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夏日香港的记忆

张幸福

<p class="ql-block">2023年盛夏,我和七哥开启了一段温暖的旅行,从贵阳北站出发,途径广西,又转车到深圳,一日跨越三省,不得不感叹交通的发达,盗得七哥一张在列车上拍的图,他说是远足的纪念,我说他是坐地日行八万里见证。</p> <p class="ql-block">入住深圳的酒店,看到大堂里的休闲区内的一个小摆件,是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小鸟,正符合我这个夏天的心绪——自由无疆,我心飞翔!</p> <p class="ql-block">首站是香港,可谓是别来无恙,依旧是狭窄的马路,四周都是现代化建筑,不过在“牙签楼”的豪华之下依旧有“铁皮屋”的逼仄。</p> <p class="ql-block">看到站牌上的第一个字,脑海里闪现出我娘有次回老家的一件事。那是母亲去看望我生病的姥姥,在老家的时间有点长,我娘说她想我们时,就出去到大街上去找“油漆”两个字(注:七哥姓漆),她说看到有个“漆”字就感到开心,当时我听后就只会哈哈大笑,当我站在远离家的地方看到熟悉的字时,突然就理解我母亲当时的心情,可我再也无法再对她解释了。</p> <p class="ql-block">街面的小铺店名,竟然是这两个字,用粤语就是“9毛”,我纳闷了,香港有九角能搞定的物品吗?</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对我来说非常珍贵,在海港城内的阳台上看到一片海,就到阳台上来个“打卡”,没想到的是同行的朋友在上一层也在看海时看到了我们,就偷偷拍了这张,于是就有了这张珍贵的记录。</p> <p class="ql-block">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星光大道上,各位明星的手印钢模依旧闪闪亮亮,不知有多少游客将手放在心念念的明星的手膜上才能在潮湿的海风吹拂下依旧光亮如初。《听闻远方有你》的歌里不是有句“走过你走的路算不算相逢”,那么我将手放在这些的手膜里,也算是与明星面对面握手了吧。</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钟鼓楼,不由自主想起了贵阳海关大楼楼顶上四面有钟的那个贵阳地标建筑,每个钟的直径有5.5米,这四个大钟曾经是西南地区第二大的,当时还没有高层建筑,钟声能传到五公里之外,在过去没有手机又鲜有手表的时代,那个钟表带给无数人抬头就能看到时间的便利。再看香港的钟鼓楼,能吸引着我的竟是那一排排在微风里轻轻摇摆的不知名的树。</p> <p class="ql-block">高楼大厦的各种设计将天空裁剪出不同的形状,也使光有了方向。香港的建筑很有特色,并被游客取了诙谐的名字,如“两面三刀”、“牙签楼”,想想就好形象。</p> <p class="ql-block">来到金紫荆广场,26年前回归时的庄严肃穆历历在目,金紫荆花开,盛世如你所愿。</p> <p class="ql-block">在九龙隔着维多利亚港远眺香港岛,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景色。白天跃入眼帘的高楼耸立彰显时代前沿;傍晚看时,夕阳西下时的橙色光在九龙和香港岛上空架上了一座美丽的桥(香港本地人称为彩虹桥);夜晚时的维多利亚港两岸霓虹灯璀璨闪烁,映射在海面上,五彩光随波荡漾,美不胜收,典型的一座不夜城。</p> <p class="ql-block">傍晚时的维多利亚港,由于游船乘客太多,只能站在游船的侧面位置,没能拍到“彩虹桥”。</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九龙夜景</p> <p class="ql-block">香港岛的夜晚更加迷人</p> <p class="ql-block">夜游浅水湾,看不到成龙大哥的豪宅,也感受不到从海南买来的细沙,只能听到海浪轻轻的撞击声,夜晚海浪的声音照片不会拍,就用一张路标代替吧。</p> <p class="ql-block">来一张七哥拍摄的纪念照片,我准备拍千张类似的纪念照。</p> <p class="ql-block">2023年炙热夏天的美丽的东方之珠在我的镜头里慢慢成为永恒,我也因为这份炙热的永恒而充满了夏日的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