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故事(1)曾经被忽略的“小姑娘”

韩锐

<p class="ql-block"> 某天刷到“天堂的父亲来接他女儿”的视频,顿时泪流满面!下面上万条的留言,更是条条戳中泪点和共鸣点!我们谁不期盼与天堂的父母相聚呢?而且是那么梦幻般的、奇妙的、温暖的相见呢?</p><p class="ql-block"> 为了实现将来能让天堂的爸爸来接我的梦想,我要开始写爸爸的故事了。我要把对他的回忆和思念写出来,夜深人静的时候读给他听,让文字传达女儿的思念和期盼。我坚信爸爸是能接收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但是,从哪里入手写我的爸爸呢?有太多的素材一下子都涌了出来,争相说着“先写我,先写我”。唉,写“编年体”和“纪传体”已经记忆不全了,那就只能写写“碎片体”啦,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先写爸爸对我这个女儿的情感变化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爸爸是山东人,骨子里是重男轻女的。我有三个哥哥,可以想象当年爸爸是多么骄傲!据说哥哥们小时候相互打架时,爸爸一不批评,二不拉架,而是笑眯眯的欣赏着他们互相扯着耳朵的僵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都问过我:你家三个哥哥,你爸爸肯定最心疼你啦!其实不然。我小时候是最被爸爸忽略的那个“小姑娘”(算是我的小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爸爸出差给孩子们带回的礼物只有三份,气得当时照顾我的、特别疼我的阿姨跑到爸爸面前质问说:为什么礼物没有小姑娘的?当时爸爸才恍然大悟的说:哦,忘了!那就分成四份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还清楚的记得很小的时候的一件事:照顾我的阿姨怂恿我说:去跟你爸爸说,你偏心!于是,我怯怯的走到爸爸的身边,小声地复述着阿姨的话:你偏心。当时爸爸似乎没有听清楚我在说什么,就跟站在不远处的阿姨说:你们怎么到这里了?(当时学校规定:家属和孩子不准到教学区)把她抱走吧。我的第一次“抗议”就这么无声熄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前大人们似乎都喜欢跟孩子们开玩笑说:你是捡来的呢!我也被一些阿姨开过此类玩笑,说我有三个哥哥,妈妈想要一个女儿,就从什么地方把我捡回来了。我当真了,觉得爸爸好像是不喜欢我,心里很害怕,就认真的问过妈妈:我是捡来的吗?妈妈也很认真地对我说:你不是捡来的,你是我生的!妈妈的话算是给了我“定心丸”,从此内心不再惶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爸爸遭遇多次“运动”,常驻“牛棚”,也无暇顾及家人和孩子。当时我觉得爸爸就像“外人”,家里只有妈妈和姥姥照顾着我们几个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曾经有段时间,我非常“恨”爸爸——那是我的青春期。我怨恨他让我成了“黑五类”子女,失去了“革命”和“进步”的权力,我不能参加红卫兵,不能加入共青团,我只能处处受到歧视。我经常为自己出身“反动家庭”而自卑难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爸爸体力劳动过后大汗淋漓,他想冲洗,就让我提一桶水送到他住的“牛棚”。我满怀怨恨地提水走到“牛棚”前,故意把水桶重重地往地上一搁,扭头就走。我没有想到爸爸竟深刻地记住了这个场景。后来他告诉我,当时他看出了我的不满,很心酸,也很内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乡务农、远离爸爸的那段日子,我开始试着理解爸爸。我想起他在全校师生集会时以“黑帮”的身份拉车走过,不是不顾及女儿的自尊,而是他活得坦然无愧;我想起他替我暴打曾经在课堂上当众挖苦我的老师,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女儿的尊严,更是他内心浩然正气的迸发;我想起他把最珍爱的一支金笔和当年部队发的军绿色羊绒围巾给了我,让我下乡时学习和御寒,那是他作为父亲对女儿的期许和关爱……其实,爸爸的内心是爱我的,只是没有用言语表达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曾经被忽略的“小姑娘”,是什么时候感受到爸爸对我从关注、关心、认同到欣赏的呢?那就是我顶职回到母校当老师的经历了。</p><p class="ql-block"> 2023年7月23日</p>