(现在由于上游河道改道修水库,而且我也长大了,老了显得这块石头现在很小了), 我在这块大石头上面,洗了二个妹妹,二个弟弟的尿布,洗无数次衣服。每当玩水玩的浑身精湿的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会站在这个大石头上,同声高喊,“一盆火,两盆火,太阳出来晒晒我”。现在每当想起这块大石头的时候,我还是很留恋的。</p><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是八月份,山洪爆发,在上游把树木冲倒裹挟着沙石,把大桥冲走了,林场在河道上架起一个索道来回行船,那时水很深很急,我正在这块大石头上洗小葱呢,抬头看见河中间从上游冲下来一个大黑瞎子(我们东北林区管黑熊叫黑瞎子)只露出来一个脑袋,在水里一上一下沉浮让水淹的够呛,这时正是中午,船上满满一船人。大黑瞎子顺着水流直奔这船去了,这船正行驶在河的中间水流最湍急的地方,离船只有二十多米远了,我站在大石头上看,人小眼神也好,看的真真的,急的我高声大叫,"大黑瞎子"!这时船上的人听见我的叫声都急的大叫,这时的船前进太慢后退也不来不及了,吓的船上的人挥舞衣服大声呼喊,这个大黑瞎子也害怕没敢上船,拼命在水里扑腾,努力离船远一点儿,从船膀边过去,拽着岸边草,上岸后,钻进四段人家种的苞米地跑了。船上二十来人这才把心放下。</p><p class="ql-block"> 看那只黑瞎子上岸站起来有两米多高,那个坨,大人们说少说也有1000斤,有好信的人去看那脚印,也有一尺五,在苞米地里陷的很深,如果黑瞎子靠上船,船有可能被扒翻了,一船人都被扣在河里。还有可能黑瞎子上了船,一船人都被它连咬带扒拉掉河里受伤。人们想想都后怕,过去了很久还在谈论这件事。大人们都夸我,说"多亏了这孩子,要不多危险"!</p> <p class="ql-block">回忆童年是梦境,不错,当我们度过了金色童年后,再掀开班驳的记忆,一桩桩,一件件,那丝丝缕缕令人魂牵梦萦的往事历历在目,萦绕在眼前挥之不去的时候,你会由衷的觉得,童年确确实实如梦境一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